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3月19日星期四

上塘礦場隨意行



  日期:2020年 3月 7日(六)
  路線:荃景圍—下花山—石龍拱山頂—蓮花山公立學校—上塘—上塘礦洞—麥徑十段—越野單車徑—引水道馬路—大欖涌郊遊徑—錦上路站地圖
  天氣:雲

  大欖郊野公園蓮花山之西麓早年曾有座鎢礦場,離上塘村近一公里,環境相當偏僻。想起已有幾年沒到上塘礦場,趁周末午後重遊一趟,行程後段亦在大欖涌郊遊徑欣賞錦田一帶的鄉村夜景,並沿長長樓梯直降錦上路站作結。

  由荃灣站起步,經愉景新城天橋、荃景花園至港安醫院對面上石龍拱,一上山就是近六百級樓梯,再步經依山而建、寮屋散落的下花山村,上了三分二高度時正式踏進元荃古道,沿途的路口都立著「元荃古道」指示牌,只需留意指示牌不停地上山就對。仲春時節,下花山村梯田有些桃花綻放,未知屬野生還是村民所有,但無論屬誰,看看就算了,免被村民懷疑。踏進元荃古道,上山斜度稍為降低,配合較透風的環境,感覺明顯不如上山前半段辛苦。

  看到涼亭,代表抵達元荃古道的最高點,那裡海拔超過410米,還有翻新過的「石龍拱」名牌,但最佳景觀卻在石龍拱山頂附近。山頂離涼亭只有約十分鐘步程,但有段充滿浮沙碎石的斜坡,小心步上去,就可享有荃灣、葵涌和青衣島的景致,那是華南地區物流業的重地,藍巴勒海峽在其中央貫通,再隔個海乃整個城市的行政和經濟活動的中心。幾乎位處城市地理中心的青衣島,東南西北四面皆有橋樑出入,總數高達八座,更是各地陸路往來大嶼山的必經之道。逆時針回望近一百八十度,就是荃錦公路一帶窩谷,除寶雲匯、朗逸峰及屋舍相對密集的川龍村外,居民大多仍過原始簡樸的鄉村生活。

  朝西北面小徑下行至蓮花山公立學校遺址,殘存著稀有的水泥滑梯,桃花在校園某個角落零散生長。學校遺址位處古道路旁,十五分鐘後踏足的上塘村也在古道旁,但古道的熱鬧絲毫沒有向上塘滲透,明明入口有指示牌,可能遠足者都覺得那個地方有點詭異,又沒甚吸引力,近月署方也再「踩多腳」,連入口都豎立警告牌,寫上「路不通行」。近日雨水欠奉,上塘的廢田完全乾涸,可以直接步上「文苑」大宅正前方,不用步經村口右邊的水泥徑。

  再經上塘村另外一些廢屋,朝東北面小徑趨往礦場,上落雖然不大,路況卻相當荒蕪,亦偶見大大小小塌樹攔路。路邊有少量殘存的礦場設施,又過一段時間,忽然變得一片光明,因為到達礦場的核心區域,小徑在礦石坡頂部通過,傳說中的「富貴龍」礦洞在旁邊,礦洞深約五十米。在洞口拍攝幾分鐘,續沿北面小徑前進,路況變得更為崎嶇,塌樹密度也顯著增多,當中不乏巨樹,好不容易才抵達麥徑九段馬路,出口在M163標距柱附近。

  取道「河背越野單車徑」走超過四公里至大欖涌水塘吉慶橋東北面的引水道馬路,但後段原來有三處塌方,經過時也得加倍小心,難怪漁護署在旁邊另闢繞道。到引水道馬路時天色已黑盡,漫步在暗黑寂靜的馬路,不時傳來小動物鑽進叢林的聲音,半小時後回歸山路,由於目的地在錦上路站,所以要沿大欖涌郊遊徑上山小段至井坑山附近。夜中的錦田,燈光都源自幹道和街道,民居的燈光反而不太明顯。遠點的地方是凹頭,不少發展商近年建了密度和高度較低的樓盤,作為元朗市中心和錦田鄉郊的「緩衝區」。再遠點的地方是福田,那是深圳的商貿區之一,色彩繽紛的燈光在摩天大廈外牆點綴,不過現在暫時不能在兩地自由出入。

  大欖涌郊遊徑與錦上路站之間有道樓梯連接,雖然有些位置斜度很高,不過環境開揚,幹道的燈光仍能照出山徑的輪廓,下山時可以勉強不用電筒。最後右轉穿過隧道,晚上八點半回到錦上路站,結束全長超過五小時的石龍拱、上塘礦洞與夜行小段大欖涌郊遊徑之旅。

  由荃景圍經下花山村一直登上元荃古道石龍拱涼亭,在下花山村一帶有些桃花綻放:












  涼亭的風光不太開揚,決定繼續登上石龍拱山頂:




  山頂前方較多浮沙碎石:



  山頂測量柱:



  鳥瞰荃灣、葵涌和青衣島:






  荃錦公路寶雲匯和朗逸峰:


  荃錦公路一帶窩谷:


  青馬大橋和汀九橋:



  荃灣和葵涌:



  青衣島:



  北望蓮花山:


  蓮花山公立學校和校園內的桃花:








  元荃古道路口處右轉往上塘:



  往上塘村之路面尚算寬闊:


  上塘村廢田:




  土地廟:


  上塘「文苑」大宅和生活痕跡:






  再經一些廢屋就往上塘礦洞:






  路邊的水缸:


  路邊亦有一些礦場相關的建築遺跡:




  礦石坡頂部亦有一座廢屋:


  在礦石坡頂部經過:


  上塘礦場位處蓮花山深山腹地:


  上塘「富貴龍」礦洞:





  旁邊亦有小礦洞:


  「富貴龍」礦洞與礦石坡頂部之間的空地:


  上塘礦場碎石坡:





  路邊的另一礦洞:


  後段路況趨於崎嶇:


  步經小溪:


  快到麥徑九段時有大量塌樹擋路:



  回到麥徑九段,可見出口非常不明顯:



  M163標距柱:


  河背水塘與西鐵八鄉車廠:




  望向石崗與雞公嶺:


  沿林道往河背越野單車徑:


  沿捷徑往越野單車徑,想不到路口有猴隻駐守:




  山下的河背水塘:



  越野單車徑會路經一些溪澗:



  越野單車徑標距柱:


  左轉往吉慶橋東北面的引水道馬路:


  大欖隧道收費亭與八鄉群村:



  天色漸暗,路燈開始亮起:



  路經幾處塌方:








  沿引水道馬路經「大欖隧道轉車站」指示往大欖涌郊遊徑:






  沿大欖涌郊遊徑走上井坑山附近:




  錦田與凹頭的夜景:







  下山時可勉強不用電筒照明:


  路上的椅子,亦有一座測量柱:



  樓梯斜度有點高:



  穿過隧道往錦上路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