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0月1日星期一

昂步羗山靈會山



  日期:2018年 9月 29日(六)
  路線:東涌-馬灣涌-昂坪360救援徑-昂坪(天壇大佛)-羗山道-觀音山-羗山(459米)-靈會山(490
米)-龍仔悟園-大澳地圖
  天氣:晴

  九月尾開始有點秋高氣爽的感覺,路線可以走長一點,但也要考慮到十號風球後郊野公園內的大量塌樹,所以是否能成事,就取決於塌樹情況是否嚴重了。坳仔較少走大嶼山,印象中有三年多沒走過昂坪360救援徑,而觀音山、羗山及靈會山也只走過一次,趁濕度頗低的日子,希望一氣呵成走畢,由於塌樹情況較輕微,最終可按計劃順利完成,全程逾廿二公里。

  早茶後乘車至東涌站起步,盛夏已過,伴隨較多懸浮粒子的空氣從內陸吹至,幾公里外的景物變得有點朦朧。在達東路穿過一座小山崗到馬灣涌村,村旁為東涌小炮台,歷史約二百年,用作保衛珠江口。馬灣涌是東涌新市鎮較西面的小漁村,開設了一些海鮮餐廳及小商店,但近年漁業衰落及居住環境較差,所以部分村民已遷走,空置的屋舍亦日漸破落。正值中午,餐廳頗為熱鬧,顧客多為附近地盤的僱員。

  在逸東邨旁的村路往侯王廟,為東澳古道的「東大門」,不過以是日天氣狀況來說,只走東澳古道難免有點浪費。兩天前(27日)是農曆八月十八的「東涌侯王誕」,附近鄉民在侯王廟前的空地架了戲棚,當前並非神功戲演出時間,戲棚一片寧靜,坳仔只循例攝攝環境罷了。往大澳方向再走約五分鐘,昂坪360救援徑入口荒廢豬寮旁。

  昂坪棧道全長五點七公里,本是索道的救援及緊急設施,不過棧道一般對外開放,主要使用者當然是遠足遊人,前一年因更換繩索關係,所以棧道也關閉了約五個月。昂坪360位處險峻的鳳凰山北麓,興建棧道時難免有險要的位置,部分位置相當崎嶇、級距頗大及沒有扶手,雖然完全是人工創造的山徑,其實也不容易,稍有不慎就很易墮坡。棧道途經三、四及五號轉向站,坳仔邊上邊數樓梯數目,單是上級數就二千五百級,從入口至三號轉向站就上了一半樓梯,更無遮蔭,所以是全程最辛苦的路段,然而途中可回望東涌全貌,用以休息是不錯選擇。

  過了三號轉向站,就先下走至山坳處,然後續上四號轉向站,斜度已不算太大,取而代之是木製路段。四號至五號轉向站間要穿過一座很深的窩谷,為全段最斜的位置,樓梯斜度相信超過一比一,在地圖也看不出,需很小心地上落,憑位置推斷,那裡附近是彌䃟石澗出口小徑,再走幾分鐘,發現有個「曾發生致命或嚴重意外」警告牌,相信是石澗每幾年都發生宗致命意外,尤其在「摩天崖」位置。五號轉向站規模較大,索道在此點拐彎往昂坪,那裡離車廂最近,車廂內的乘客不時與坳仔「打眼色」,繼而互相揮手,也許看到的乘客以洋人及遊客為主,起碼他們不會像香城人般對陌生人有很大戒心。過了五號轉向站,開始是稍為下走及山腰路段,再過半小時左右抵達昂坪。

  昂坪是大嶼山其中一大佛門聖地,但貴為旅遊熱點,當然失掉「清淨」的佛教要素,想清淨的話就要到地塘仔或羗山。昂坪市集就在索道站外面,到達時剛好是「360盟主之爭」的武術表演時間,舞台前吸引大量遊人留影及欣賞高手的功夫,不過看表演並非行程一部分,坳仔沒作停留,再前行幾分鐘,上268級樓梯至天壇大佛「打卡」及小休,鳥瞰整個佛門聖地及鳳凰山絕壁處處的風光。看過大佛,就離開昂坪,快速沿昂坪道及深屈道下走至羗山道,接鳳凰徑五段,開始行程下半段。

  雖然下半段要上觀音山、羗山及靈會山三山,但入口海拔已逾250米,加上太陽高度下降及較透風,感覺上不算太熱,惟缺水感開始明顯,要多喝水補充水份。觀音山海拔434米,鳳凰徑在山頂旁繞過,由於時間問題,是日沒上山頂,直往羗山,途中間中可望石壁水塘風景。羗山頂視野較為遼闊,當然要小休一下,看看大澳及鳳凰山,可惜是日能見度較差,自然不是攝遠景的好日子,所以沒攝太多相片。下一站是靈會山,坳仔設下個時限,如四點半還未到靈會山與羗山的山坳路口,就走捷徑往萬丈布,最後到路口時是四點廿五分,不用「飛站」。靈會山頂涼風陣陣,非常舒適,不過沒停太久,五分鐘後離開。或許是鳳凰徑五段較少人走及雨季尾聲關係,由入口至靈會山部分位置野草甚茂密,只能隱約看到路胚,難以令人相信是四大遠足徑一部分,慶幸沿途幾無塌樹,或許要塌的樹木在前一年「天鴿」時塌了,因為「天鴿」風力最大的位置在澳門至大嶼山西南部。

  沿鳳凰徑下走萬丈布,到萬丈布時塌樹數量開始增加。途中走一小段捷徑,按照指示牌再下走約廿分鐘,就到傳說中的龍仔悟園。悟園是紡織界商人吳昆生在六十年代興建的私人別墅,設有荷花池、九曲橋、亭台樓閣等傳統江南庭園風格的建築。自吳昆生去世後,別墅也欠缺維修,漸見破落跡象,閒人免進。是日似乎有吳昆生的後人留守,而且還有犬隻在庭園吠著,坳仔只在樹隙間攝攝悟園相片,然後繼續下走大澳。走著走著,或許太心急緣故,沿水泥徑一直錯走至羗山管理站方向,還好很快就發現到,浪費了幾分鐘,如在管理站上車是很難有空位的,因為黃昏是遊人的回程高峰期,最後就沿一段急斜直降大澳梁屋村,那段路原有樓梯,卻被旁邊草木湮沒,而斜路由於斜度很高,所以很難「剎車」,像螃蟹般打橫地下行。從萬丈布至大澳路上,漁護署已提醒前方有塌樹危險,但情況明顯較一點提示也沒有的北潭郊遊徑及龍門郊遊徑為佳,只需花點技巧就能安全通過。六點十五分到大澳巴士站,大澳區除餐廳外大部分店鋪在日落時分打烊,所以是否有補給屬未知之數,最後還能找到一家小吃店,享用過豆花後才回市區,結束週末的大嶼山長走之旅。

  東涌站起步:


  往馬灣涌村途中經過的小山崗:


  東涌小炮台:



  馬灣涌村碼頭、漁船:




  廢屋:



  黃龍坑出口:


  從馬灣涌村往侯王廟:




  東涌侯王誕戲棚:






  遊樂場協會營地:


  東涌河出口:


  屋前田野:


  在荒廢豬寮旁上山:



  被塌樹破壞過的樓梯:


  C01標距柱:


  回望東涌:


  侯王廟外空地:


  東涌群村及上面的大東山、伯公坳:



  三號轉向站:


  東涌新市鎮:




  赤鱲角機場:



  三號轉向站:





  索道車廂:









  東涌群村:


  東望蓮花山脊:


  這道棧道位處索道下方:


  木製棧道:


  北望赤鱲角機場:





  木製棧道其中一段沒扶手,小心滑倒及墮坡:




  到全段最陡直的樓梯:








  附近有個警告牌:


  五號轉向站,車廂在此轉換方向:






  西面的584山頭:


  五號轉向站旁的C16標距柱:


  這裡也是全段棧道最高點:


  四至五號轉向站之間的一段索道,看似充滿美感:


   天壇大佛:


  上望鳳凰山:


  棧道終點——C30標距柱:


  索道站:


  「360盟主之爭」武術表演:




  昂坪市集:





  天壇大佛下的「南天佛國」牌坊:



  上望彌勒山:


  草坪上休息的牛:


  天壇大佛樓梯口的寶鼎:


  曾是全球最大的青銅座佛——天壇大佛:







  大佛旁還有幾座小佛:




  彌勒山下的昂坪村:




  寶蓮禪寺:




  蓮池寺無量壽殿:


  險峻的鳳凰山:



  離開昂坪,下走羗山道,途中可望石壁水塘:






  經鳳凰徑五段上觀音山:



  回望昂坪:



  觀音山頂過門不入:




  石壁水塘:



  前望羗山:




  回望觀音山:


  大澳漁村:


  羗山(459米):



  觀音山與鳳凰山:



  隱約可見港珠澳大橋:



  消失的L040標距柱:


  時間許可,可上靈會山:




  鳳凰徑五段部分位置路胚不明顯:



  靈會山(490米):



  大嶼山西南面的山嶺腹地:




  L044
標距柱位處靈會山頂:


  回望靈會山:


  往萬丈布:


  小心的踩上塌樹穿過沼澤:


  選「大澳經龍仔」方向:


  下山路:



  轉走捷徑,經荒廢的小堤壩:






   水泥路:


  萬丈布營地:


  萬丈布有村落:


  萬丈布附近有塌樹未清理:


  萬丈布附近的五叉路口:



  下龍仔悟園的水泥徑,有塌樹但不難通行:




  龍仔悟園:




  悟園內的「九曲橋」、「荷花池」:



  這裡的塌樹情況較嚴重,但不算太難應付:




  下望大澳:



  這段無盡斜路很難「剎掣」:



  大澳梁屋村:


  小紅霞:


  暫時遷移的巴士總站:


  大澳漁村風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