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

韶關山水好風光(2:南嶺國家森林公園)



  日期:2018年 3月 11日(日)
  天氣:晴,後轉間中多雲

  是日遊覽南嶺國家森林公園三大景區,包括小黃山、瀑布群及親水谷景區。南嶺國家森林公園位處乳源瑤族自治縣,與湖南省接壤,面積273平方公里,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兼廣東省最大的自然保護區。

  7:30起床,8:00前往二樓的中餐廳享用自助早餐,正值週末,很多國內人入住,幾乎座無虛席,而食品種類也不多,僅麵條、饅頭及豆沙包等供應。享用約大半小時早餐後,就拍攝景區大門留念,無論大門還是酒店外牆都以紅色為主色調,配合丹霞地貌的岩層顏色。忽然看到一張很熟悉的「面孔」,原來是去年十一月南雄之旅時坐過的大巴,當時團隊在景區過門而不入,不過是日接載國內團開進景區了,可謂世界之渺小。

  9:20取回行李後隨即退房,之後要坐兩小時車往南嶺國家森林公園,先在閘前的餐廳午飯。由於公園彎多路窄,不容許大巴進入,只可分兩台環保車上山。從大閘至小黃山園區,全長達十六公里,車程要半小時,沿途急彎眾多,部分甚至位處崖頂,絕對考驗司機的技術,稍有不慎就造成嚴重意外。14:10到達小黃山景區,海拔約1300米,導遊給予大家五十分鐘參觀時間,15:00在稍低處的觀景台上車。

  要上園區最高處的「乳峰樓」,需要爬近二千級樓梯合共三百米高度,以團友能力相信不可能了,縱使坳仔有越野跑的經驗,感覺也有所保留,不過憑沿途指示牌顯示的數字,相信可在14:35「死線」前順利登頂的。臨到山頂,梯級斜度明顯增加,雙腿難免有點疲倦,但要憑目標努力上行,速度當然不能太快,否則會被絆倒,甚至出現嚴重意外。離「死線」尚餘兩分鐘,14:33到乳峰樓,也有座三層高的觀景亭,底層有個大銅鐘,敲擊它會發出洪亮的鐘聲。身在乳峰樓觀景台,眼前只見連綿的南嶺群峰及遠處高原上的幾座小鄉村。向西面眺望,不足五公里外還有兩座更高的山峰,分別是較南面海拔1888米的「石韭嶺」及較北面海拔1902米的「石坑崆」,後者位處清遠陽山縣,更屬廣東省最高的山峰,然而不能直接沿馬路登頂,始終其中一段屬湖南莽山森林公園內,除非買了兩個公園的門票。

  在山頂逗留五分鐘就要下山,取道另一路樓梯較少的一邊,大概十五分鐘就下達馬路,路口的石上竟然刻上「索道站」,但根本不見任何索道設施,完全有誤導成分,或許是指「人肉索道」吧?朝馬路下行幾分鐘,剛好準時到達觀景台的上車點。不過,有幾位團友卻遲到半小時,似乎在能力不足下仍堅持上山,結果引來很多團友不滿,為免阻礙全部人,逾半數人先乘環保車離開小黃山,15:35到達下一站的瀑布群園區。

  瀑布群園區全長兩公里多,也有逾二千級樓梯,正式是從下而上遊覽,但為免令團友辛苦兼順路關係,大家從出口「九重山」進入園區,首先是海拔約一千米整的「千米瀑」,之後經「孔雀瀑」、「飛流瀑」、「驚心瀑」、「虎口瀑」、「清心瀑」、「音韻瀑」及「雙飛瀑」下達「瀑布樓」客棧及商店群。每一瀑布都有其特色,例如「飛流瀑」落差四十米,是園區落差最大的瀑布;「驚心瀑」位處山壁之間,瀑邊梯級斜度極高,遊人行走時步步驚心。邊行邊賞瀑邊拍照,全程約需一小時,之後在「瀑布樓」會合餘下團友後,前往最後一個園區「親水谷」。

  親水谷與瀑布群園區般都在澗溪穿插,但因落差不同,欣賞的東西自有不同,前者是「靜」,欣賞澗上的流水碧潭為主,後者是「動」,欣賞澗上的洪水飛瀑為主。親水谷園區的景觀包括「臥龍峽」、「仙女潭」、「通幽峽」、「疊翠潭」、「青松潭」、「九曲潭」、「珍珠潭」、「飛花潭」、「映月潭」及「海豚石」,全長約三公里。進入園區時已是17:15,所以大家的目的地在全段最美的「仙女潭」,坳仔也多前走約七分鐘至「青松潭」折返。18:10回到園區入口,然後離開森林公園,入住閘口前的「南嶺避暑林莊溫泉大酒店」。晚飯地點在酒店餐廳,所以導遊也趁大家吃飯時辦理入住手續。

  酒店屬四合院式設計的度假區,餐廳及溫泉區在稍高處,每個房間另設大陽台及私人溫泉池,而且科技也非常先進,在坳仔以往入住的酒店中從未看過,其一是輕觸式開關,其二是智能馬桶(不過在日本卻是很普遍的東西)。一有人靠近,馬桶蓋就自動打開,而且還能設置馬桶圈溫度,與體溫儘量貼近,讓住客如廁時倍感舒適,當住客離開馬桶後五秒就自動沖水,半分鐘後更關上馬桶蓋。最智能的東西現在就說了,如廁時可按旁邊的「洗淨」鈕,就會伸出噴嘴沖洗臀部,從而減少廁紙用量,之後再按「吹乾」鈕把臀部風乾,而且更可調節出水位置、出水力度及出風溫度。查看價目表,原來智能馬桶的價格高達七千五百元,難怪屬房間中最昂貴的設施。

  酒店二樓早餐:


  酒店位於景區閘口旁:







  遇上在去年尾南雄之旅坐過的大巴(較下面的是當時在福田口岸的相片):




  先自拍幾張留念:



  離開酒店往南嶺國家森林公園,初時仍能回段呈丹霞地貌的山體:







  乳源縣的農田和油菜花田:







  尚有八公里:


  先在餐廳午飯:



  茶莊:



  景區前面的餐廳、客棧:


  換乘環保車進入森林公園景區:



  又沿盤山公路上行半個小時:


  海拔1300米的小黃山景區入口:



  迎客松及亭子:




  沿二千級樓梯上乳峰樓,初段的樹上有簡介牌:










  山頂附近的小風車:


  乳峰樓前的迎客松:








  乳峰樓山頂的景色,就是連綿不絕的山嶺,更高的山峰乃「石韭嶺」及「石坑崆」:

















  離開乳源樓,朝另一邊落馬路:







  小黃山下的瀑布:


  觀景台上車,回望乳峰樓:



  乘環保車往下個園區——瀑布群園區,山上入口有豆花店:


  山上入口又稱「九重山」:





  由上至下遊覽:



  孔雀瀑:







  澗溪碧潭:




  飛流瀑:








  路旁真正的石牆:



  驚心瀑旁極斜的樓梯,要雙手扶著欄杆才能安全下降:









  小瀑:


  塌了的欄杆:



  石隙中的滴水:


  虎口瀑:



  這裡有野生動物出沒並非奇事:


  清心瀑:






  音韻瀑:



  路邊都有小瀑碧潭:




  最後一瀑——雙飛瀑:




  客棧與商店:



  下一站——親水谷:



  親水谷都以澗溪畔的步道為主:








  臥龍峽:







  仙女潭:



  通幽峽:





  疊翠潭:



  離另一邊出口超過兩公里:



  清松潭折返:




  回到仙女潭會合其他團友:





  再經臥龍峽:



  離開景區,在酒店餐廳晚飯:



  酒店大堂畫像:



  酒店主樓後方有樓梯上餐廳及溫泉區:




  酒店呈四合院式設計,外人可望到房間環境,所以要把窗簾全關,以保障隱私:



  房間面積頗大:



  輕觸式電掣及智能馬桶為酒店的一大特色:









  智能馬桶盛惠七千五百元,是房間中最貴的設施:



  每塊毛巾都有其獨特用途:



  私人溫泉池:




  房間的大陽台:


  酒店智能馬桶影片:


  第一天行程(丹霞山):http://paktamau.blogspot.com/2018/03/1.html
  第三天行程(風度路步行街):http://paktamau.blogspot.com/2018/03/3.html

2 則留言:

  1. 北潭坳,南嶺國家森林公園我 2016 年12 月去過,登乳峰路途頗陡峭, 那些體力不夠的團友應有自知之明,免累及其他人要等。到 "瀑布長廓"頂的 "九重山" 是要自費乘車 ¥20/位的,是否您團包埋或可坐免費環保車;我上次是籨瀑布底行上頂、沿路茖山,都很吃力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威龍兄,事實上導遊冇預團友會上乳峰樓,正常步速下起碼45分鐘先到頂,仲要起碼2個party的人遲半個鐘;另外,團費已包括全程環保車費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