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橫七豎八浸蛟龍



  日期:2018年 2月 25日(日)
  路線:太和—九龍坑山(440
米)—沙螺洞—鶴藪水塘—屏風山—黃嶺—八仙嶺—橫山腳廢村—新娘潭—烏蛟騰地圖
  天氣:雲,有薄霧及間中有陽光

  是日原訂跟遠足隊逆走「杯靈雙渡」的「考牌」路線,早上六點半就起床,可是清晨的時間卻在應付學校Project,結果九點多才出門,既然近日學業繁忙,在沒有任何路線計劃下,想起從未連走九龍坑山及八仙嶺,於是趁機成行。

  從太和站出發,經大埔頭村上九龍坑山,上山路大致分三段,大部分都屬樓梯。首段為大埔頭村上副峰附近的大型晨運園地,合共1214級樓梯,中段有片「傻人樂園」,不過樂園負責人不在,所以無從參觀,估計只在大清早晨運客活動的時候才開放了;第二段從晨運園地至副峰測量柱(海拔288米,亦稱「玉秀峰」),屬唯一一段有天然山路的地方。最後一段由測量柱直上九龍坑山頂,共956級樓梯,走畢全程,在清涼天氣及快步下也需一小時。

  山頂有座電視發射站,稍低處都有些觀景地方,天氣良好時可盡情鳥瞰大埔區及吐露港風光,不過是日霧氣似乎頗重(感覺不像霧霾),能見度大打折扣,所以在山頂不作停留,朝東下行至沙螺洞。

  沙螺洞是九龍坑山以東的廣闊谷地,海拔約150米,除張屋及李屋外,東北面還包括平山寨及南山尾兩座廢村。張屋只有一戶人家經營士多,兩年前士多旁的廢田曾改種成油菜花田,使村子變得人山人海,但今年基本上沒種油菜花,據說要改種蓮藕了。過往到訪沙螺洞,都沒參觀廢屋群,適逢初春野草疏落的時候,當然要慢慢參觀, 大部分村屋都已「穿頂」,但最盡處的兩層大宅,佈局仍相當完整,至於村民仍有在村口的小祠堂燃放鞭炮慶祝新年。至於沙螺洞李屋,去年起已復村,同時暫時不讓外人進入,未知現時是否仍如此,村口過往被用作野戰場地的廢屋,給重建成新丁屋了。

  在張屋士多補給後,不繞平山寨,緩緩下行至鶴藪水塘附近,水塘南面的兩澗會合處稱「拋珠坑」,澗上的小橋稱「珠坑橋」。經「珠坑橋」後先走一段水泥路,之後就要上屏風山,海拔由一百米急上至逾四百五十米,途中都是不斷的樓梯,所以要不時停下回氣。走在屏風山脊上,高度慢慢上升之餘,還可見高達百米的直崖,視覺上非常震憾。

  走著走著就到黃嶺,屬全段最高處。是日雲底高度在六百米,所以環境不時被霧層遮蓋。在山脊繼續東行,經過犁壁山,就走八仙嶺的八座山峰(純陽峰、鍾離峰、果老峰、拐李峰、曹舅峰、采和峰、湘子峰、仙姑峰),當中純陽峰高590米,為八峰最高。上次(去年十一月)走過時那裡有零散芒草群,而且當日雖為星期六,但人流竟然比是日還多。由於景觀較上次更差,所以相片也只是「例行公事」的拍攝了,不過在果老峰上還有一小株吊鐘花可賞,總算有點看頭。

  從仙姑峰落八仙嶺自然教育徑,再走一段橫七古道才落新娘潭。多雲天下的橫山腳廢村,感覺頗為陰森,同樣拍攝一些廢屋面貌後,就在下個路口下山。到新娘潭後,又沿一段古道往烏蛟騰村,結束連走九龍坑山及八仙嶺之旅,雖然感覺有點熱,加上在沙螺洞拍攝及休息過一段時間,但全程也不用六小時。

  大埔頭村上山:




  野生炮仗花:


  這裡上了785級:



  康樂園:


  沒有開放的傻人樂園:





  不見盡頭的樓梯:


  晨運園地:


  上「玉秀峰」的小段天然山路:



  大窩西支路(元嶺、南華莆等)群村:



  下望鳳園及大埔工業邨:



  加油,努力,上頂!



  九龍坑山頂附近:





  由太和至九龍坑山,需走2170級樓梯:




  這裡屬八仙嶺郊野公園:


  九龍坑山發射站:



  落沙螺洞:


  沙螺洞廢田回望九龍坑山:



  隱蔽休息亭及荒廢寮屋:



  沙螺洞李屋村口的新丁屋:


  沙螺洞張屋:




  在張屋探索廢屋群:











  最完整的廢屋:








  沙螺洞張屋士多,與士多前的桔樹:



  這屋有人住:


  被圍封的油菜花田:


  已故國家主席毛澤東也「支持」:


  回望沙螺洞張屋:



  往鶴藪水塘附近的「拋珠坑」:







  「拋珠坑」附近的水泥徑:


  開始上屏風山:








  宮粉羊蹄甲:



  走在屏風山脊上,鳥瞰百米下深淵:







  深淵下的沙螺洞谷地:



  薄霧中的黃嶺:






  經犁壁山往純陽峰:






  初春薄霧:


  八仙嶺群峰,其中果老峰有吊鐘花:










  拐李峰:


  大尾篤群村與船灣海:



  續走餘下「四仙」:






  龍尾灘已成工地:


  最後一峰--仙姑峰:





  船灣淡水湖:




  下走八仙嶺自然教育徑途中也見吊鐘花,但位置太高了:




  路邊的零散吊鐘花:



  橫山腳下村:








  橫山腳上村:




  橫山腳南橋與關爺坑:



  路口轉落新娘潭:






  烏蛟騰村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