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貴州黃果樹瀑布、青岩古鎮、西江千戶苗寨復活之旅 (5)



  日期:2017年 4月 17日(復活節星期一假期)
  路線:酒店-甲秀樓-黔靈山公園(弘福寺)-貴陽北站-廣州南站-深圳灣口岸
  天氣:雲,間中有小雨

  最後一天遊覽貴陽市區的甲秀樓、黔靈山公園和園區的弘福寺三個景點。甲秀樓位處貴陽市城南南明河上,高約廿三米,始建於明萬曆廿六年(1598年),意謂「科甲挺秀」,曾屬清代「貴陽八景」中的「鰲矾浮玉」景,自古以來都是文人之聚集地,現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至今已重修六次,現有建築則重修在1909年。

  黔靈山公園是貴陽市中心西北的一座綜合型公園,面積四百餘公頃,園內設黔靈湖、動物園、獼猴觀賞員、麒麟洞、關刀岩、七星潭、小梅灣、聖泉、弘福寺等,更有第四紀冰川期遺跡,屬國內的著名風景區及4A級旅遊區之一。至於黔靈山上的弘福寺則屬佛教寺院,原建於清初康熙十一年(1672年),其開山始祖赤松和尚乃「禪門五宗」中的「臨濟宗」,寺內包括最少三座主要建築,分別為正殿「大雄寶殿」、中殿「觀音殿」及前殿「彌勒殿」。

  因有兩景點未去,而團隊又要趕乘下午近兩點的高鐵,所以八點鐘就開車,但仍是七點鐘Morning Call。時間緊絀,稍為提前至六點四十五分起床,七點十分到餐廳享用自助早餐(七點鐘開門)。是日為香城長假期的最後一天,故不少團隊(最少四車,還未計其他國內團)入住,方便回程,餐廳裡已座無虛席,難怪到門口就見有人坐在外面沙發用餐,食物亦所剩無幾。至七點半左右才有較多空位騰出,似乎部分團隊為趕高鐵班次,早於七點半開車,所以他們趁餐廳未開門就等候,七點鐘到達也隨時無位,要找到位置就只好鬥早了。其實坳仔去年聖誕節外遊時,曾有一天只得半小時吃早餐,結果幾乎全部團友都在餐廳外等開門。

  視察情況後,仍到廚師的櫃枱處煮米線及雞蛋,想不到剛好前面的一位大媽卻取完又取,另一位則負責接應遞給同行的友人,大約取了五六碗後坳仔開始強行索取(其實已叫了幾次,但被她搶先領取),之後被她反指插隊,因為她是一行廿人「排隊」在先,坳仔也免得與她勞氣,先到其他位置留意其他食物,但全被吃光,再回來時她仍在,後面的人龍就更長。可能是日不是國內的休假日,店方沒預留太多食物,良久沒有補上,不似第三天早上般。導遊七點半抵餐廳,發現全無東西吃,向店方反映,約十餘分鐘後才補回少部分,但大部分人都吃完了。

  九點鐘到甲秀樓,下車時仍下著小雨,過牌坊及涼亭後到甲秀樓參觀,依木梯上二、三樓,以售賣當地的小飾物及書畫為主,幾百年間仍留著濃厚的書卷味。上木梯前被保安攔住,要等幾分鐘才能上去,畢竟已有幾百年歷史,樓上難以負荷太多遊人。參觀十分鐘後離開,旁邊是「翠微園」,但時間不足沒探,改為拍攝牌匾上的「甲秀樓」三字,卻被楊柳林擋住,而正下方的茶座還未開門,才知另一邊還有同一字樣的牌匾。

  九點半上車,半小時後參觀黔靈山公園及山上的弘福寺。上弘福寺一段為總高約150米的梯級,有團友體力不足,故沒上寺參觀。因天雨關係,石梯級頗為濕滑,上落時加以小心。沿途一直遇上猴群,部分團友當然會低估猴子的危險性,向牠們近距離拍攝甚至揮東西測試牠們的反應,其中一位就被猴子搜索其手袋,亦見一些同胞在餵猴群,食物一到,牠們蜂擁而至。抵達弘福寺參觀並走轉「大運」,原路返回,此時已十一點十分,因為時間無多,就棄走其他部分,提前到大門與導遊匯合(集合時間為十一點半)。

  在中段空檔期間坳仔與導遊開啟手機藍芽功能,讓他可以不用透過網路連線下,傳送團隊在千戶苗寨的大合照至坳仔手機。是日兩個景點外圍都不讓停車,但團員非常準時,司機到達時間更是一分鐘都不差,彷彿大家都有了默契。十二點在離高鐵站五分鐘車程處享用最後的一餐,為「侗族特色宴」,地方在最高的四樓,途中還經陽台,有團友還以為要冒雨吃飯。另外,有團友是日生日,用餐時導遊與同枱團友為他簡單祝賀,但蛋糕就沒有了,可能當地不流行生日蛋糕。

  吃飯後隨即回高鐵站,抵達站口安檢時是一點正,惟人流眾多加上其中一個櫃位更突然壞機,結果要廿分鐘才到候車廳。正值連假末日,廳內有大量回程的港團旗幟,所以朝最多人的地方直接排隊就沒錯了,閘號都相應更改,更連開兩個閘口(由15號閘改至旁邊16和17號閘),職員亦額外提早七分鐘開閘,十分鐘左右就完成檢票程序,開車時間全無延誤,雖然安檢時稍見阻滯,然而檢票效率之高值得一讚。

  是趟高鐵合共十六節車廂,全程不停任何車站,幾乎是眾港團「包車」,票價亦調升至321元(原價為267.5元)。六點零四分到廣州南站(車程四小時十六分鐘,較去程快一小時七分鐘),換乘大巴回深圳,八點十五分抵達深圳灣口岸,人流不算太多,可能都集中在福田口岸了,五天貴州黃果樹瀑布、青岩古鎮及西江千戶苗寨之旅正式作結。

  房間外望:



  到餐廳時已全無空位,不少人要坐在外面吃早餐,食物也所剩無幾:




  酒店大堂:


  往貴陽市區途中仍不時下小雨:




  甲秀樓景區「城南勝蹟」牌坊:



  涵碧亭:




  甲秀樓所處的南明河,旁邊乃商業區:






  甲秀樓外貌:





  甲秀樓附近的立體地貌圖:


  上二、三樓參觀,書畫甚多:










  甲秀樓旁的翠微園:




  河邊楊柳:


  甲秀樓取自「科甲挺秀」之意:


  黔靈山公園大門前為步行街,較為人多擁擠:


  黔靈山公園大門廣場:






  如果時間與畫面都是真的話,或許會嚇怕人了:


  黔靈山公園入場門票為五元:



  仍以中式園林設計的人工湖:




  往來「大羅嶺」(非弘福寺)的觀光索道:




  沿「九曲徑」上弘福寺,沿途除有不少獼猴外,只要石牆上有字的地方都插著不少香燭,究竟用意為何?












  有團友的手袋被猴子翻開:



  弘福寺,到了:





  弘福寺由赤松和尚始建:


  寶塔:


  遊人可隨心上香:


  羅漢堂:


  大慈大悲:


  大雄寶殿:


  客堂:


  實務寺:


  佛像:


  水明軒:


  弘福閱覽室:


  大門背面的「不二法門」:


  弘福寺入口附近的猴群:




  原路離開黔靈山公園:



  公園地形圖:



  「大媽舞」?




  最後午餐——侗家特色宴:




  餐廳位於高鐵站旁,所以不少團隊在此午飯:



  陪伴大家五天的大巴,到此告別:


  貴陽北站候車廳聚集了很多準備回程的香城旅行團隊:



  車票寫第九卡,但實際坐第十二卡:




  山水田野風光:







  六點零四分到廣州南站:




  日落:


  深圳灣口岸結束是次旅程:


1 則留言:

  1. 坳兄,威龍曾到甲秀樓景區兩次,但因兩次都在黃昏/傍晚,甲秀樓已經關門,未能登樓,留下遺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