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風災後的西流江、牛屎湖



  日期:2018年 10月 14日(日)
  路線:烏蛟騰-分水坳-梅子林-荔枝窩-三椏-牛屎湖-西流江-原路回三椏-下苗田-烏蛟騰地圖
  天氣:雲

  連續兩個星期日走了逾三十公里,該「回復正常」,想到上月「山竹」風災過後仍沒走過烏蛟騰及荔枝窩一帶,決定一遊,看看沿途山徑及村落之受災情況。然而,從網上照片得知,風災後那裡遊人似乎很少,當中大多屬來救災的義工,但他們可是乘船出入,所以坳仔也擔心原計劃的行程是否順利完成,因為並非正式遠足徑,而且風暴潮下牛屎湖灣的堤壩可能已被破壞。還好,是日行程最後沒受嚴重影響,按原定計劃完成,惟牛屎湖村明顯失去往日的陰森氣氛,西流江破壞痕跡沒想像中多,至於荔枝窩基本上回復往日面貌。

  從大埔墟站乘小巴往烏蛟騰,茶水站沒有豬肉麵供應,似乎重陽節將近,村民要趁假日拜山,無暇為遊人服務,因為是日有大量村民子孫回來。享用過餐蛋麵後正式出發,小巴總站後方正是往分水坳及荔枝窩的山徑入口,山徑仍然暫時封閉,途中少量位置有塌樹欄路,不過對有經驗的坳仔來說,不難應付,太阻路的已被山友自行清理掉,相信漁護署職員要確保路況完全暢通無阻才會重開了。

  由烏蛟騰上走近半小時到亞媽笏(廢村)附近,再緩緩下走至分水坳,分水坳較為當風,附近塌樹數量略多,不時需在樹枝間穿插,原有古道亦不時被遮蔽。再沿古道下走十餘分鐘,就到珠門田路口,左往荔枝窩,右往梅子林,坳仔選右路,探探往梅子林的古道路況如何。往梅子林的古道較少人走,路況固然較差,其中一處更要把身體彎得很低才能穿過,但太阻路的塌樹及藤蔓其實有人簡單清除過。沿古道走了一半,在一片泥沼地附近時,上面的灌木叢忽然傳來猛烈的搖晃聲,相信是野豬躲避的聲音,坳仔每次經過時泥土都被翻鬆得很厲害,證明那裡野豬常常出沒。

  沿古道慢走近半小時到梅子林村,村內平時一片空蕩蕩,是日迎來一些回來拜山的村民,還有孩童在玩村口的遊樂設施,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對父老來說,回憶湧上心頭;對孩童來說,是無憂的天地,城市裡難以找到如此玩意之餘,也要面對喘不過氣的課業壓力。離開梅子林村,快速經水泥村徑下走十分鐘往荔枝窩,經過義工不斷努力,荔枝窩村環境明顯回復原貌,惟外圍的自然步道,由於近海關係,尚餘一些破壞痕跡,例如指示牌斷開或高低不平,簡介牌被吹脫等,甚麼形態的破壞都有可能。未知是否風災後遺症,雖則假日中午,荔枝窩遊人頗為疏落,有些士多沒有營業,所以坳仔只好稍為「打卡」,然後經小灘往三椏村,原來小灘的堤壩水泥面被破壞了。

  荔枝窩至三椏村路況並沒任何阻礙,抵達三椏村,可見公廁旁上牛屎湖山之入口(七月時連入口都看不到),而且有較新近的引路帶,坳仔直覺上往牛屎湖的路是可通行的,所以先在村內士多,品嚐走地雞公仔麵,盛惠四十五元。

  用餐過後踏入行程「戲肉」,往牛屎湖村需走近一公里半的密林小徑,前段上山路況尚可接受,但中段卻變成大片厚泥濘及積水,往日也不是這樣,看來原本的排水位置被植物阻塞,泥濘旁又沒有粗樹幹及石頭,於是稍為回走一、兩分鐘,拿起樹枝鋪在泥濘上,但成效似乎不太佳,接著就強行踩扁旁邊的一些芒萁,希望覓得可走之路。再前行幾分鐘,發現樹林裡有些石頭,決定把石頭扔進泥濘用作踏腳,來回約兩次,繼續前行往牛屎湖。

  越近牛屎湖,灌木叢變得極為茂密,感覺一年較一年難走,其中一處還剛被遠足隊開了新路。好不容易才抵達牛屎湖村,由三椏村起計用了整整一個小時,村口剛被小塌樹所阻,要把樹枝剪走才能進去參觀。牛屎湖是一座有靈異故事的廢村,五十多年前有多名村民因翻船罹難,餘下村民不久後一同撤離,荒廢多年,高樹參天,烈陽下也覺環境陰森。然而,那裡座向東北,加上樹大招風,「山竹」吹襲時風勢相當猛烈,很多大樹都塌下,已經沒有昔日的陰森感,還好村內的主要通道沒被塌樹封鎖,看來要回復「原貌」也需數以十年時間。是日雖然多雲,同一時間下,環境卻較昔日晴天時明亮。

  從廢村經樓梯下走海邊,「山竹」過後又多幾個位置被塌樹封閉,需要花費更多力氣才安全通過。海邊的堤壩絲毫無損,接著就綑往西流江。那段海岸感覺較往日稍為難走,未知是否心理作用,還是「山竹」把更多碎石帶到海邊,路上亦見一頭與世長辭的野豬。西流江是一座位處岬角的漁村,風災下破壞自然頗大,灘上有些待移走的垃圾及大型家具,村內沒有人居住的寮屋,更被弄至支離破碎,亦有寮屋的陽台給毀掉,只有一對老夫婦緊守家園,箇中苦況他們才會知。未知是否義工們的成果,整體破壞沒想像中嚴重,有人居住的屋舍還算完整,沙灘的雜草尚能生存(西貢鹹田、西灣兩灘被風暴潮沖至一片光禿)。參觀過西流江,時間已過四點,由於潮漲開係,原路返回三椏村,再經基本上暢通的苗三古道返回烏蛟騰,結束風災後的西流江及牛屎湖之旅。

  烏蛟騰村:


  已帶園藝剪、路標以備不時之需:


  已見翻新雛型的公廁,工人正加緊施工:


  烏蛟騰村公所:


  往分水坳的山徑暫時被封閉,路上有些塌樹:





  亞媽笏:



  野豬出沒的痕跡:


  附近的民居遺跡:


  太阻路的塌樹已被清理掉:


  望向沙頭角:


  分水坳附近塌樹較多:







  右拐往梅子林:



  早上下過陣雨,葉片上有些積水:


  路上不時有塌樹阻路,甚至要低身而過:




  這株帶刺的塌樹被清理掉:


  有些位置路況不太明顯:


  有野豬出沒的泥沼地:


  其中一石被寫上「梅」字:


  繼續在塌樹間穿插:



  梅子林村:




  荔枝窩村水稻田:





  荔枝窩村:








  荔枝窩村兩支大炮:


  慶春約七村廣場涼亭:


  離開荔枝窩村:





  高低不平的資訊牌:


  地台被毀:


  告示牌被吹脫:


  指示牌被斷開:


  望向碼頭方向:


  損毀了的小灘堤壩:




  堤壩附近,可見「山竹」風暴潮期間帶來的泥土:


  路邊的小溪,「山竹」過後是否感覺有點不同?



  小灘廢田與廢屋:



  山尾坳:


  涼亭對面、公廁旁邊有小徑上牛屎湖:





  在士多享用走地雞公仔麵:




  經小徑往牛屎湖,期間下望三椏灣:


  地上泥濘:


  牛屎湖村口之小塌樹:


  風災過後的牛屎湖村,前排中間廢屋的屋頂長了樹木,風災時連同外牆一起塌下:






  露天爐灶:



  吹斷了的樹幹:


  廢屋:


  這屋屋頂過往長了樹木,風災時連同外牆一起塌下,並露出磚瓦:


  大木林蜘蛛:


  牛屎湖村:


  山竹前的牛屎湖村(攝於四月及六月),可見環境之明顯差異:





  下走海邊時見塌樹阻路:


  抵達海邊:


  牛屎湖內湖:


  與世長辭的野豬:


  牛屎湖灣近西流江,前方小島為吉澳:


  其中兩戶荒廢寮屋被完全吹爛,亦有些寮屋陽台已毀:




  西流江村:







  灘上尚有不少待移走的垃圾、家具:




  西流江小沙灘:






  離開西流江,返回牛屎湖:



  「山竹」前好像不能以此角度拍攝牛屎湖灣:



  三椏村:


  下苗田:



  烏蛟騰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