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1月1日星期五

【回顧 2020】(同於Facebook專頁張貼)

【回顧 2020】
2020年是被肺炎疫情騎劫的一年,市民生活無一倖免。儘管如此,年內不單順利完成歷時五年的夜間高級文憑課程,亦繼續有事業變動,而且更是相當正面的變動,因緣際會,八月十七日加入新公司,薪金超過舊公司一半之餘壓力減低了,至少不是「有開工無收工」,而且同屬五天工作,惟屬合約制,來年變動或許難免,但求工作繼續順利。

與2019年相比,由於休假日數增多,加上疫情關係幾乎全年不能外遊,全年行山日數為100日,總時數為516小時36分鐘,淨時數(不計在補給點大休或經過有街燈之馬路)為495小時38分鐘,平均時數為4小時57分鐘,四項均屬歷來最高。在100日中,平日有20日共80小時52分鐘,星期六有31日共138小時33分鐘,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有49日共276小時13分鐘(淨時數;為方便統計,表中所有公眾假期均當成星期日)。西貢郊野公園合計21次走訪,連續四年成為最常走訪的郊野公園。


【疫情騎劫之年.梅菲定律盡顯】
社會自2019年盛夏至秋季動盪後,踏入2020年市民生活逐漸回復正常,但相信沒人想到全年原來只有三星期「蜜月期」。一月廿一日內地新型肺炎確診數字大增,明確顯示人傳人跡象,翌日更有患者乘高鐵來港,社會迅速陷入極度恐慌。二月下旬,內地確診數字減少,海外疫情卻越見嚴重,數字「一山還比一山高」,十二月連日超過七十萬人確診,英國、南非等更發現傳播力倍增的變種病毒。年內海外患者不斷以檢疫漏洞進入社區,結果於三、七及十一月三度爆發,七月三十日本地錄得單日149人確診之紀錄。市民先後寄望復活節、勞動節、暑假、中秋節、聖誕假期疫情完結,生活回復正常,甚至恢復外遊,因年內假期頗為集中及多落在星期一、四、五,本來是難得一遇的玩樂外遊大好年,結果願望一再落空,甚至反其道而行,完全應驗梅菲定律所說的「凡是可能出錯的事,一定會出錯」。

病毒傳播力甚強,無徵狀患者更佔近三成,成為幾百年一遇的疫症。為防病毒傳播,年內幾乎所有社區大型活動、展覽、遠足比賽與盛會取消,只有「蜜月期」的嶂上登山節、HK100等尚可舉行。全年僅首38天往來中港免隔離檢疫、學校上網課比回校上課多、幾乎整個下半年維持二至四人「限聚令」、官方露營及燒烤場持續關閉、晚上六點後餐廳禁止堂食、社交與運動場所多次被停業,在七月廿九日至八月廿七日所有戶外地方更須戴上口罩,都屬前所未有的措施,與此同時公務員與部分私人機構僱員實施在家工作安排。市民卻因疫情持續變得處之泰然,由農曆新年後市面有如「死城」,至近期爆發後依舊人山人海,尤其郊野地區。

對個人生活而言,首當其衝是農曆新年的外遊計劃。2019年最後幾天同時報名參加一月十至十二日的廣西黃姚古鎮及一月廿五至廿八日(年初一至四)的韶關、江西旅行團。隨內地疫情歲晚加劇,坳仔相當擔心,直至一月廿四日中午宣布全部內地旅行團取消,之後一月卅一日新年後首天上班就被上司問及過往十四天有沒有到過內地,如果早一天出發,可能會被扣假多天;一月廿一日吃過團年飯後,年初七及八父母家的開年飯都取消了,至今親友間沒有任何飯局;一月廿三日回校上課後,下一次回校原來是十個月後領取畢業證書;行山安排方面,部分日子選擇在家午飯後才出發,令行程稍為縮短,此外補給地點或因環境酌量調整,例如自備塑膠盒,在三椏村士多買飯後到牛屎湖村才吃。


【年內假日天氣相當適合戶外活動】
2020年假日天氣整體良好,普遍有陽光,除六月七日天氣甚差,四月五日、六月十四日及八月二日間中有雨。然而,疫情導致累計超過大半年維持二至八人的限聚令,對於遠足隊或群體戶外活動,天氣再好都是無用武之地,個別遠足隊更在蜜月期後停辦活動至今。此外,由於夏季少雨及充滿陽光,成為天文台紀錄上最熱的夏季,當中七月平均氣溫首度突破30度大關(30.2度)。


【新曆農曆行山日數創歷史新高.八日內七度上山】
農曆新年外遊被取消,另一方面亦額外請了幾天年假,使正月行山日數達13天,當中在一月廿六日至二月二日(年初二至九)的八天內行山日數達7天;公曆十月同時有國慶、中秋節翌日與重陽節翌日假期,而且不與星期六重疊,月內行山日數達12天,兩者均創歷史紀錄(舊紀錄是2018年5月與雞年十月,均為11天)。


【近名地方互相連線】
境內有不少地方、商場或屋邨名字近似甚至相同,可用雙腿互相連接,自從過往兩年九龍站遠征九龍坑村起,坳仔就有此念頭,不過理想的路線實在有限,不是距離太短或太長、地理上隔個海,就是馬路比例過多。年內此等行程包括新都城至新港城(四月廿七日及六月十七日)、蠔涌牛寮村至竹洋路牛寮村(六月廿七日)、新都會至新都城(九月廿六日)與大窩口至大涌口(十二月五日),距離均在廿公里左右,也少不了長逾四十公里的九龍站至九龍坑村(十二月十三日)。


【工作安排調動導致行山日數反敗為勝】
因工作安排,十二月廿八日起從日間轉為夜更,所以在十二月廿九至卅一日中午起床及午飯後走離住所不太遠的路線,包括獅子山與大帽山郊野公園,使全年行山日數從97天增至100天,剛好達至三位數字,並出2017年的98日紀錄。


【每月至少一天超過二十公里】
年內每月最少一天路程超過廿公里(全年合計28天),超過廿五及三十公里分別為5天及3天,月內最長路線詳列如下:
一月廿八日(24.0公里):馬尿、烏洲塘
二月廿二日(36.2公里):環湖出咀摸鬼手
三月十五日(26.0公里):鎖匙扣海岸
四月十三日(26.8公里):牛過路以北秘域
五月十七日(22.9公里):東北廢村環走
六月廿八日(23.8公里):吊燈籠、西流江
七月十一日(20.4公里):靈會山分流二澳
八月廿三日(22.4公里):白沙澳下洋、荔枝莊
九月廿六日(23.2公里):新都會至新都城
十月一日(22.5公里):連走鳳凰大東山
十一月十五日(24.9公里):馬尾脊去鯉魚門
十二月十三日(40.8公里):九龍站至九龍坑


【經典行山日回顧】
一月二十日:連續兩年的一月二十日到鹿湖郊遊徑與大枕蓋觀看吊鐘花,但氣溫明顯偏高,仍未出現過寒冷天氣,規模較前一年異常遜色和疏落。

二月一日:取道石馬脊攀上獅子山頂,難度較獅尾脊再高一級,惟不及石馬內脊,屬全年挑戰性最高的行程。另外,起點在黃大仙站,終點在車公廟站,亦看到境內最著名兩座廟宇的外觀。

二月廿二日:再戰著名「考牌」路線「環湖出咀摸鬼手」,當日陽光普照,午後氣溫達廿八度,速度稍為下降。因為錯誤預測,變成大尾篤起步,沿新娘潭路至烏蛟騰後才正式踏上旅途,全長36公里,總時數為10小時28分鐘,為全年總時數最長的行山日。

二月廿三日:275R巴士總站從新娘潭首度延長至烏蛟騰,進一步方便行山人士,當日早上十點半體驗延長後的巴士服務,然後上吊燈籠與遊覽西流江。因社會恐慌情緒下降,烏蛟騰、新娘潭路、三椏村與荔枝窩俱人山人海,所有士多座無虛席。

三月十五日:深度遊覽糧船灣洲企頭角半島,成功征服半島極偏遠的鎖匙扣海岸,從白虎山上落鎖匙扣海岸的路胚相當不明顯,下段相當崎嶇。

四月十八日:一氣呵成探索全部於1902年建成的九龍水塘界石(30號至1號),字跡主要背向水塘。界石大多圍繞九龍水塘而建,不過6號石在琵琶山頂、1號與2號石在更遠的筆架山頂附近,當中1號石倒塌了,至於3、4、5、7、8、15及18號石則標示位置不詳,亦沒法找到。

四月廿六日:挑戰遲來的「考牌」路線「杯靈雙渡」,從青山村起步,上青山頂(杯渡山)後一直沿風化嚴重的山脊線至圓頭山(靈渡山)後下靈渡寺。

五月九日:在初夏農曆十七的午後大退潮下,從煎魚灣登陸境內最西面的雞翼角。然而,越往雞翼角西面,海岸線難度越高,所有沒成功探索真正的西極。另外,在煎魚灣亦探索快被樹林完全湮沒的普濟禪院遺址。

六月廿一日:或許是人生中在境內遇上食分最大的日偏食,食甚時89%太陽直徑被月球擂去。日食開始後不久從大灣起步,趕及食甚前踏上蚺蛇尖山頂。日食期間紫外線強度顯著下降,雖然蚺蛇尖全無遮蔭,盛夏上山時依然不覺太辛苦。食甚期間的蚺蛇尖頂,俯瞰山下景色,充滿奇幻感覺。

六月廿八日:高能見度天氣中漫遊吊燈籠與西流江,亦探索連接烏蛟騰郊遊徑與山火瞭望台的捷徑,幾年前路況仍相當明顯,如今植物卻茂密得連路胚也幾乎不見。全日總行山時數為10小時正,屬盛夏(六至八月)總時數最長的行山日。

七月十一日:午後走大嶼山西南面海拔約四百米的山脊線,先後經過觀音山、羗山、靈會山與大磡森山脊線,也是歷來首次步經分流頂。雖然境內天晴,不過受風向影響,山脊卻是多雲有薄霧天氣。

八月十五日:事隔七年後再度全走老虎頭郊遊徑,在老虎頭山頂清晰看見港島西至屯門風光,更設有兩座觀景台,景觀遼闊得無地方能及。

九月五日:首度走「東狗牙」山脊上鳳凰山,雖然風力極弱頗為辛苦,鳳凰山頂卻偶現雲海,還配合清澈的日落,展現無可比擬的美麗,如果說早上發出過紅色暴雨警告,相信沒人相信。

十月一日:中秋節正日天氣稍涼,挑戰連走鳳凰山與大東山,並經過昂坪棧道與黃龍坑郊遊徑。中午在昂坪棧道入口發現東澳古道封路,肇事的沙螺灣村在社會引起非議。晚上從黃龍坑回程時雲層轉薄,透出皎潔的明月。

十月十日:一口氣遊覽金山郊野公園與城門郊野公園合共六座水塘,當中金山郊野公園四座水塘距離相當近,慢慢走45分鐘內完成「打卡」。

十一月一日:原本計劃在沙頭角塘肚山村穿梭蓮麻坑塘肚山村,途經紅花寨與紅花嶺。初段路況雖然相對明顯,實際卻是電塔維修山徑,此後路胚相當不明顯,在海拔二百米左右更完全消失,只好折返。

十一月廿二日:全年唯一一次跟隨行山群組,挑戰往來紅石門至長窩已荒廢多時的「漁樵古道」,然後從鳳凰笏東頂沿極其滑腳的山脊下鳳凰笏碼頭乘船回黃石碼頭。因植物覆蓋嚴重,漁樵古道暫時未能成功闖越。

十二月十三日:連續第三年從九龍站遠征九龍坑村,因選擇較迂迴的草城林徑,並繞路至沙螺洞士多大休,全天走了近四十一公里,屬歷來最長。

十二月廿五日:連走「一尖三咀過四灣」,中段在大浪村士多補給,總長度達卅四公里。適逢聖誕長假期之始,「四灣」出現大量露營人士。

十二月卅一日:寒潮令天文台早上氣溫低至8度,近黃昏時段的大帽山氣溫亦低至3度,因家住市區,是次繼2016年1月世紀寒潮後,第二次在境內感受低於5度氣溫,之後在全年最後的暮色中走開揚的麥徑八段四方山、燕岩頂山脊下鉛礦坳。


【展望 2021】
「二字頭」年紀已踏進最後三分一,在公在私都應儘量面對社會期望,回歸基本,沒可能長久維持一到休假就走到山上的生活模式,尤其長輩的病痛隨年紀而增加。無論在自身、工作、家庭還是社會,未來一年的不確定性極大,所以每月行山次數目標絕對不好說。外遊方面,來年外遊日數會否比2020年的3天進一步下降,就要視乎肺炎疫情的整體變化,尤其疫苗的進展,當然少不了自身與家庭因素。

  (表一至四)2020年每個行山日之概要:





  (表五)2011至2020年每月行山日次數:


  (表六)2011至2020年每月淨行山時數(分鐘):


  (表七)2020年平日/周六與假日淨行山時數(分鐘)與郊野公園走訪次數統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