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連走西北邊境群峰



  日期:2018年 10月 21日(日)
  路線:元朗站-逢吉鄉-雞公嶺(585米)-蕉徑-坑頭-古洞-河上鄉-大石磨(184米)-得月樓-馬草壟-蛇嶺(142米)-鐵坑山-落馬洲皇巴站地圖
  天氣:晴

  已有一段時間沒走新界西北邊境的群峰及馬草壟、落馬洲地區,趁秋高氣爽的季節走一趟,然而在六月時才上過麒麟山及牛潭峒,所以路線設計方面優先上附近的雞公嶺、大石磨及蛇嶺,欣賞新界北部鄉村景色之餘,也順道品嚐河上鄉的「任食豆腐花」。

  早上八點半在元朗站起步,G出口旁有家酒樓,可能是全城唯一開在港鐵站的酒樓,當然先到此享用早茶,省點時間和步程,食物屬中等價錢範圍。沿朗和路接蠔洲路往「紅毛橋」,「紅毛橋」一帶有元朗公路、新田公路及青山公路,可謂新界西北的交通要道。過了「紅毛橋」就到沙埔村「峻巒(Park Yoho)」,屬郊區中密度住宅群,屋苑內還設有生態保育區。在新潭路北走十分鐘左右,拐入逢吉鄉,沿逢吉鄉路前行至球場附近上山,區內有不少貨倉等物流設施,加上馬路屬單線路,遊人要提高警覺了。當然要節省體力的話,可在鳳翔路或西鐵站乘小巴,並在球場下車。

  雞公嶺南坡及山脊幾無大樹,全程可不停鳥瞰錦田、石崗群村景色之餘,隨位置移動,所看到的景色亦明顯不同。初段是連綿不絕樓梯上電視轉播站,再上小段到副峰的374山頭,那裡西望后海灣、南生圍、天水圍及錦繡花園一帶風光,屬香城的魚塘和濕地「重鎮」,也是候鳥群冬季時的留連地,然而在城市發展因素背景,天水圍多年前變成新市鎮,餘下的濕地在欠缺官方保育下,「失守」恐怕是時間問題,在財團商人的腦袋中,僅僅想到可以賺到多少億元。

  穿過副峰,翻過小坳,又開始不斷向上的路,海拔四百餘米處有群大石堆積,稱之「英雄石」(或稱「仙女梳妝石」),上雞公嶺玩越野電單車的人士愛在「英雄石」停下聊天休息。或許時間尚早,無論在「英雄石」或全程都沒遇上任何越野電單車手,坳仔在山頂下行時,大多遊人才開始上山。從「英雄石」上走山頂,電單車車轍明顯增多,路線「任君選擇」,不過有些相當筆直,儘量踩在鄰近的短草上才安全,坳仔確是很佩服越野電單車手的能力,在斜度達一比一的山坡俯衝而下,並非易事。十點半到山頂,那裡可算是最全面望向元朗區的位置了,原來新市鎮是多麼渺小。與此同時,深圳福田及羅湖區也清晰可見,兩地雖一河之隔,河南是農地阡陌的平原丘陵地,河北卻是密麻麻高樓群,更是當地的經濟中心,完全體會到何謂「一國兩制」。

  休息十五分鐘後開始下山,那裡浮沙碎石較少,可用較快速度下行,但後段碎石量回復偏多。望著大片綠油油的地方下走,很快到蕉徑村,然後憑GPS地圖的路線,穿過陳屋埔、蓮塘尾往坑頭村,沿途充滿農村感覺,屋內不時有犬隻遙距「迎賓」,但到達坑頭村環境截然不同,因為那裡是丁屋相當密集的村落。再經古洞、雙魚河畔,走著走著,終於抵達河上鄉「鴻淘士多」,此時已走了十八公里,正值假日午後時間,士多幾乎座無虛席,不少為騎車或享受家庭樂的遊人。士多的皇牌美食為「任食豆腐花」,只需十三元就可無限享用豆腐花,以不少香城人的「本性」,是挑戰胃功能極限的機會,但因豆腐花是熱的,然而坳仔身體又在發熱,食慾難免打了折扣,努力享用了四碗豆腐花後,開始行程下段,先上大石磨。

  上大石磨為一道荒廢的軍車路,因為上面有警崗,或許馬路把直射太陽熱力的反射,體感相當炎熱,狀態明顯下降。大石磨臨近邊境,英治時期為守衛重地,英軍在山頂瞭望台觀察非法入境者的出沒情況,並在略低處的宿舍生活,回歸後英軍撤走,警崗荒廢,五年前落馬洲邊境禁區開放後,因景觀優美,隨即變成遠足者「打卡」熱點。在「大電視」面前吹吹涼風賞景,該是下山時間,朝北脊下走羅湖站附近的得月樓村,但途中浮沙碎石很多,不斷要留意腳步。

  到得月樓後又是長長馬路,穿料壆村往馬草壟信義新村,身體狀態明顯下降,先在信義新村的士多外小休一會,然後沿北脊上蛇嶺。官方地名沒載「蛇嶺」及「鐵坑山」,相信遠足界見兩山分別鄰近馬草壟蛇嶺及鐵坑兩村而名。上蛇嶺首段要經一些山墳,四周更有大片被燒過,而且地上極多碎石,一點也不易,慶幸路胚尚算明顯。看到測量柱,別高興得太早,那才是副峰,還要再越過一座V谷才到頂,真正的山頂亦有支測量柱,期間都會橫越昔日鐵網範圍,緊記留意腳步,避免踩中帶刺的鐵絲。從蛇嶺鳥瞰馬草壟之風光,坳仔要感謝港英政府,因為被劃定邊境禁區之緣故,馬草壟、落馬洲一帶魚塘鄉郊才不致被物流及重工業污染,五年前禁區開放了,未知純樸的鄉郊面貌還能維持多久?

  朝西南走約廿分鐘至鐵坑山,高度較蛇嶺略低,風景就轉以新田及后海灣為主,之後就開始下山,並經一段密林往落馬洲警署。「山竹」過後似乎無人走過蛇嶺及鐵坑山,臨到落馬洲警署不足一百米,兩株巨型塌樹把小徑完全阻塞,旁邊密林更有一些帶刺的藤蔓,最後無可避免硬闖,好不容易才逃出馬路,未被尖刺割至傷痕累累。沿落馬洲路南行十分鐘,抵達皇巴站,結束連走雞公嶺、大石磨及蛇嶺之旅,全程廿六公里,馬路比例達一半。

  假日早上的西鐵,班次十分疏落:


  在西鐵站內的酒樓早茶:




  沿朗和路往蠔洲路:



  蠔洲嶺村村口:


  「紅毛橋」及附近的峻巒:



  拐進逢吉鄉:



  逢吉茶樓:


  取較多標示的馬路:


  在球場附近上山,首級斜度頗大:



  上山樓梯:


  下望錦田鄉郊:



  物流公司:


  雞公嶺屬林村郊野公園範圍,但山上無任何郊野公園設施:


  望向凹頭至錦繡花園一帶:







  錦繡花園與后海灣:



  上望副峰:


  電視轉播站:



  上副峰之路況:


  雞公嶺副峰(374米):


  牛潭尾與石湖圍群村:


  雞公嶺長長山脊:







  在「英雄石」下望錦田、石崗大片平原:








  薄霧中的大帽山頂:


  遠望深圳福田:



  近山頂車轍處處:


  回望剛走過的山脊:



  雞公嶺測量柱:




  南望石崗群村:






  北望新田、牛潭尾及深圳福田:




  攸潭美村:


  西南望南生圍、元朗新市鎮:






  北望福田、羅湖高樓群:






  東面有另一座高度相若的山頭:


  翠綠草坡:


  高鐵車廠:


  遠處的大石磨,是日其中一個目標:


  后海灣:



  從牛潭峒軍車路下走牛潭尾之小徑似乎變得相當明顯:


  回望山頂:


  牛潭坳的發射站:


  朝山脊下走蕉徑:





  左轉下蕉徑村:


  充滿鄉郊風情的蕉徑:





  回望雞公嶺山脊:


  較低處浮沙碎石較多:


  被颱風吹斷的樹幹:


  蕉徑後方的麒麟山:


  粉錦公路群村與粉嶺新市鎮:


  離開郊野公園了:


  蕉徑村:







  蕉徑村公所:


  村民信箱:


  問路石,方向應該相反吧(右路才往蓮塘尾、長瀝方向):


  陳屋埔一帶農地:







  蓮塘尾附近:



  雙魚河:




  沿村徑往坑頭村:



  坑頭村:




  古洞附近:



  原來那裡處東鐵軌道附近之上:


  興建中的單車徑:


  東鐵古洞通風樓:


  河上鄉附近的單車徑:


  梧桐河畔:


  上望大石磨:


  在鴻淘士多享用任食豆腐花:



  沿軍車路上大石磨:



  荒廢英軍營舍:








  大石磨發射站:




  鳥瞰梧桐河畔鄉郊及上水新市鎮:









  東鐵羅湖編組站:


在瞭望台望向馬草壟一帶及深圳福田、羅湖:





  羅湖群村及沙嶺:




  上水及粉嶺新市鎮:


  大石磨直升機坪:


  馬草壟麥景陶碉堡:



  碉堡下的魚塘:


  南望粉錦公路群村、大刀屻及大帽山:


  遠眺黃茅坑山、深圳梧桐山:


  下山途中望向料壆村、馬草壟:


  邊界鐵網遺跡:



  這裡曾被山火燒過:



  警務設施:


  羅湖站及沙嶺:


  得月樓防洪庇護站:


  穿過料壆村往馬草壟:



  馬草壟信義新村:




  魚塘邊廢置的鐵皮屋:



  濕地:



  開始上蛇嶺:


  大片山坡被燒焦:







  回望馬草壟魚塘群(蠔殼圍):



  蛇嶺副峰測量柱:




  東面的另一山崗:


  馬草壟信義新村:


  深圳最高的梧桐山(944米):


  蠔殼圍魚塘景:





  回望副峰:


  穿過鐵網遺跡上蛇嶺頂測量柱:




  蛇嶺及鐵坑山均以草坡為主:



  新界北的丘陵地:



  馬草壟新村及練靶場:



  稍後會到的鐵坑山:


  鐵坑村:



  往鐵坑山路上:



  下望洲頭村一帶:




  鐵坑山頂沒有測量柱:


  從鐵坑山望向落馬洲及深圳福田:



  望向米埔一帶:




  下方的落馬洲警署:


  落馬洲站及福田口岸:


  皇崗口岸附近:


  白石坳、鐵坑村一帶鄉郊:



  望向邊境下落馬洲:



  見界碑乙座:


  南望大石磨:


  末段路胚不太明顯:


  更有巨型塌樹把小徑完全阻塞:



  從警署附近望向落馬洲:


  皇巴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