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0月3日星期三

一路「貢」去鯉魚門



  日期:2018年 9月 30日(日)
  路線:西貢—禾寮古道—水浪窩—黃竹洋—大金鐘—昂平—基維爾營—東洋山—大藍湖—井欄樹—馬游塘—五桂山—澳景路—魔鬼山附近-鯉魚門地圖
  天氣:晴

  是日天色如同前一日般乾爽及有微弱秋意,但因應十號風球後的郊區塌樹情況,路線選擇上繼續以四大遠足徑為主,於是就連走麥徑四段、衛徑四段部分及三段,由水浪窩一直南下至鯉魚門,路線較預料中長,共31公里,如不計「環湖出咀」之旅,乃歷來第四次超過三十公里的遠足日。

  繼續於西貢的茶樓享用豐富早飯,九點廿分正式出發,兩星期前「山竹」吹襲期間西貢海旁是十分當風的位置,從新聞照片中更猶如「廢墟」,但各方加緊清理,前個周日海面初步回復昔日面貌,但岸邊的大樹幾乎無一倖免,由碼頭至沙下沙灘約一公里路,盡是向內連根拔起的樹木,大船繼續在海邊擱淺。市面上的樹木,很多是一個又一個巨型盆栽,郊外植林較多的山徑也變成重災區及難以通行,看來政府在植林前先視察環境是否適合大樹持續生存,縱使樹木能生長,根部卻不紮實,在幾十年一遇的強十號風球後通通打回原形。

  沿大網仔路北走小段,穿過大環村,經「禾寮古道」往澳頭村。禾寮古道途經禾寮村,那裡有人居住,古道已變成水泥徑,「山竹」後的攔路樹亦早已處理,所以環境基本上暢通無阻。離開澳頭村,再走一段馬路,很快就到水浪窩,為麥理浩徑三段與四段之間的交點,想不到水浪窩人山人海,憑他們衣著判斷,似是某遠足隊準備出發。沿林道上走竹洋路至黃竹洋,黃竹洋村暫荒,然而有馬路連接,自然吸引一些發展計劃,全村最少兩年前被封閉,遊人要進去尋幽探秘的話,只能走旁門走道,從麥徑進村之小路,已被帶刺樹木所封。

  離開黃竹洋,就需急上近四百米至馬鞍坳,斜度更越來越急及少遮蔭,由於當時已是正午時分,在烈日直射下感覺頗難熬,抵達馬鞍坳時當然小休幾分鐘,望向極其震撼的馬鞍山東面巖壁。沿彎曲山脊南行,那裡像樣的大樹都沒有,固然可欣賞到無敵的西貢及沙田區英景,但如果是雷暴或大風等不穩定天氣,就變得相當危險,幾個月前有人在此遇雷殛喪命。翻過山坳循北脊上大金鐘,北脊較南脊短,浮沙碎石亦較少,可是兩脊斜度不低,新手要加緊注意。由於前一天已走了逾廿公里,雙腿仍帶疲態,上落時感覺不太穩定,更要時刻留意腳步。大金鐘頂的景觀相當遼闊,全個西貢區以至清水灣均可見,而下方正是昂平高原所在,「山竹」過後樹林變成綠褐色,連露營地都沒有了隱私。

  從大金鐘下走約廿分鐘至昂平,先休息十五分鐘。連續兩天到過香城西東兩個「昂平」,兩者都是郊遊熱點及有露營設施,但東面的「昂平」,人們表現更為奔放,滑翔傘在草原上空爭妍爭麗地飛揚,也有些在野餐、玩遊戲,寫意至極,盡享一個陽光普照的假日。

  休息過後,續走麥徑四段,下達茅坪坳,再上約二百米至另一高點打瀉油坳,途中以梯級為主,不過樹蔭數量明顯減少了。過了打瀉油坳,就是最令坳仔開心的「萬里長城」,那段是黃牛山腰的一段古道,由於路況平緩下降及甚少亂石,所以步伐可以相當爽快,十五分鐘後到石芽背路口。再在尖尾峰附近前行及上一段樓梯,就到麥理浩徑四段終點所在的基維爾營。由於麥理浩徑第四段屬香城最主要的遠足徑之一,路上塌樹都給優先清理掉,環境自然暢通無阻。

  上走一段馬路至東洋山附近,開始逆走衛徑四段,首先下走牛寮,再經大藍湖、西貢古道直往井欄樹。入口已有漁護署告示,提醒山徑暫封,不過坳仔的第六感認為路況沒太大問題,縱使署方沒清除塌樹,總有人自發清除,尤其目前臨近「雷利衛徑長征」比賽日,過了幾分鐘,果然有幾位遊人迎面而至。望著白沙灣及蠔涌谷一直下降,除臨到牛寮的樹林有較多塌樹痕跡外,基本暢通無阻。西貢古道入口在大藍湖馬路盡頭,同樣在颱風後暫封,障礙物只被簡單清理過,路況仍有點模糊不清,不時要花點技巧才安全穿越。穿過已荒廢的黃麖仔村,就要先上走伯公坳,然後下達井欄樹村,此時已走了廿公里多,因是日天氣較預期稍熱,糧水開始不足,希望井欄樹的士多有開門,如有開門,坳仔就可以走畢全程。

  在井欄樹大休近半小時,差不多四點才起步,還有最少七公里,未知入黑前能否到鯉魚門呢?還好接下來的三公里是馬路或村徑,步伐當然可加快,下方是大牛湖谷地,好一片世外桃源畫面,在上世紀中更是著名的郊遊熱點。穿過澳頭村(是的,是日走了兩個澳頭村)、翠琳路後到馬游塘村,身處馬游塘村就要加緊留意四周的叉路及方向標,大致沿最明顯的馬路前走,在盡頭處接五桂山山徑。五桂山一帶路況以樓梯為主,晨運遊人較多,有的可能想節省體力,所以另闢繞路,不過按照方向標,於每個路口都要上樓梯。山腰有兩塊呈斜角狀的鐵板,目的是把電視訊號以微波方式往來將軍澳與慈雲山發射站之間。五桂山體積不大,快步下一小時內走完,部分位置可望將軍澳全貌。

  走完五桂山,穿過澳景路就走最後一座山頭--魔鬼山(亦稱炮台山),然而坳仔想節省一點體力關係,所以沒再上山頂尋找軍事遺跡,直往將軍澳墳場馬路,並繼續下走至鯉魚門,往鯉魚門的樓梯有些巨型樹木倒下,甚至把欄杆壓毀,遊人需把身子拉低而過。到鯉魚門時剛好是日落時分,在海旁欣賞過美麗的九月份最後日落,最後步行至油塘站,結束超過三十公里的大長征。

  附:歷來十個最長的遠足路線(截至2018年9月30日)
  2014.01.19(東梅古道、芝麻灣全走,約40公里)
  2015.11.01(東心淇半島、麥徑一二段,32.61公里)
  2017.10.29(曝罟灣、大蛇灣、白臘、花山海岸,32.07公里)
  2018.09.30(麥四、衛四至三,31.01公里)
  2015.02.21、2016.02.21、2017.02.11、2018.02.18(環湖出咀,30.5公里)
  2017.11.05(一尖三咀,28.24公里)
  2016.12.11、2017.12.10(樂善盃,約28公里)
  2017.12.03(大輋嶺墩、大枕蓋、大蚊山、長咀、蚺蛇尖,27.44公里)
  2018.07.22(黃石家樂徑、麥徑一二段,27.40公里)
  2015.03.22(牛湖墩、林屋圍、長咀,26.79公里)

  秋日藍天下的西貢:


  「山竹」過後的西貢海濱,樹木皆向內連根拔起,有的大型游艇在海邊擱淺:







  鐵矢山山脊:



  牛群勝地:



  沙下小沙灘:



  穿過大環村、禾寮村:




  澳頭村:


  被大樹壓毀的燈柱:


  水浪窩:





  經企嶺下燒烤場上企嶺下林道,水浪窩營地位處林道旁:






  上望馬鞍山及大金鐘:


  竹洋路上望馬鞍山:


  離開竹洋路,接天然山徑:


  黃竹洋名副其實:


  左路往南山、菠蘿輋,右路上馬鞍山:


  水管路可通黃竹洋村:


  黃竹洋村口已被帶刺樹木所封:



  下望十四鄉井頭村一帶及赤門海岸:



  馬鞍山東麓巖壁:






  從馬鞍坳望馬鞍山:





  經過彎曲山附近:



  沙田新市鎮:


  下望西貢海:



  彎曲山附近幾無大樹:



  在小坳處上大金鐘:


  回望彎曲山、馬鞍山:



  大金鐘頂(536米):



  下望馬鞍山村:



  西貢好風光:





  昂平高原及露營地方:





  半山中的黃竹洋村:



  大金鐘山頂平地:


  望向吐露港及馬料水一帶:


  稍遠處的黃牛山、水牛山:


  圖中處的女婆山:


  陡斜及浮沙碎石較多的大金鐘南脊:




  回望大金鐘:




  西貢全貌:




  西貢市中心附近群村:


  西貢市中心:


  昂平觀景台:




  高原上的樹木,葉片都已掉光:



  昂平高原上的悠閒景象,滑翔傘在空中飛揚:
















  禿樹處處:



  往大水井之路口:


  小路往昂平廢村:


  茅坪坳(五聯達公立學校遺址):



  上打瀉油坳途中:


  從打瀉油坳上望水牛山:


  打瀉油坳:


  「萬里長城」往石芽背,途中望飛鵝山、大老山及鷓鴣山一帶:





  上望黃牛石城:


  尖尾峰附近:



  麥徑四段最後的樓梯:



  到達麥徑四段終點--基維爾營:





  接衛徑四段經東洋山附近:




  望向大上托及飛鵝山一帶別墅區:



  望向鷓鴣山及壁屋一帶:


  下望蠔涌谷群村、白沙灣:







  臨到牛寮,塌樹痕跡較多:




  牛寮村:



  接大藍湖路經大藍湖村:



  在大藍湖路盡頭上西貢古道往井欄樹:




  百花林附近的「爛尾」別墅:



  百花林附近的「王(黃)麖仔地界」:


  黃麖仔附近塌樹較多:



  過澗:


  黃麖仔廢村:



  上走伯公坳,再下井欄樹:






  井欄樹村士多:


  穿過清水灣道,沿指示牌往澳頭村:






  東望白石窩、壁屋監獄:


  大牛湖附近的澗谷:




  井欄樹以南的澳頭村:


  翠林邨:


  穿過馬游塘村上五桂山:



  已拆卸的寮屋:


  沿樓梯上五桂山:



  將軍澳新市鎮全貌:





  五桂山微波反射板:


  晨運客建成的樓梯:


  五桂山副峰(281米):


  回望五桂山頂:


  從副峰望秀茂坪、大上托:


  從副峰望將軍澳新市鎮:


  晨運客建成的避雨棚:


  下走澳景路:



  續走衛徑經魔鬼山:



  被破壞的路面:


  日出康城、釣魚翁和將軍澳工業邨:



  日落時間到了:




  很精準的距離:


  下走鯉魚門:


  樓梯上有些巨型塌樹,需把身子拉低而過:



  鯉魚門天后宮及附近的石像,慶幸石像在十號風球下絲毫沒被破壞:




  鯉魚門的日落:













  又紅又大的落日,正式為九月的行程帶來美好的終結:





  鯉魚門避風塘:


  鯉魚門牌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