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韶關山水好風光(1:丹霞山)



  日期:2018年 3月 10日(六)
  路線:深圳福田口岸—東莞—清遠—韶關丹霞山風景區(水上丹霞)—酒店
  天氣:陽光普照

  百忙中抽出三天空閒,以釋放工作及學業壓力,是次遊覽韶關丹霞山風景區(原訂為雲門山玻璃橋)、南嶺國家森林公園、小黃山景區及市區的風采樓、冬菇街,而坳仔去年尾也到過韶關,但景點完全不同(當時去雲門寺及帽子峰銀杏林),適逢預測週末天氣良好,所以報名參加。

  08:00在福田口岸集合,全團共43人,導遊姓李,叫「阿亮」。出發時團隊阻滯重重,首先有幾位團友遲到半小時,接著司機在接載團友前聲稱遇上堵車,結果大家在福強路邊又等了半小時才上車,不過司機也心知情況不妙,一開車門就向大家道歉,到深圳灣接載餘下團友後已近10:00。好戲還在後頭,因為首天原本要去雲門山玻璃橋,不過景區開門前發現玻璃橋有安全問題,需緊急檢修,景區暫停開放(無獨有偶,坳仔上次參觀廬山秀峰景區時也遇上緊急檢修)。

  玻璃橋屬行程重要景點之一,部分團友得知被取消並改成丹霞山風景區,自然有所不滿,一來覺得貨不對辦,二來已到過,然而最終都願意妥協。對坳仔而言就根本沒所謂,反而可能更好,尤其是要去的日子,每次都不成團,所以是次遊覽過丹霞山的話,下次可以不用再另行報團了。導遊都說過,大家的心情,其實在乎對事件的看法,事實上退錢或更改地方,都無可能滿足全部團友,退錢的話首天就無景點了,如此浪費陽光普照的一天,實為不值。

  11:15到達麻涌服務區,感覺上又不算太遲,那裡對常常參加短線旅行團的朋友來說都不陌生了。13:45在英德市的農家樂餐廳午飯,總數起碼有十道菜,而且還加送蘋果醋,作為司機對早上遲到的道歉。14:30離開餐廳,直往韶關仁化縣的丹霞山景區,臨到景區附近經去年尾才開通的仁新高速,路上幾乎無其他車輛,服務區裡也只有一兩台車,若在香城,必會被廣大市民批評浪費金錢。

  16:20到丹霞山景區外圍,購票後原車進入景區,幾分鐘後到停車位下車。丹霞山亦稱「中國紅石公園」,已開發三十年,為廣東省最大的風景區、5A級景區兼首批世界地質公園,由於那裡岩層呈偏紅色之餘,更充滿紋理整齊的崖壁的小山,但頂部卻是平坦,形態相當奇趣獨特,完全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所以又稱為「丹霞地貌」。

  景區裡包括錦江遊船、仙層岩、長老峰、陰陽石等主要景觀,要走畢最少也需一天,不過團隊臨時才遊覽景區,時間上當然不容許全走,所以就採取最輕鬆的方法,就是乘坐錦江遊船(也叫「水上丹霞」),飽覽錦江兩邊的奇峰,船程約八公里,需時約75分鐘,當中長老峰海找409米,為遊覽區中最高的山崗,遊人還可選擇登頂,更不時有人在山頂賞日出。

  遊船在其中一處停下,講解員讓大家前往船頭,留下到過的身影,然後用以製作鎖匙扣(免費)及大相片(三十元)。坐畢遊船,18:20離開景區,在入口旁的餐廳晚飯,是晚入住的「紅錦灣溫泉酒店」也在附近。導遊安排相當周到,趁用餐時間為團友辦理入住手續,免令團友在酒店大堂久候。酒店樓高六層,當中首三層另設「風情客棧」客房,包括親子房等特色類型,而最底層也包括一座小商業街。

  深圳福田口岸集合:



  週末的虎門大橋,常有堵車:



  第一個「景點」,相信並不陌生:


  團隊的大巴:


  初春幾近乾涸的水庫:



  英德市午飯:




  奇峰:



  很微型的油菜花田:



  未熟的木瓜:


  今年是狗年,所以去年的生肖動物退居幕後:


  離開英德往韶關:



  幾乎沒人的服務區:



  到達丹霞山景區外圍:




  前往「水上丹霞」景區:





  米奇、米妮向大家揮手:




  剛走過的橋叫「陽元橋」,後面為「仙人插掌」巨壁:


  時近五點,攤販開始打烊:



  留影過後,踏上遊船:




  陽元橋:


  奇岩甚多,它們叫甚麼名字可謂靠想像了:










  陽元石:


  「姊妹峰」:



阿彌陀佛寺:



  「古代採石場」:





  臨到遊船折返處的「茶壺峰」附近:



  更前處是「拇指峰」,至於「觀音送子」就攝不到了:



  當然要先自拍一下:


  遊船在此停下,讓大家前往船頭留下玉照:




  「六指擒魔」及隨後的「金龜朝聖」:







  景區中最高的山頭——長老峰:






  村民向我們揮手:



  長老峰下之小橋:



  「赤壁丹崖」,崖下還有疑似小客棧:











  崖下小廟:



  往長老峰的索道:



  景象何其壯觀:




  前望「群象過江」及「羅傘石」:



  「仙人插掌」:




  像鯊魚嘴般的船底:


  遊客中心:


  「斷石村」前方集合,這裡近望陽元山景區,但不見陽元石:




  「水上丹霞」遊船路線圖:


  黃昏的景區:



  屋舍間冒出的「山」:



  離開景區晚飯去:


  紅錦灣溫泉酒店入口與商業街:




  景區外圍立體圖:




  電梯有電視:


  客房區走廊:


  另一邊的「風情客棧」區,包括親子房等特色客房:




  房間及廁所環境:




  第二天行程(南嶺國家森林公園):http://paktamau.blogspot.com/2018/03/2.html
  第三天行程(風度路步行街):http://paktamau.blogspot.com/2018/03/3.html

2 則留言:

  1. 北潭坳,雲門山玻璃橋我都未去過,有機會要去觀賞。丹霞山我去過多次,但從未乘過船遊錦江,景點/船票也不便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船遊錦江的船票為90元,較雲門山玻璃橋的費用60元還要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