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上塘蓮花過河背



  日期:2018年 3月 3日(六)
  路線:荃景圍-元荃古道-蓮花山廢校-上塘-下塘瀝-林道-河背水塘-河背村地圖
  天氣:多雲

  印象中有最少兩年沒走過河背水塘,所以趁下班後的半天空閒走一趟。踏入三月,春意甚濃,在溫度及濕度皆上升下,排汗量明顯增加,而且天上也漸見夏日驟晴驟陰的畫面。

  從荃景圍出發,登近六百級樓梯至引水道後,繼續上行,經下花山村接元荃古道。下花山路邊的一戶村民,在梯田間種了一些應節花卉等植物,頗為美觀,不過遊人要遵守「眼看手勿動」大原則,始終植物屬村民的,為一己之慾而被他們斥責,自然不好了,縱使植物不屬任何人,亦不應如此。

  元荃古道入口已近海拔三百米,前段大部分位置幾年前已鋪上水泥,某程度上與大自然格格不入。沿古道繼續上走十餘分鐘,就到全段最高點的石龍拱涼亭,那裡海拔約415米,雖然天氣又濕又暖,但身在高處,在海風吹拂下相當舒服。

  稍休一會,再走一段古道,轉入已荒廢的蓮花山公立學校,校舍屋頂早已塌下,桌椅均蕩然無存,只有校舍前的樓梯、廁所及水泥滑梯仍完整。男廁入口已被巨樹封鎖,相信荒廢年期頗長,而深處有座圖書館,如此偏僻高地還有先進的設施,讀書似乎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了。

  北走一段至蓮花山林道,在林道左轉經小路直降上塘。坳仔已到過上塘無數次,那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儘管古道上有路牌,幾乎無人會進去一探。村裡常有牛群在廢田上默默吃草,而且還非常怕人,所以在村內遊覽時,動作不要過大,否則牛群會落荒而逃。望著翌日「登山善行」的活動路標,荒村終於迎來一點人氣。

  沿水泥徑急降蓮花石澗中上游之下塘瀝,記得下塘瀝澗旁有座荒廢的鐵皮屋,轉入密林中,找了一會仍沒發現,算了,始終時候不早,然後再急上約十分鐘,抵達麥徑九段的林道。在此朝北方向開始下行,繞走山腰中的越野單車徑,再下走至河背水塘,需時約一小時。河背水塘屬灌溉水塘之一,其S型主壩乃水塘的一大特點。欣賞過水塘後,就經馬路一直下行,約廿分鐘步程到達河背村小巴站,結束半天的簡單旅程。

  荃景圍上山:


  下花山村民種植的應季花卉樹木:






  下花山村:


  荃灣及葵青區:


  後望下花山頂:


  石龍拱涼亭:



  蓮花山廢校前的廢屋:


  廢校前的樓梯:


  主校舍內部:




  圖書館:



  水泥滑梯:


  男廁入口被粗樹幹所阻:



  學校廁所:



  北走一段至蓮花山林道:



  霧鎖大帽山:



  轉左落上塘:





  翌日是「登山善行」比賽日:


  上塘廢村:









  廢棄農具,包括石磨、舂米器等:





  廢田上的牛群:





  拐落下塘瀝:




  蓮花石澗中上游:




  接麥徑九段:


  路口有座破落小廟:


  沿越野單車徑落河背水塘:






  夕陽西下:





  河背水塘:









  S型主壩:





  路邊測量柱:


  河背村與西鐵八鄉車廠:






  河背村:


  牆身壁畫:


  河背村育英學校,於2002年停辦:




  河背村村公所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