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鱷魚朝天富貴龍



  日期:2017年 4月 22日(六)
  路線:荃景圍-下花山頂(315米)-元荃古道-上塘-上塘礦洞遺址-麥徑九段-「鱷魚朝天」(559米)-白石橋-川龍地圖
  天氣:陰,間中多雲

  近日天氣較為不穩定,是日中午下班前更下了一場大雨,不過持續時間不長,午後亦無雨帶移近,所以籍此重遊上塘廢棄礦洞「富貴龍」,同時遊覽附近的「鱷魚朝天」山火瞭望台。

  從荃景圍起步,穿過潭頂新村外圍(村口有座露天停車場),路邊不時可見曹公潭瀑布,雖然水量仍不高,但雨後已有其可觀之處。回走小段,經樓梯上行至引水道,該樓梯走訪人數不多,級上布滿落葉,到中段變成天然泥路,真的不明白署方為何修到一半就沒修,可能原本只是昔日通往民居的路。此路在三年前的秋天走過,當時林裡竹葉草(類似鬼針草的東西)處處,只走了幾分鐘,褲管就黏滿竹葉草種子,十分恐怖,幸好現時不是秋季,自然不會遇上它們了。

  到達下花山引水道後左行小段,穿過引水道後登下花山,初段是附近原居民的墳區,覓路時當然要加倍留神,避免騷擾到先人,始終上山路是較為隱蔽的。在叢林中一直上行,春季雨後少不了遇上蜘蛛網,只好想辦法不要與蜘蛛網強力接吻,半小時後到下花山頂,部分遊人亦稱之「爆石頂」,部分地圖顯示其高度為312米,實為測量方法有異之緣故,如在巨石上量度的話是海拔315米,如果在石底平地量度的話那就是312米了。

  接回元荃古道,再上行至元荃古道最高點的石龍拱涼亭(海拔約415米),以欣賞荃葵青及青馬大橋景觀為主,如在高能見度時更可見港島區,而黃昏亦可欣賞到日落美景。離開涼亭,下行約十五分鐘到林中路口,朝指示牌右走五分鐘到上塘村遺址。雖有官方指示,上塘卻鮮見遊人走訪,因為那裡對一般遠足者來說並無可賞之處,加上不屬郊野公園範圍,漁護署沒責任在村裡設指示牌,指示在村口廢田時就沒了,要入村的話還得靠引路帶。村裡除兩層高的「文苑」大宅外,其餘都已明顯倒塌,牛群在廢田悠閒的吃草,但叫聲卻有點嚇人,而且牠們不像西貢、大帽山等地牛群般親近遊人。

  不久後有一支路口,選右往上塘礦洞方向(左落下塘V谷再上麥徑九段),沿途都是叢林裡的橫山小徑,有被廢棄了礦務設施,廿分鐘後呈一片光明之景,原來已到上塘礦場範圍,鎢礦坡從礦場直瀉而下,旁邊乃傳說中的「富貴龍」洞口,深逾五十米,然而積水及蝙蝠甚多,不宜亂闖。樹上忽然傳來一陣雜聲,原來礦場一帶亦有野猴出沒,難免意想不到。

  探過洞口,朝東北小徑往麥徑九段,此段路況更為崎嶇,部分位置窄如棧道,攔路塌樹數量遠比前年走過時為多,或許是被閃電或去年兩度八號風球時塌下,相信在強風或雷雨下走此段是極為危險的。轉出麥徑馬路後朝右走約十分鐘,在M161標距柱附近上行至「鱷魚朝天」山崗,山頂是一處平坦草地,以欣賞元朗錦田、八鄉及石崗群村為主,可惜能見度又較剛才為差,風景變成一片灰暗。林中有處無明顯路胚的地方,竟有幾支簇新引路帶,似乎落「飛鵝搶斗脊」的新闢小徑,但環境濕滑及非常陡斜,所以沒走此徑落河背,改由旁邊明路回麥徑,再東行至電訊坳附近落白石橋。

  白石橋以前亦有座小村,但田野面積卻甚大,面積約五個標準足球場,現在就變成一片「隱世大草地」,甚至有一群團體在近傍晚時分還坐在草地上靜修,究竟是否通宵靜修就不得而知了,只見他們幾乎一言不發,坳仔也不想騷擾他們。離開白石橋落川龍,因近日潮濕有雨,所以路上泥漿甚多及頗為滑腳,不能快走,半小時步程抵達川龍村,在村裡公廁洗去褲管及鞋邊污漬後乘小巴回荃灣站作結。

  荃景圍起步:


  曹公潭瀑布:




  樓梯上下花山引水道:



  疑似廢置的汽車,玻璃還穿了洞:


  經墳區登下花山頂:


  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寶雲匯及朗逸峰:



  荃灣市中心:



  下花山頂:




  荃灣市中心與荃錦公路半山區:




  川龍村與霧中的大帽山:


  青衣島:


  連接青衣島的橋樑,從前至後依次為青荃橋、機鐵、青衣大橋和青沙公路:


  下花山村:



  下花山訓練營:


  石龍拱涼亭:


  望向石龍拱山頂:


  經元荃古道往上塘:




  路口右轉往上塘:



  上塘廢田上的牛群:









  廢置了的村舍:




  兩層高的「文苑」廢屋:


  農具:


   往礦場途中初段見一些廢屋:



  中段經儲水缸及疑似爐灶:




  見一分為二的廢屋,代表礦場已到:





  礦場平地:


  「富貴龍」礦洞口:




  礦場鎢礦坡:




  此段窄如棧道:



  路邊另見一礦洞:



  攔路樹處處:






  野菇:


  蓮花石澗上游:



  麥徑九段所在的大欖林道:



  在M161標距柱對面上「鱷魚朝天」:



  「鱷魚朝天」山火瞭望台:



  山頂小平地:



  望向錦田、八鄉及石崗一帶:



  西鐵車廠:


  遠足隊自行開闢的隱徑:



  電訊坳:


  往白石橋方向:



  白石橋村廢屋:



  疑似廢棄果園:



  草地上有很多人坐著靜修:





  另一邊一個人都沒有:



  疑似廢棄山墳:


  煤氣管道4號柱:


  槍會脊小徑入口:


  部分位置又斜又滑:




  川龍村:




  川龍村都有自己的標誌:


  荃灣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