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

金山尾


  日期:2021年 1月 10日(日)
  路線:北潭坳>赤徑>金山尾(238M)>牌額山>鹿湖郊遊徑>田尾山>大枕蓋>萬宜坳>北潭涌地圖
  天氣:雲

  前一晚睡眠不足,只走相對短途之路線,就探索位於赤徑與牌額山之間高238米的「金山尾」,屬西貢東郊野公園最人跡罕至的山頭之一,難度超出坳仔預期。後段繞經已荒廢的鹿湖村,再上田尾山及大枕蓋後才結束行程。

  從北潭坳巴士站起步,沿麥理浩徑第二段水泥徑下赤徑,先欣賞海灣景致,然後開始上「金山尾」,雖然天氣寒冷,北坑草坪依然有不少遊人露營,大概是交通方便及所有漁護署官方營地維持關閉。退回村屋最密集之處,在兩排舊屋之間的窄隙上山,初段樓梯被落葉覆蓋,之後要穿過鐵絲網缺口走至位置較高的聖家小堂與銘新學校(兩者均已停辦)。本來以為不用穿過鐵絲網缺口在左邊若隱若現之小徑上山,但實際無從通行,更被周圍的植物刺到好幾次。聖家小堂建自1867年,屬境內現存最古老的天主教堂之一,日治時期一度屬東江縱隊港九大隊基地。值得一提,西貢東不少村落如大浪、上窰、西灣、蛋家灣均有天主教傳教蹤跡,相關建築大多保持完整。銘新學校在聖家小堂稍高處,從裡面環境相信荒廢數十年,但外面放著仍算潔淨的CRT電視機,或許是村民舊物,還有六十年代的桑德嵐神父在此提醒遊人不要露營和燒烤,簡單來說就是私人地方,相信現時很多人都不知學校準確位置在哪裡了。

  在學校後方之小徑上金山尾,首先又要跨過一個損毀的鐵絲網,還好可及時留意。斜度逐漸增加至四十至五十度,地上又有枯葉與浮沙堆積,要不斷利用樹幹借力,然而只屬開端。靠近金山尾頂可短暫回望赤徑口,山頂位置則屬密林,而南面山坡就是一片巨型沖溝,從牌額山頂鳥瞰,形狀甚似一個在耍太極的人,此時要踩著「人」下山坳,由於斜度略低及不少位置泥土較結實,反而變成相對容易的地方。儘管如此,沖溝凸起的地方泥土依然鬆散,坳仔想坐上去休息時,感受到屁股下的泥土也在粉碎。

  穿越山坳後就一口氣上行至高約409米的牌額山頂,斜度較上金山尾時還急,臨到牌額山頂有處斜度高達六十至七十度,附近又沒有樹木或灌木,只能冒險找著雜草借力。另外,全段小徑路胚雖然明顯,每隔幾步卻遇上攔路的樹枝或樹藤,大部分還長得健康的,感覺上小徑的植物有人清理過,但只限徒手而非用剪刀,如果樹枝枯萎了,一受力就很易脫落,對於健康的樹枝或樹藤,用盡全身力氣拉扯都沒可能扯脫,相反更會擋路,更易使人絆倒。更恐怖是在六十至七十度斜坡高處,卻發現凌空的樹藤攔路,稍有差池就很易絆倒再滾到下面。

  入口不太明顯加上路況極崎嶇,用了兩小時十五分鐘才走完約1.7公里的上山路,清涼多雲及乾燥天氣都是這樣,炎夏就絕對不宜了。到達山頂竹林地帶時,終於憋不住在涼風下休息廿分鐘,然後經東面的密林小徑下鹿湖郊遊徑,再逆走郊遊徑穿越鹿湖廢村與雙鹿石澗澗道,直至離西灣亭不遠的田尾山小徑路口,當中雙鹿石澗澗道處地勢最低,也發現少量含苞待放的吊鐘花樹。

  田尾山海拔為366米,上山路況依然以密林及高度及人的長草為主,難以快步,亦見少量位置原有山徑疑被湮沒,結果有人強行壓扁長草另闢新路。然而,路況遠不比上金山尾崎嶇,由入口至田尾山頂的小平地只需一小時左右。稍為下行至山坳,再步上408米的大枕蓋頂,山徑逐漸寬敞。是日下午似乎再有冷空氣到達,在大枕蓋不單感到顯著轉冷,風力亦稍為上升,所以沒在山頂停留,立即經寬敞的山徑下萬宜坳,原來末段新設了桌椅,讓人在近望萬宜水庫的最佳位置坐下休息甚至野餐。到達萬宜坳後,隨即沿大網仔路下北潭涌,結束行程較預期崎嶇的一天。似乎長假期已結束加上天氣寒冷,西貢東遊人不算很多,未到六點半,從東壩的小巴到達北潭涌卸客後,沒有折返東壩,直接往西貢墟。

  西貢墟乘巴士往北潭坳起步,初段仍有少量陽光:





  赤徑村士多:


  赤徑口與露營者眾多的北坑、沙頭草坪:









  在兩排舊屋處上金山尾,初段是被落葉覆蓋的樓梯:




  俯視破屋:



  越過鐵絲網缺口,經聖家小堂與稍高的銘新學校(俱已停辦),校舍內有露營和燒烤過的痕跡:
















  在學校後面的小徑上金山尾,留意破爛的鐵絲網:




  斜度增至四十至五十度:





  靠近金山尾頂時有少量位置可俯瞰赤徑:




  蚺蛇尖與大蚊山:


  金山尾頂只有密林:


  金山尾南坡的巨型沖溝:








  穿過山坳上牌額山頂:


  雖然路胚明顯,但極多樹藤、樹枝或亂石攔路,相當崎嶇:





  回望沖溝,像個耍太極的人:



  有塌樹阻路,把枯枝清除後才能通過:



  回望金山尾與東望蚺蛇尖:


  後段斜度達六十至七十度:







  看到箬葉林,代表到達牌額山頂:





  牌額山頂的景觀:





  塔門島與較後的赤洲:


  東南面的西灣場與螺地墩一帶:


  稍後會上的田尾山與大枕蓋:


  鹿湖郊遊徑經鹿湖廢村往雙鹿石澗澗道:










  路邊的吊鐘花樹:


  C5301標距柱(離西灣亭只有五百米):


  路口右轉,在警告牌後上田尾山:



  初段俯瞰萬宜水庫:



  小徑部分位置路胚不太明顯:


  上田尾山的小徑路況:






  田尾山頂是個小平地,可望長咀、蚺蛇尖、萬宜水庫與馬鞍山郊野公園山脊線:







  穿過山坳再上大枕蓋:







  朝萬宜水庫與西貢海方向下山:




  可讓人坐下邊欣賞萬宜水庫景致邊野餐:




  近萬宜坳段已加設樓梯:


  護土牆樓梯下萬宜坳:


  大網仔路至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