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0月29日星期一

南丫南北兩山行



  日期:2018年 10月 27日(六)
  路線:榕樹灣碼頭—大坪—北角村—北角山(138米)—榕樹塱往洪聖爺灣—南丫島家樂徑—蘆鬚城村—陰菱坳—菱角山(250米)—模達村—索罟灣地圖
  天氣:間中有陽光

  已有最少十年沒到過南丫島,而且也沒走過島上的山嶺,趁天氣稍涼及星期六船費稍為便宜的日子,來一趟半環島遊,登上北面的北角山及東南面的菱角山,其中後者更欣賞到壯觀及鬼斧神工的石景。

  由於南丫島面積實在很大,接近十四平方公里,更屬香城最大的離島,所以一天內難以走畢,但島上各位置的地理及人文特徵差別頗大。北部平地較多,有多座村落,所以居民較為集中,「中心點」在榕樹灣,假日居民及外來遊客相當多,建築風格亦較西式。中部較北部稍為清靜,那裡包括蘆鬚城、模達灣及海鮮店林立的索罟灣,甚具漁村氣氛。南部可算是人跡罕至的山野腹地,奇岩峭壁處處,更屬具特殊價值科學地點(SSSI),亦為全島最高的山地塘(353米,亦稱陰山)所在,另一邊的石排灣則只有東澳及榕樹下兩座小村,附近的深灣為綠海龜產卵地點,每年六至十月禁止遊人進入。

  中午抵達中環四號碼頭,可往榕樹灣或索罟灣,下一班去榕樹灣的船是一點,而去索罟灣的是一點五十分,坳仔當然在榕樹灣起步。是日渡輪為平日服務,中午時段班次僅假日一半,全船滿座下提早五分鐘開出。剛好半小時船程到榕樹灣碼頭,大部分遊人在附近街巷閒逛,非常擁擠,然而一開始上山,人流大減九成九,沿村徑穿過大坪,快速朝北走,半小時左右到北角舊村,東面約三百米距離是北角新村,而再東面約半公里是北角咀,為全島最北之處。水泥徑在北角咀終止,然而離水泥徑短短一、兩分鐘步程,就到傳說中的「電纜路」,因為港燈在南丫島設有發電廠,高壓電纜就藏在馬路下方,而由北角咀至數碼港一段屬海底路段。站在「電纜路」盡頭,可望向港島西南的薄扶林、華富邨及鴨脷洲一帶,北角山上也是類似景色。

  從「電纜路」上走十餘分鐘到山坳的北角山路口,那段路滿布落葉,有點滑腳。上北角山的小徑除近路口較茂密外,難度大致不高,同時屬港燈管理的山徑,沿途的塌樹全已清除,另外從環境推斷,北角山似乎是越野單車手愛地,還好全程沒遇到任何越野單車。北角山的測量柱是錐形的,並非常見的柱形,而且位處密林中,不留意的話就找不到。在北角山頂欣賞港島西南及南丫島南面山嶺景色約十分鐘,在另一邊山徑折返「電纜路」,之後的一段已是沒甚落葉的康莊大道,直達大坪村附近。

  穿過大坪、榕樹塱、橫塱等村南抵大灣肚沙灘,發電廠離沙灘只有二百米。是日為一年一度的「南丫島同樂日」,大灣肚一段馬路有不少食物供應及紀念品售賣,沙灘上亦建了個舞台,由中午至深夜進行音樂表演,觀眾多屬島上的洋人,他們除看表演外亦享受日光浴、野餐等,度過悠閒的周六下午。離開大灣肚,途經稍東的洪聖爺灣沙灘,隨即走南丫島家樂徑往索罟灣,全程約三公里,最高點海拔約七十米,全程屬水泥徑。秋高氣爽的周末,家樂徑人流如鯽,途中也有一些小攤販,走累了可以買點食物、飲品,感覺像國內星級旅遊景區的步道。第一座涼亭在家樂徑最高點,所以很多人休息,而第二座涼亭則可望鹿洲、索罟灣及菱角山景色,賞景期間還有陣陣清風送爽,寫意至極,使人不願離開。過了第二座涼亭,開始下走至古樸的蘆鬚城村,然後越過涌口往索罟灣,上菱角山路口在索罟灣天后宮旁。

  沿一段樹林較多的樓梯上行,十五分鐘後到陰菱坳,西為山地塘,東為菱角山。時間不足,加上路況崎嶇,是日當然不登山地塘。上落菱角山全屬樓梯,還可飽覽路邊的石景,無數巨石立在山坡上,有些更是「層層疊」,或被平台承托著,坳仔真的不知如何把巨石放在平台上。巨石或許有其名字,但要靠聯想力才能知曉,坳仔聯想力不足,只知那裡的石景相當趣致。在山頂附近慢慢拍攝,然後沿長長樓梯下模達灣村,模達灣分新舊兩村,環境非常清幽。經海邊村徑再走廿分鐘,六點左右到達索罟灣碼頭終點。下一班往中環的船要七點卅五分開出,所以就乘六點四十五分開出的船往香港仔,並漫步海濱至黃竹坑站,結束久違的南丫島探索之旅。

  中環摩天輪與遠望灣仔會展中心:
 

  中環碼頭乘船往榕樹灣,全船滿座:






  碼頭旁為榕樹灣村:







  望向南丫島風采發電站:


  南丫島北段鄉事委員會會址:


  擁擠的大街:


  離開榕樹灣,途經榕樹塱村:




  經大坪往北角舊村,碼頭位置北角舊村旁:












  船期表,碼頭可望港島西南岸的薄扶林、華富邨一帶:




  北角舊村三山國王廟:


  北角咀:



  北角咀村:


  「電纜路」:



  「電纜路」盡頭岸邊的132號燈塔:




  港島西南之景色:



  上北角山之路屬港燈管理:


  塌樹已被鋸去:


  在山頂附近尋找測量柱途中:


  北角山頂的錐形測量柱,旁邊有張爛了的椅子:


  港島西南岸及薄扶林郊野公園山嶺:


  鹿洲島及較遠的菱角山、崖頭:






  鴨脷洲及南面的鴨脷排:





  返回「電纜路」,經指示牌下大坪村:



  穿過橫塱、大灣等村落往大灣肚沙灘:





  大灣肚沙灘鄰近發電廠:



  適逢「南丫島同樂日」,大灣肚沙灘內外相當熱鬧,音樂表演從中午持續至深夜:









  洪聖爺灣沙灘:





  開始上南丫島家樂徑:


  洪聖爺灣沙灘防鯊網:


  這裡可轉往鹿洲或蘆荻灣:


  回望發電廠、大灣肚沙灘:



  家樂徑最高點的涼亭:


  沿山腰水泥路往索罟灣,山坡上奇石漸多:





  基督教青年會南丫島戶外及環保活動中心:




  活動中心旁為已荒廢的水泥廠及鹿洲石礦場:



  在第二座涼亭盡賞鹿洲及索罟灣風光,索罟灣背靠菱角山:






  菱角山西面為全島最高的山地塘:


  涼亭在2000年3月建成:


  蘆鬚城村:







  在2004年停辦的蘆鬚城學校:



  索罟灣岸邊沙灘:




  蘆鬚城與索罟灣村之間的「神風洞」,可昔洞內垃圾處處:




  穿過涌口:



  其中一屋的冷氣機沒有外殼,而且喉管被切斷:


  索罟灣全景:


  在索罟灣天后宮旁樓梯上陰菱坳,水泥路有點殘破跡象:






  陰菱坳:



  上菱角山途中的石景:










  下望深灣、東澳一帶:


  東澳村:


  颱風破壞過的痕跡,至今尚未明顯清理:


  望向赤柱半島一帶:



  回望南丫島發電站及北角山:


  菱角山頂(250米):




  東澳村另一隅:



  東博寮海峽:


  石堆間的通道:


  大斜壁:


  菱角山頂與背後的山地塘:


  菱角山無線發射站與直升機坪:





  山頂旁的涼亭:


  在又大又高的石堆旁穿過:


  榕樹下村:


  半圓形的石排灣:





  石室,身型嬌小敏捷的朋友才能進去:



  可算是山上石景最美麗的一段了,據說其中一石像米老鼠:







  小天池?


  沿樓梯下走模達灣:


  被塌樹覆蓋的指示牌:


  模達灣舊村:




  模達灣新村:


  沿海邊步往索罟灣:


  索罟灣碼頭:


  索罟灣往來中環的船期表:


  入夜中的索罟灣:






  乘船至香港仔:



  香港仔漁港與對岸的鴨脷洲:


  黃竹坑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