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

黃竹塱山、嶂上登山節



  日期:2019年 1月 6日(日)
  路線:高塘—嶂上郊遊徑—黃竹塱山—嶂上(登山節場地)—榕北坳—北潭涌地圖
  天氣:雲,中午有陣雨

  翌晚要考試,所以是日走一道較短的路線,預留足夠時間溫習。想起遠足界盛事「嶂上登山節」在每年首個星期日舉行,決定湊湊熱鬧,見識箇中盛況,半天旅程就最適合不過了,為了不讓行程過於簡單,順道探索嶂上郊遊徑東南面,海拔約335米的「黃竹塱山」,地圖上並無官方名字,遠足界純粹取至附近的黃竹塱村。

  繼續在西貢墟享用早茶,九點鐘到巴士總站候車,正值參加登山節遠足隊的集合時間,當然大排長龍,候車人數超過二百人,人龍蔓延至其他路線站頭,不過巴士公司已額外安排加班車,十五分鐘就開了三班車,九點四十分前順利到達高塘村,起步時間與平時相約。

  在高塘前行約兩分鐘轉往海下路,再朝海下路上近十分鐘到嶂上郊遊徑入口,入口旁停了很多車輛,相信是出席活動的嘉賓或組織擁有。沿樓梯慢慢上行,到標距柱C5202附近的指示牌,拐隱蔽小徑上黃竹塱山,雖然沒有引路帶,不過路胚仍存在,稍高處還可一窺蚺蛇尖、大灘海、塔門島甚至黃竹角咀風貌。好景不長,過了電塔不久,路胚消失了,究竟是否只方便電力公司職員維修呢?然而,這裡的山坡是較矮的鐵芒萁林,在鐵芒萁林硬闖幾分鐘,又看到隱約路胚,再上十分鐘左右到測量柱,不過那裡是海拔308米的副峰(測量柱編號:4037.06詳細資料)。

  黃竹塱山可謂遠足界的盲點,位處郊遊熱點旁的小山崗,而且景觀頗為開揚,卻極少遠足隊蹤跡,全座山頭只發現一支很殘舊的路標,更不見任何垃圾,測量柱上也沒有字跡。在測量柱欣賞一下蚺蛇尖、塔門、東平洲、土瓜坪及大鵬海風光,然後翻過山坳上黃竹塱山主峰,路胚雖然仍若隱若現,還好樹枝並不堅韌,所以不太麻煩,要是身處糧船灣洲的密林,把灌木樹枝撥開就得花不少力氣。

  再過近半小時,成功抵達黃竹塱山主峰,那裡有一些石堆,不過灌木把石堆包圍了。主峰的景色亦不差,既能仰望北面的石屋山及南面的岩頭山,又可俯視西貢北的海域。賞景之際,突然下起幾滴微雨,於是開始朝南下走,路況相當明顯,因為身處的地方是隔火帶。憑環境推斷,黃竹塱山是典型的人工密林,據說郊區的人工密林都是政府人員在直升機上噴灑種子,途中有些位置較為好走,其實是噴灑期間的「瑕疵」。另外,原有的隔火帶由黃竹塱廢村附近,經黃竹塱山主峰、岩頭山附近西抵嶂上與畫眉山之間,可是部分隔火帶亦被人工密林覆蓋,究竟隔火帶是否再能隔火呢?

  隔火帶下達高塘往來嶂上的古道,之後環境變得相當好走。快速在古道及郊遊徑前行,十一點半到嶂上,大草坪上一片喧鬧,據錦旗數量,超過廿支遠足隊響應登山節。登山節節目包括攤位遊戲、展覽、救援人員演習示範、開幕禮及拔河比賽等,坳仔先玩玩攤位遊戲,及在士多享用豆花,士多幾乎座無虛席,叫麵食的更要留意籌號。

  開幕禮在十二點十五分開始,出席嘉賓眾多,包括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先生、攀山專家鍾建民先生,及與遠足活動相關的政府部門與機構代表等。是日可謂「貴人出門招風雨」的最佳例子,開幕禮期間雨點最為頻密兼體感轉冷,前後則有陣陣微雨,活動結束時雨也停了,期間只有西貢下雨,因為其他地方濕度未有上升。

  過了一會,登山節提供了一個「額外節目」,原來有兩頭牛在士多外打架,牛角纏在一起,吸引在場遊人的目光,有的人試圖靠近,當然被其他人勸止了,兩分鐘後離開眾人視線。登山節的拔河比賽環節近一點開始,似乎受天雨影響,反應不踴躍,最初只有某遠足隊的男女子隊報名,當然被主辦方拒絕,後來有來自深圳的救援組織加入,就變成簡單的「中港大戰」了,結果最後平手,男子組由遠足隊勝出,至於女子組由深圳的救援組織勝出,之後主辦方就向勝出組別頒發紀念狀。

  拔河比賽過後,登山節同時踏入尾聲,機構陸陸續續執拾及拆除攤位,坳仔亦向工作人員及義工表敬意,始終他們要搬運物資走一小時山路上去,然後又要把物資搬回山下,當然最辛苦的是士多老闆,老闆每星期都要用兩、三天搬運食材,趁周末服務大家。隨登山節結束,坳仔開始朝北潭涌方向下山,可見附近的山嶺有層薄雲,若然身處雞公山,那就有機會看到薄薄的雲海了。穿過北潭村,兩點四十五分抵達北潭涌,結束半天閒遊嶂上登山節及探索黃竹塱山之旅。

  循例一攝之西貢公立學校及天后廟:


  候車人數極多,後面的「紙船公園」也有不少遠足者等候集合:



  很多人在高塘村起步:



  拐往海下路:


  嶂上郊遊徑路口:


  嶂上郊遊徑樓梯:


  在標距柱C5202附近的指示牌處,左轉小徑上黃竹塱山:




  北望老虎騎石:


  電塔架:


  望向蚺蛇尖及高流灣半島:




  望向塔門島至黃竹角咀:



  上黃竹塱山路上:


  有些位置沒被密林覆蓋:



  黃竹塱山副峰測量柱,海拔308米,可望蚺蛇尖、大灘海及海下灣:







  近望的土瓜坪與較遠的大蚊山:


  全座黃竹塱山只有一支荒廢的路標:


  繼續在密林中前進:



  黃竹塱山主峰的石堆與景色:









  在隔火帶下行:





  高塘口、大灘海、高流灣半島、蚺蛇尖及大蚊山景色:



  接郊遊徑往嶂上:




  嶂上牛群也湊熱鬧:



  登山節宣傳海報:




  攤位遊戲及展覽:






  遊戲戰利品:



  遠足隊錦旗:


  士多內座無虛席,叫麵食的更要留意籌號:



  中午雨勢漸漸頻密:


  登山節開幕禮:



  嘉賓頒獎予參與活動的遠足隊代表:




  不少人留在士多避雨:


  兩頭牛在打架:



  主辦登山節的「旅聯」主席周國強先生正接受電視台訪問:


  拔河比賽環節,女子組由深圳的救援組織勝出:









  男子組則由「勝景之友」遠足隊勝出:








  拔河比賽過後,機構陸續收拾及拆除攤位:



  牛群一直在士多大門「迎賓」:





  霧中石屋山:



  雞公山的薄薄雲海:



  前望雷打石山:


  榕北坳:


  北潭村:




  北潭涌作結: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