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0年3月4日星期三

高掛燈籠賀延線



  日期:2020年 2月 23日(日)
  路線:烏蛟騰—南脊上吊燈籠—荒脊下蛤塘—梅子林—荔枝窩—三椏—牛屎湖—西流江—印洲塘郊遊徑經三椏、三椏涌、下苗田—烏蛟騰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氣溫19至26度

  是日為275R巴士首天延長至烏蛟騰的大日子,坳仔作為烏蛟騰一帶山野的「忠實Fans」,雖然前一天才遠走黃竹角咀,但希望趁機嘗新,擬定路線就傾向閒遊荔枝窩、三椏一帶為主。說是閒遊,實際還額外登上吊燈籠和遊覽西流江,結果又是具挑戰性和長度超出預期的一天。

  十點左右的大埔墟站275R巴士總站排隊人流眾多,第一台車不能完全接載,相信有不少人都趁機體驗直達烏蛟騰的巴士服務。原來好戲在後頭,未知內地肺炎疫情初見受控,還是內地到港的隔離令實施剛超過兩星期,令不少近期足不出戶的市民趁假日紛紛到郊外享受清新空氣,涌背營地極其熱鬧,新娘潭路多個郊遊場地和烏蛟騰路路邊早已停滿私家車,與乘搭地鐵和東鐵時的「運空氣」情況差天共地,因為有條件的話都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減低中招風險,難怪鐵路系統就在之後的星期六大幅縮減周末班次。

  面對郊外如此盛況,巴士公司無疑挑選了最佳的路線延長時機,未延長的話可能排了百米人龍。半小時多幾分鐘到烏蛟騰,在村裡的士多吃點東西,十一點半起步,沿村徑途經九擔租,再在往三椏村的「上路」走十餘分鐘,左邊就有尚算明顯的入口從南脊上吊燈籠。吊燈籠南脊偶有浮沙碎石,最大斜度約四十度,對經驗不多的遠足者來是升級的好機會。貴為船灣郊野公園最高的山頭,景色固然不會太差,主要是被吉澳和往灣洲環抱的印洲塘,還有園內最遙遠的黃竹角咀。橫嶺、芬箕托、攀背頂、八仙嶺等多座山嶺亦能在此看到,村落散佈在山嶺之間的谷地,但交通普遍非常不便,三椏涌、上苗田、下苗田與犁頭石村已明顯荒廢並與周遭樹林融為一體,只有未荒廢的烏蛟騰、九擔租、荔枝窩、梅子林村還能清晰辨認。

  在山頂停留廿分鐘左右就沿北脊下山,但幾分鐘後竟然開始朝西脊方向前進,接著回走小段再按藍色路標下行,原來斜度高得出奇,尤其最初約一百米高度,需扶著樹木很小心地下降,後半段就稍為平緩,最後經過儲水缸抵達蛤塘村,原來剛才走過的既不是地圖顯示的路,亦不是兩年前走過的「左路」,其實是兩者之間的「第三條路」,究竟吊燈籠北麓還有多少路被隱藏?

  蛤塘村去年為迎接十年一度太平清醮,環境明顯活化,村口擺了磨菇和蛤蟆裝飾,有村民開了士多為遊人提供補給,更有新鮮老婆餅出售,但相信吸引力較為遜色,因位置對遠足者而言有點隔閡,除非從吊燈籠走下來,或特意到來「打卡」。從蛤塘沿村徑走約五分鐘至梅子林村,梅子林村同樣為迎接太平清醮而活化,多處外牆塗上壁畫,昔日的遊樂設施變成「百家布」藝術品,由傳統客家大宅修復的故事館自去年十一月起逢假日開放,一些村民也在農曆新年換上新春聯,面貌今非昔比。

  繼續從水泥徑下荔枝窩,荔枝窩既是郊遊熱點,亦是慶春約七村的中心,兩個多月前的太平清醮更帶來數以千計遊人。疫情嚴峻,在圍門附近發現有張通告,提醒遊人在村內要戴上口罩,但大家都沒有理會,裡面的士多亦人山人海。在荔枝窩村沒停留太久就往三椏村,途中快速走上觀景台拍攝荔枝窩和小灘魚塘的景致。

  三椏村的兩家士多都坐滿各式各樣遊人,幾乎沒有一個座位,店外候位者眾多,店內廁所大排長龍,東主和助手均應接不暇,看到如此擁擠的境況,雖然是郊外地方,坳仔反而更加以警惕,還好自備了塑料盒,儘快買過炒飯後再走約廿分鐘至牛屎湖村才吃,吃完就到西流江遊覽。想起下午較後時間水位會明顯上升,決定先綑邊後沿新建的郊遊徑折返三椏。西流江為位處印洲塘海角的小漁村,原本簡陋的寮屋被「山竹」蹂躪後變成新組合屋,總數合共八間,屋前石灘常有一些犬隻駐守,保護船上的財產。

  五點半的三椏村逐漸回復寧靜,三椏灣的潮水高度則繼續顯著上升,更蓋過三椏涌其中一處山徑,但右邊原來有繞道,可以安全通過水淹之地。黃昏時段的下苗田仍有大量回程遊人,抵達烏蛟騰時巴士尾班車只餘一、兩分鐘就開出,座位剛好坐滿,但坳仔沒有上車,由烏蛟騰路步往祠心路之際,不少人都從祠心路跑至,而原本的小巴總站竟然空無一人,半小時後開出的小巴亦只有八人乘坐,可能以為巴士延長至烏蛟騰後小巴取消了假日服務,不過假日晚上的班次始終仍有存在價值,不時會看到村民和外傭下車。

  烏蛟騰巴士總站:



  烏蛟騰村:


  山徑人來人往:


  在路口處左轉,沿「上路」走十餘分鐘:


  沿稍斜的南脊上吊燈籠:




  回望烏蛟騰及附近的澗谷:



  東南面望向三椏灣至黃竹角半島的山嶺:


  吊燈籠之西面為芬箕托:





  北面是荔枝窩與深圳的沙頭角:




  東面是被往灣洲、吉澳島環抱的印洲塘:






  南面是橫嶺、大峒與苗三石澗、犁頭石一帶窩谷:


  苗三石澗:


  西面是八仙嶺與黃嶺:



  九擔租村:


  烏蛟騰村:



  鹿湖峒:


  遙望黃竹角咀:


  難得無人的吊燈籠頂:



  芬箕托與沙頭角:


  吉澳島與大鵬灣:


  大峒至黃竹角半島的山脊線和下面的三椏涌一帶:


  全望印洲塘最佳之地:



  下方近處為梅子林村和荔枝窩村:


  沿從未走過的小徑急降蛤塘:




  蛤塘村水缸:


  蛤塘村:





  村口的磨菇與蛤蟆裝飾:


  梅子林村:






  荔枝窩村農田:



  從荔枝窩村西門步進圍村:




  村民提醒遊人在村內要戴上口罩:


  從東門離開圍村:


  荔枝窩慶春約七村廣場:



  荔枝窩灣:






  小灘魚塘與廢田:



  三椏村:



  三椏村士多座無虛席:



  經山徑往牛屎湖村:


 












  牛屎湖灣和廢田上的牛隻:




  沿牛屎湖灣海岸步往西流江:




  西流江村:









  西流江碼頭與漁船:



  組合屋牆身的寮屋登記編號:


  昔日的球場:


  沿郊遊徑回程,可見最接近西流江的C2721標距柱:













  潮漲下的三椏灣與三椏涌,需繞道而過:




  暮色中的烏蛟騰:


  巴士尾班車:


  空無一人的小巴總站:


  在美麗的暮色中結束全天行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