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4月20日星期四

貴州黃果樹瀑布、青岩古鎮、西江千戶苗寨復活之旅 (4)



  日期:2017年 4月 16日(日)
  路線:酒店—黔東南西江千戶苗寨—貴陽大劇院—酒店
  天氣:間中有陽光,後轉多雲

  第四天集中遊覽西江千戶苗寨,晚上在貴陽市欣賞《多彩貴州風》晚會。西江千戶苗寨位處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依白水河畔而建,乃全國最大兼最原始的苗族村寨之一(苗族為中國第四大少數民族,總人口近九百萬人,主要聚居在黔東湘西地區,相傳祖先為蚩尤),佔地約五十平方公里。景區店鋪以特色小吃及餐廳居多,其次為銀器或裝飾店,而不少村民亦經營客棧,為遊客提供住宿。另外,景區提供環保巴穿梭停車場往來苗寨入口及苗寨往來觀景台,遊客可鳥瞰寨內密集的「吊腳樓」全景(吊腳樓為苗族人主要的房屋,二樓及以上向外凸出,並以柱子支撐)。景區也設博物館,讓遊客了解苗族人的生活及文化習俗。

  《多彩貴州風》自2006年起演出,演員人數逾六百名,涵蓋十七個民族包括苗、侗、彝、瑤、布依等族,透過互動的演出及雜技,讓觀眾了解貴州少數民族的生活特色與文化習俗,屬國家文化旅遊重點項目名錄之一。現時每晚有一至兩場表演,每場歷時九十分鐘。

  仍舊七點鐘起床,仍舊七點半早餐,仍舊是自助形式及櫃檯有廚師負責煮米線,仍舊八點半退房及開車,但前一晚是星期六,所以餐廳空位不多,裡面以同胞為主,沒其他港團。早餐後近一小時車到苗寨,臨到苗寨時可見不少「吊腳樓」,密度亦越來越高,以前未修公路時那裡位處深山,僅靠水路依西江出入,亦說明苗族人一向是依山而居的民族。

  到景區停車場時可見旅遊巴極多,使坳仔有點驚訝,不過位置偏遠,離最近的凱里市區車程也需一小時,心想不太可能一大早就有很多團隊參觀,大型團隊也難以入住景區客棧,最多也是門口附近的幾家酒店及旅館,才知原來停車場同屬汽車站,結果坳仔推測果然沒錯,場內明顯沒想像中多人。由停車場上一段樓梯至北門廣場外圍,導遊在買票過後先為眾團友大合照,再進場換乘環保車,三分鐘車程到苗寨。

  一入苗寨,大家已被四圍的吊腳樓景色深深吸引,旁邊還是流水淨白的白水河,風貌有如一片世外桃源,也見幾頭騾子在搬磚,協助苗族男性建屋,攝了一堆照片後就要跟隨導遊步伐,穿大街再乘環保車上觀景台,車程同樣是三分鐘。到觀景台可見下方的苗寨極為密集,隨時不止一千戶,如住在苗寨深處客棧的話相信也是景觀欠奉的,有團友還打趣的說很像香城昔日的木屋區,但坳仔認為與木屋區相比,苗寨看似較為齊整及建築風格較為統一。

  十分鐘後沿車回大街,在街上漫步,細賞苗家的建築及店鋪特色,街巷深處還有忙於修建的吊腳樓,沿途間中看見騾子搬磚,無疑產生幾分同感,在香城兩者角色更應掉換,大多數人都是一頭頭騾子,終日為他人服務,直至上年紀為止,不少動物隨時過得比人還要幸福。

  看過苗家建築過後,就沿標示去田野,近距離欣賞農田和梯田風光,時值春季,有些苗家婦女穿著水鞋,陷進田中泥沼插秧,亦有婦女在梯田間穿梭,幾個月後將是苗家人的光景。田園風光總教人舒服,煩惱都會無形中拋諸腦後,有遊客在江邊寫生,亦有充滿童真的孩子在江邊嬉戲,童真這兩個字對香城社會來說是不存在的,大多數孩子自細就被培養出長輩間分享榮耀及創造廿年願景的工具。直落江邊,再踩石級過對岸,體驗一下在境外遠足的感覺,再快速回苗寨。到苗寨時離十二點午飯時間只餘六分鐘,就繼續以極快步速走至餐廳。

  十一點五十九分到餐廳享用「苗族長桌宴」,與前一晚般都屬火鍋形式。全團四十人分九個火鍋,坳仔坐最內排(仍是按報名次序分配座位),可是店方未知一道菜是否只「大約」做九個火鍋,結果最內排有兩道菜沒上,包括臘肉及青菜,團友表示強烈不滿,要求店員補回兩道菜,但店員顯得非常不配合。導遊到達後,團友要求導遊將不滿轉達予店員,店員只回應沒有了(最後也沒上),態度令人嘩然。那裡的店鋪始終多是「自己人」經營,他們不用憂慮生計,大家自然不要強求與香城般高水平的服務態度,但如此態度,縱使要出城開店,似乎也生存不了。

  用餐期間店員依苗族一貫習俗讓團友飲敬酒,有團友拒絕,店員即時「黑面」,可能苗族人認為是非常不禮貌的表現,其實有團友也覺得此做法不合衛生,因為敬酒是盛在大碗裡,但坳仔亦入鄉隨俗喝了一口。草草吃飯後趁有時間,到餐廳旁的博物館逛逛,了解苗族人各類型的習俗、農具及用藥習慣,可見苗人因善用銀器及山草藥,病痛特別少。最後再在白水河江畔多看一會吊腳樓,繼續「謀殺」相機記憶體後正式離開苗寨,並急步走十分鐘出景區大門,到達時為一點三十三分,遲了三分鐘,不過部分團友仍未到。

  在停車場「大海撈針」,尋回團隊所屬客車,到一點五十分才開車。約三小時車程抵貴陽市區享用「凱里酸湯魚宴」,由於晚上七點要看晚會,所以提早至五點鐘晚飯,印象中從沒試過那麼早。

  近六點乘車至貴陽大劇院觀看晚會,我們都被「降級」至最前排的VIP座位,雖然離舞台最近,但部分畫面卻被舞台屏蔽了,其實最佳觀賞位置大概是第四至六排。節目中段還有讓觀眾上台扮演苗族人,當中有兩位來自香城,主持也說了是晚有較多香城觀眾。八點半晚會散場,乘大半小時車,再入住第二晚住過的「湖城雅天大酒店」,但房間與兩晚前不同,當晚住十二樓,是晚住十七樓。

  在「嘉瑞禾維景酒店」陽台外望:




  在八樓餐廳早餐:



  依山而建的酒店:


  凱里市區:



  鄉鎮市集:




  江邊鎮道至苗寨:






  路邊越來越多苗族建築「吊腳樓」了:





  景區外停滿大巴:



  景區外圍廣場:



  導覽圖:


  門票:


  苗寨入口牌樓:


  密麻麻的苗族吊腳樓:



  騾子在搬磚:






  僧人?


  江邊苗寨,客棧處處,別具特色:
















  在苗寨的大街穿梭:










  小吃一條街:





  西江燒烤城:


  牛魔王——苗寨大街的「地標」?



  沿苗寨大街續走至上觀景台的環保車候車亭:
















  這裡幾步一家客棧:



  苗寨內的各樣商店:












  寨內不時可見騾子:





  穿過白水河抵候車亭:





  上觀景台的環保車:


  到山上觀景台範圍:





  鳥瞰苗寨,可見屋子相當密集:





  苗族姑娘:



  「天下西江」石柱:


  民工坐在屋簷上休息:


  回到山下白水河畔:



稻田、騾子:



  步進苗族文化展示街:





  苗寨中的橫街:





  從苗語直譯的亭子——「僦喲妃」(即情人橋):


  特色小吃店:


  苗寨田野:













  稻田多是剛插秧:




  苗寨梯田:













  田畔客棧與苗家房子:






  苗寨的老房子:



  江邊寫生的遊人:




  梯田與小房子:


  村民在曬菜:


  經步道返回:





  白水河畔的風車:



  直接過江:




  小孩在嬉戲:



  這裡叫西江村或連城村:



  嚴禁偷走農作物:


  修建新苗寨中:


  田中婦人與騾子:


  快速的經大街往餐廳:









  很差勁的「苗家長桌宴」:



  在博物館參觀苗家風情及習俗:










  苗寨及苗族簡介:




  苗族農具:




  苗族節日眾多:



  苗族服飾:


  苗族醫藥:



  吊腳樓模型:




  以美麗回答一切:



  繼續欣賞苗寨風光:




  從白水河畔看苗寨:












   「僦崬乧」,意為「學子橋」:


  離開苗寨前再多攝幾張照片:








  候車人數很多:



  沿途仍是客棧處處,但隱私度或許稍為遜色:







途中亦可見梯田:



  離開園區回貴陽:



  盤山路:


  中途停靠牟珠洞服務區:


  四點半到貴陽市:






  晚餐享用凱里酸湯魚宴:


  貴陽地標——甲秀樓,翌早會到的地方:


  在貴陽大劇院欣賞《多彩貴州風》晚會:



  最初還以為是雕像:





  貴州特產——茅台酒,酒精烈度為53度:


  團隊坐最前排:


  劇院環境:



  《多彩貴州風》已演出近三千五百場:


  晚會開始:





  黃果樹瀑布:



  苗族舞蹈:






  縮骨術表演:



  金屬圈最終從屁股解脫:




  「上刀山」雜技表演:




  少數民族表演:















  布依族表演:


  表演快到尾聲:






  散場,回酒店休息:





2 則留言:

  1. 劼兄,西江千戶苗寨的景色不錯,從山頂鳥瞰,如其名,有近千戶,很壯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實際應該不止千戶,如果住在入面的話其實唔錯,起碼可以行足大半日兼睇埋夜景,但膳食都係麻麻,仲要睇邊間餐廳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