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3月12日星期四

閏日沙田五嶺登高



  日期:2020年 2月 29日(六)
  路線:大水坑站—女婆山(399米)—女婆坳—石芽山(540米)—水牛山(606米)—黃牛山(604米)—繞路往石芽背—麥徑三段—東洋山(533米)—蠔涌—西貢公路地圖
  天氣:晴,氣溫20至27度

  是日為四年才出現一次的 2月29日,適逢例假且天氣非常良好,固然就去登高,一口氣走上沙田東南面的女婆山、石芽山、水牛山、黃牛山和東洋山,盡覽沙田和西貢的優美風光,後段還附送美麗的日落,為罕有的一天帶來好結局。

  由大水坑站附近的梅子林路走約五分鐘上女婆山,路況較想像寬敞明顯,但可能風力微弱,感覺有點炎熱。一個小時左右抵達樹木較多的女婆山頂,其中一面還可望向馬鞍山山頂與規模宏大的石壟仔石林,由石壟仔村上方一直伸延至鹿巢山頂附近。女婆山與南面的女婆坳之間亦有一座石林,在石林間崎嶇的繞徑下行,最終可見外貌一柱擎天的陽元石,十分奇特,像甚麼東西就靠自身的聯想力,可以像手指,也可以像男性特有的器官,不過無容質疑的是陽元石的存在,為山頭的名字帶來陰陽互補效用。

  女婆坳隔開小瀝源和梅子林村,海拔超過250米,所以從女婆山下來和登上石芽山的路不如想像中長。上石芽山的路亦相當明顯,惟中段斜度略高,最後用了近一小時抵達沒有測量柱的石芽山頂,是欣賞沙田區景致的最佳地方之一,同時可望船灣淡水湖與全境最高的大帽山,但山頂尚有一些山火痕跡,何時被燒過就不得而知。

  再經一段小徑,先後踏足水牛山頂與黃牛山頂,在非常良好的天氣下,黃牛山頂頗多遊人聚集,齊齊俯瞰幅員廣闊的西貢區,從萬宜水庫、西貢墟、白沙灣、蠔涌谷、將軍澳至清水灣風光皆清晰可見。除西貢區外,鄰近市區的飛鵝山、大老山、柏架山、龍脊亦可在黃牛山頂看到,再前走幾分鐘,沙田新市鎮又在腳下,所以景觀絕對非常開揚。

  在山頂拍攝了很多相片,望著沙田新市鎮方向朝西北脊下行,然後再試走「花鼠古道」往老鼠田村,希望在鼠年特別的一天探探帶鼠字的地方。西北脊以樓梯為主,只是路邊植物稍為茂密,始終不是官方山徑。抵達往來小瀝源花心坑與石芽背之間的明顯山徑,在附近覓得疑似「花鼠古道」入口,不過沿路標卻越走越低,聽到流水潺潺的聲音才知走錯了,而且旁邊又無其他小徑,看來四年前走過的古道已被湮沒。趁尚有一個半小時日光,決定經石芽背、麥徑四段登上東洋山。東洋山頂以北有片形似兔子的巨石,朝向西貢蠔涌方向跪拜,所以名字又叫「兔仔許願石」。到達東洋山頂成功趕上日落,太陽幾分鐘後就沒入大老山雷達站後方的山嶺,隨即下行小段接衛徑四段,沿亂石山徑和樓梯急降牛寮,最後經蠔涌谷的村徑抵達西貢公路匡湖居巴士站,結束美好和難得的閏日行程。

  從晴朗的下午出發:


  從梅子林、黃竹山、茅坪、石壟仔及馬鞍山上村等地之溪水都經此明渠流向沙田海:


  從梅子林路經明顯山徑上女婆山:





  可見被燒焦的鹿巢山山脊:


  望向大水坑與恆安一帶:





  望向馬料水一帶:


  上山中段偶見巨石:



  女婆山頂測量柱:



  馬鞍山與稍近處被燒焦的鹿巢山:





  深藏山中的石壟仔村:


  石壟仔村一帶與稍高處的石壟仔石林:





  望向馬鞍山新市鎮至八仙嶺、大尾篤:


  鹿巢山下的梅子林村:





  小瀝源所在的山谷:



  女婆山石林頂部與形狀嶙峋的石芽山:


  從女婆山頂下女婆坳的小徑稍具難度:




  石林中的一些巨石:




  女婆山陽元石:








  女婆坳:



  女婆坳的界碑:


  回望女婆山與女婆坳之間的石林:



  上石芽山小徑中段斜度較高:


  俯瞰沙田新市鎮:





  回看女婆山及北望吐露港:


  仰望水牛山、黃牛山:


  近觀小瀝源:



  走上石芽山頂:





  從石芽山頂望向馬鞍山與吐露港:




  沙田區的不同地方:



  從黃牛山附近望向水牛山:



  石芽山(左)和水牛山(右):


  蠔涌谷與西貢區南部:






  面積廣闊的蠔涌谷:





  鷓鴣山與將軍澳新市鎮:


  九龍東與港島東:


  西貢墟:


  萬宜水庫:


  白沙灣與南圍:



  牛尾海:



  黃牛山頂測量柱:





  石芽山與吐露港:




  石芽山、吐露港與馬鞍山:



  馬鞍山及一海之隔的黃嶺、八仙嶺:


  北望馬鞍山頂:



  沙田新市鎮:


  山頂下的黃牛石城:



  遠看飛鵝山至大老山的山脊:


  朝沙田新市鎮方向一直下行:




  密林中的樓梯:


  斜陽光柱下的小瀝源:





  沿樓梯下行至花心坑與石芽背之間的明顯山徑:



  石芽背接麥徑四段:



  黃牛石城:



  在M093標距柱後方登上東洋山,途經「兔仔許願石」並下望蠔涌、白沙灣一帶:












  夕陽映照黃牛山:



  東洋山上看日落:












  太陽沒入大老山後方:



  衛徑四段東洋山下的亂石路:


  黃昏的蠔涌:




  牛寮村:



  蠔涌谷:


  西貢公路匡湖居巴士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