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

蚺蛇西脊過東灣



  日期:2018年 3月 29日(四)
  路線:北潭坳-赤徑-東龍二坳-水管路-蚺蛇西脊上蚺蛇尖-米粉頂-黃竹瀝
東灣-大灣-大浪村北潭坳地圖
  天氣:晴,漸轉多雲

  是日為復活節長假期前夕兼全年度的最後一天年假,月初曾試由蚺蛇坳至蚺蛇灣之間的水管路經西脊上蚺蛇尖,惟當日非常大霧及潮濕,故只找到入口就折返,是日趁好天氣再戰,最後果然如願以償。另外,是日初段及末段與三年前同一天的高流灣之旅時完全一樣。

  坳仔的Facebook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aktamauhiking/

  中午乘巴士至北潭坳起步,因現時踏入學校假期,郊遊及露營者不少,巴士較時間表遲了超過五分鐘才到總站及開出,司機沒等所有乘客下車後,就讓候車乘客上車。朝麥徑二段水泥徑快速下行,廿多分鐘後經赤徑,在內灣盡頭的小廢田處轉小徑上「沙頭脊」,那段小徑以密林為主,在午後陽光照射感覺有點熱,而且春分已過,天氣回暖下蜘蛛開始活躍了,如雨後情況更為誇張,根據過往經驗,四月中至五月中左右是小蜘蛛網最密集的時期。朝脊上走約半小時到一處較開揚的小山坳,繼續往東北走十分鐘抵達東龍二坳,可上東龍二輋、坳南約260米的山崗,落蚺蛇灣或赤徑沙頭,至於往狐狸叫及蚺蛇坳橫山徑的路相信已消失。

  從東龍二坳又沿東北方向下行十分鐘,即到一片澗谷叢林,還可見蚺蛇灣村(已廢)的小水壩遺跡,憑經驗及GPS地圖,很快就找到傳說中的蚺蛇西脊路口,正式上主菜。初段須上溯一小段(約一兩分鐘)的蚺蛇西坑,期間會看到一個跌水潭,成行程的一特色,之後離澗接西脊。西貢半島不少山野近年被廣植人工密林,太少人走的地方,植物變得異常茂密,甚至無法通行,而前年五月的暴雨也使區內造成多處塌方,原本可走的地方變成一片泥壁,同樣難以通行,是日走的蚺蛇西脊正是一例。沿脊上行,可見大部分位置都是剛打通的痕跡,地上還有不少芒萁枯葉及枯枝,使路況變得相當滑腳,期間還需很小心地爬上一處塌方,以免墮下。沿途景觀以蚺蛇灣、東龍二輋及蚺蛇西崖為主,就這樣上行近一小時,接回蚺蛇南脊大路,再上近十分鐘抵達蚺蛇尖山頂,在此大休廿分鐘。

  身處蚺蛇尖,蚺蛇灣、千溪海岸及大浪四灣景色尤其吸引,休息時還有薄霧襯托,薄霧持續幾分鐘就消失。廿分鐘後朝東向米粉頂方向下行,初段斜度甚大,更需坐著爬下一片約三米高的大石,之後路況變得平緩。是日原訂要經米粉頂與東灣山之間的山坳落東灣,但坳仔不想落米粉頂以東的浮沙碎石路(要不斷坐著下山),所以沿北麓山腰而行,希望接回山坳位置。隨高度下降,密林數量增加,之後尋獲往山坳的路口。路口位置與地圖雖然吻合,但甚為隱蔽,坳仔有點懷疑該路是否通行。前行約兩分鐘,見一塌方,見對面稍高處有路,沒多理會,但很快遇到片更大的塌方,此時坳仔已沒大信心了,由於時候不早,於是回頭,下個路口要到黃竹瀝,即短咀入口附近,不過叢林沒剛才茂密。

  到黃竹瀝時已五點,沿東灣山腰路經長咀坳落東灣沙灘後方的草坪,之後再翻小山崗往大灣。時間緣故,經龍尾頭直出大浪村,在士多略作補給後離開,到赤徑時天色開始轉暗,草地上也有一些提早露營的遊人,七點二十分抵達北潭坳,結束半天蚺蛇西脊之旅。四連假在即,大眾均興奮,候車回程期間,就見有幾個洋人在開篷車上站立兼大聲歡呼,直驅黃石碼頭方向。

  西貢碼頭:


  候車的露營團:


  北潭坳巴士站的牛群:



  目的地:


  赤徑村:





  赤徑泥灘:





  赤徑沙頭的水缸:


  東南面的大蚊山:


  東龍二坳:



  蚺蛇尖:



  小水壩:



  蚺蛇灣水管路(撻皮徑):



  轉入蚺蛇西脊,初段上溯小段蚺蛇西坑,見一跌水潭:








  上走蚺蛇西脊:





  西脊不久前才重新打通:


  需爬上一片塌方,為全段最難的位置:




  蚺蛇西崖與蚺蛇西坑:







  枯葉多,路很滑:


  蚺蛇灣及東龍二輋:



  接蚺蛇尖主脊:



  蚺蛇尖頂望蚺蛇灣、大浪四灣及千溪海岸:










  時有薄霧襯托:







  米粉頂至東灣一帶:




  盛開的花朵:




  雲量明顯增多:


  米粉咀:


  往米粉咀下行初段要爬下一片大石:


  黃茅洲:


  米粉頂:



  側望千溪海岸:


  從米粉頂北麓山腰繞行:



  前望短咀,路況漸密:






  往米粉頂與東灣山間的山坳途中遇兩處塌方:



  塌方很大,沒信心穿越:


  被迫改走至黃竹瀝:




  這裡離短咀不遠:



  長咀半島:




  「企人石」落東灣草坪:






  回望東灣:


  大灣沙灘:





  這裡長期有泥濘,但近來雨量太少,所以一滴水也沒有:


  大浪村士多補給:




  大浪村:



  大浪坳:


  到赤徑時天色漸暗,可見一些提早露營的遊人:





  北潭坳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