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

牛寮腹地過清潭



  日期:2018年 10月 20日(六)
  路線:川龍馬塘—牛寮—荃錦坳—甲龍古道—雷公田—引水道往清潭水塘—河背村—錦上路站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想起以往還走到過雷公田與河背之間的清潭水塘,所以趁下班後的三兩小時日光短走一趟,同時再探索荃錦坳下方的牛寮窩谷廢田,由於秋季日落時分明顯提早,加上路線較預期中長,抵達清潭水塘時已入黑,故全程基本上走馬看花。

  乘小巴至川龍總站起步,上大帽山、禾秧山或往城門水塘一般會穿過川龍村,那裡是享用傳統式早茶及盛產西洋菜的地方。不過,是日起點在荃錦公路對面的馬塘村,那是以寮屋為主,當中有些是「劏車場」,場內有不少被解體的車輛。村內入口不太明顯,大概是第一個小路口左轉,穿過小澗後開始上山,澗旁寮屋不時傳來犬吠,環境充滿鄉近氣息,期間還看見一座沒啟用的三層高建築物。

  馬塘有一道長約一公里半的明顯山徑上荃錦坳,但若在途中的隱蔽路口左轉,就開始進入牛寮腹地,途中有不少較舊的引路帶。受上月的十號風球影響,小徑上有相當多被吹斷的樹枝,但路胚仍可辨認。抵達腹地,林木非常稀疏,部分泥土被搗得稀巴爛,有幾片廢棄了的田基,地上更見一些牛屎,可謂真正的「牛寮」。窩谷中部分位置路胚不太明顯,不過憑方向感及手機GPS地圖推斷,在小脊處向北上走,很快接回去年十月中初探牛寮時之小徑,當時從自然教育徑進入,原路折返,路邊還有一深一淺的廢井,深的一座估計有十米高。地上有些塌樹阻路,不過在稍疏的林木下,找尋旁門左道並非難事,在牛寮覓路了四十分鐘,成功回到自然教育徑,再走近十分鐘到荃錦坳,也是荃錦營地所在。由於周中下過幾場雨,不時遇到一些纖細的蜘蛛網,看來今年的清明及重陽時節天氣剛好換轉了。

  穿過馬路,拐進自然教育徑北段,在時間所限下,沿指示牌,再一次踏足甲龍古道,上次踏足才是六星期前的事。古道當然受上月十號風球影響,漁護署把古道暫時封閉,不過塌樹被遠足者清理過,全程除幾處粗樹幹及少量亂藤外,已回復過往面貌,連官方封路告示牌亦挪到別處。甲龍古道長二千一百米,為昔日鄉民往來荃灣及石崗、八鄉之通道,並途經一些澗道,石磴古道保留得相當完整。是日路況乾爽,所以可用較快速度下走古道,大雨後或潮濕日子將會很滑腳。

  半小時多點下達雷公田引水道,西走半公里,除是「甲龍林徑」入口外,更有本地出產的鮮奶公司「農場鮮奶」,售賣多種奶製品,例如燉奶、薑汁撞奶、全脂奶等,到址時已近日落時分,於是買了一盒全脂奶,邊走邊喝。

  雷公田往清潭水塘的引水道馬路又較想像中長,一走就是四公里,天色接近全黑時才到清潭水塘。水塘附近有馬路經清潭村下走錦上路,但途經多座村屋,入夜後當然不作考慮。在引水道繼續朝西上上落落,下個明顯出口在兩公里外,感覺像走「萬里長城」,那段馬路一直延伸至大欖涌水塘。臨到河背,右邊發現有道樓梯捷徑直下錦河路,途中沒任何村屋,然而下了一小段又變回天然小徑,所以又折返引水道,再過幾分鐘就到河背營地,只見露營場燈光閃閃,充滿歡欣氣氛。再下走十分鐘到河背村,不過小巴剛開出,最後沿錦河路步行回錦上路站,結束半天牛寮腹地及清潭水塘之旅,全程達十四公里,馬路路段佔了三分二。

  川龍馬塘起步:




  三層高不明建築物:


  馬塘村深處民居:


  上山途中左轉進入牛寮腹地:


  牛寮有牛屎:


  腹地有一些荒廢田基:




  小溪:



  地上有些被搗空的痕跡:



  又見人工痕跡:


  在腹地覓路途中:


  直井:


  接自然教育徑:



  荃錦坳荃錦營地:


  沿甲龍古道下行,途經一些溪澗,有幾處被粗樹幹所阻:














  在甲龍古道中段望向大刀屻一帶:



  到達雷公田引水道:


  路邊燒烤場:


  雷公田「農場鮮奶」:


  盒上寫著地址「雷公田78號」,證明牛奶是自家出產的:



  「農場鮮奶」的草地,店主養了一些羊:



  「農場鮮奶」對面是甲龍林徑入口:


  夜幕低垂:



  清潭水塘:





  只有西面天空仍泛著薄薄紅光:


  夜中的錦田、八鄉:



  西鐵八鄉車廠:


  原本想沿樓梯捷徑下錦河路:


  河背村:



  錦上路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