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0月3日星期三

國慶雙廟回歸亭



  日期:2018年 10月 1日(一,國慶日假期)
  路線:黃大仙站-天馬苑-獅子山公園-獅子山上村-回歸亭-望夫石-紅梅谷引水道-車公廟站地圖
  天氣:晴

  連續兩天都走逾廿公里,疲態盡現,趁長周末的最後一天及好天氣,就走一道相當輕鬆的遠足路線,遊覽獅子山上村寮屋區遺址及沙田望夫石,而且起訖點均屬與廟宇有關的港鐵站,雖然路途短及上落不多,但上山明顯感到有點吃力,而下山時平衡感亦較差。

  由黃大仙站出發,翌日(10月 2日)是農曆八月廿三黃大仙師寶誕,所以善信較多。沿竹園路西行,穿過天馬苑,再上一段樓梯,就到獅子山公園,旁邊乃登獅子山之主要入口。兩個月前發生了多宗本地登革熱個案,不少都到過獅子山公園,為防止登革熱病毒傳播,公園封閉至今,要上獅子山上村就要另覓繞路。

  上山初段為一些已清拆的寮屋,間中還可見猴群出沒。上走十分鐘,左邊有小路下行,幾分鐘後即到獅子山上村範圍。獅子山上村只餘一座八仙廟,廟旁是「獅子亭」,其餘屋舍全被拆卸。從環境推斷,那裡似是附近晨運客常常出沒之地,亭旁更擺著多種雜物,有的款式相當懷舊,未知是否「就地取材」了。離開獅子亭,就沿「回歸徑」上九龍坳回歸紀念亭,樓梯也是晨運客用木板鑿成,中段部分位置有小棚及桌椅,他們走累了,就坐下休息一會,順道上望獅子山,緬懷昔日奮鬥的故事。

  走畢「回歸徑」需約廿分鐘,由於斜度較高及遮蔭較少,所以感覺有點辛苦,於是抵達獅子亭時,就休息十五分鐘。回歸亭是不少路線之交匯,可通獅子山頂、筆架山、紅梅谷引水道、望夫石及獅子山公園,而且又近市區,所以假日日間只要天色不差,回歸亭永遠人山人海。休息完畢,開始悠閒的下走望夫石,在路口發現「乾隆古道」被封閉,原因純粹是路面損壞,並非近來的「山竹」。路況以緩降為主,慢走約廿分鐘就到望夫石。望夫石海拔約250米,總高約十五米,由一大一小石頭組成,分別代表「婦人」和「孩子」,就像婦人背著孩子,盼望與沙田新市鎮的「丈夫」重聚,在2007年更屬「香港十大名岩」其中一員。

  是日雲量較厚,但坳仔仍能在太陽消失在厚雲前的一刻看到日落。在望夫石休息約十分鐘,就沿樓樓下走紅梅谷引水道,如直下紅梅谷的話感覺略嫌過短,於是就經引水道東走約十五分鐘,最後下沙田頭新村,並穿過新田圍邨返回車公廟站,為國慶日簡短旅程劃上句號。

  黃大仙站起步,翌日是農曆八月廿三的黃大仙師寶誕:



  穿過天馬苑:


  已關閉的獅子山公園:


  上山初段的寮屋遺址:




  左往獅子山上村:


  獅子山上村的三叉路口:


  獅子山上村「獅子亭」:




  亭旁各式各樣雜物,有些款式十分懷舊:


  八仙廟有犬隻留守,不敢內進參觀:


  經「回歸徑」上回歸亭:




  沿途可見晨運客建成的樓梯及小棚:





  上望獅子山頂:



  下望九龍半島密集高樓:



  獅子山南側巖壁:


  九龍坳回歸亭:





  回歸亭旁的「風雨亭」,月曆已全被撕走:


  從九龍坳下望九龍市區:


  乾隆古道(直達紅梅谷引水道)已封閉:


  夕照時段從回歸亭下走望夫石:




  望向望夫石與沙田新市鎮:



  沙田馬場:


  到達望夫石,剛好可見日落:









  上望筆架山雷達站,可見「山竹」過後雷達站被破壞了:


 
  沿樓梯下走紅梅谷引水道:



  回望望夫石:


  下望沙田新市鎮:


  下走沙田頭新村:


  沙田頭新村:


  車公廟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