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

一月戰雙潭三大


  日期:2021年 1月 3日(日)
  路線:荃灣站>曹公潭村>荃錦公路>川龍>荃錦坳>麥徑八段上大帽山>四方山坳>梧桐寨村>林錦公路>大刀屻>北大刀屻>營盤>雞公嶺羅天頂>大羅天>蛇鼠脊>清攸路>牛潭尾(村公所)地圖
  天氣:晴

  踏入2021年第三天,坳仔就挑戰具備多重意義、隱藏很多三字的長途路線,自南向北連走三座高度逾五百米、以大字開首的大帽山、大刀屻與「大羅天」,總攀高達2500米,上山點與終點的地名都帶潭字,更是歷來首次三星期內三度走逾三十公里,最終長度稍多於33公里,而是日亦為歷來第693次行程,末數同樣為三。

  在荃灣站起步,沿路軌圍牆走至照潭徑盡頭,離開馬路是曹公潭村寮屋區範圍,下面為大曹石澗下游,過往寮屋集中在坐落北面靠荃錦公路,因山泥傾瀉潛在危險,九十年代絕大部分寮屋已清拆,憑是日和過往經驗,估計全村只餘不足五戶仍有人住。其中一屋遺址地台有晨運人士集結,沿樓梯上行,環境逐漸變得惡劣,上配水庫時旁邊有兩座面積不到一百平方呎的小屋,俱難以靠近,低者要爬下近兩米高的台基,高者有兩株塌下的粗樹攔路,小徑更又斜又滑腳,雖然重門深鎖,意想不到裡面擺設仍很潔淨,像身處平衡時空,相當詫異,未知屋主還會否排除萬難間中回來打理。

  配水庫馬路上荃錦公路,鐵閘已上鎖,沒辦法,趴在地上才能逃出,然後在朗逸峰旁樓梯上引水道,再上川龍村。川龍村有兩家自助式茶樓,開茶位及取點心均由顧客自理。茶樓裡既有傳統點心,亦有茶餐廳常見的炒飯及燒味飯,迎合不同顧客所需。

  接下來全天行程均無補給,在茶樓吃得特別多,燒味飯的白飯份量還可自由選擇,再加上傳統點心,等於一次吃了兩頓飯。吃飽沿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上荃錦坳,挑戰「三大」多以此為起訖點。避開大帽山道的車流,取道麥徑八段山徑往停車場關閘,再在曲折的大帽山道上大帽山頂禁區外圍,事隔不到72小時再度經過,但氣溫為14度,較前一次高逾十度,運動期間穿短衣也不覺冷。沿馬路下達盡頭的四方山坳,隨即急降梧桐寨村與林錦公路,通往梧桐寨瀑布群之山徑暫時關閉至四月,因散髮瀑附近出現山泥傾瀉情況,連入口都給密封,坳仔還是第一次在官方山徑看到(通常只用塑膠帶隔開)。

  梧桐寨萬德苑一般在假期上午十點至下午三點開放,不過疫情嚴峻下關閉了。在林錦公路上行十餘分鐘至嘉道理農場對面的大刀屻入口,準備上第二「大」。雖然由入口上大刀屻頂的落差在「三大」最少,不過斜度也最高,尤其海拔三百至五百米處,當中包括又深又斜的V谷。意想不到是大刀屻遊人特別多,更以年輕一輩及合家歡為主,看裝備不少像逛街多於登山,未知是否剛被媒體宣傳過。因路況相對狹窄,在中段斜度高的樓梯與V谷處有擁擠情況,較高處山脊最窄的「刀屻天險」位置亦聚集很多遊人。先在大刀屻測量柱停留幾分鐘,再於相對平坦的山脊稍降至北大刀屻測量柱(480米),然而北大刀屻實際最高點卻在稍南面海拔506米的山崗。時候不早,在北大刀屻測量柱沒有停留,又沿斜度高的樓梯下明顯路口,左轉續降營盤村,原先喧鬧的山徑回歸寧靜。

  穿過營盤竹仔坑村至粉錦公路,又在公路走小段,於打石湖橋頭村第三度上山,挑戰最後一「大」。山脊環境空曠,斜度相對均等,找好浮沙較少的地方,在涼爽環境中不到一小時走至雞公嶺主峰最西面、唯一有測量柱的山崗「大羅天」,海拔572米,較中間的「羅天頂」略低13米,但較東面的「龍潭山」高22米,不過可能下午後段空氣污染物增加,景觀不如在大帽山及大刀屻。將近五點,在「大羅天」沿冷門及以密林為主的「蛇鼠脊」急降清攸路(位於山腰,盡頭在牛潭尾濾水廠),中段有處斜度超過六十度,必須很謹慎的坐著下降,然而雙腿在上完「三大」後明顯疲倦,下降急坡時有點難度。後段路邊有「蛇頭石」、「福鼠石」等石景,不過八個月前探過,時間因素從略。接回馬路,在牛潭尾谷地裡迂迴曲折的清攸路、竹攸路、真善路走大半小時至攸潭美村公所,然而清攸路下段的貨倉、工場外卻有大量狗隻駐守,難免感到畏懼,似乎正值星期日,裡面無人工作,既然沒有保安,那就用狗隻充當保安。抵達攸潭美村公所時天色剛好黑盡,長達33公里、隱藏很多三字的「三大」連走行程正式畫上句號。

  荃灣站步至照潭徑盡頭



  大曹石澗下游(曹公潭瀑布在較上游):



  白鷺?


  石澗對岸、靠荃景圍山坡另有寮屋,未知屬晨運園地還是有人居住?


  沿樓梯上配水庫馬路,路邊有兩座感覺有點詭異的小寮屋,未知屋主還會否回來?









  配水庫馬路閘口已鎖,趴在地上才能逃出:


  荃錦公路朗逸峰旁樓梯上引水道:




  再經蝴蝶地村寮屋區上川龍,路邊有些動物石雕:




  川龍西洋菜田:



  在茶樓先吃盅頭飯,再吃燒味飯與菜苗蝦餃:




  川龍村與荃錦公路旁的學校:



  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上荃錦坳:







  「連姐」依舊在士多駐守:


  麥徑八段最近荃錦坳的M155標距柱:


  望向下午會挑戰的大刀屻與「大羅天」:


  仰望稍後會踏上的大帽山頂附近:



  大帽山道路邊其中一個郊遊場地:


  大帽山道停車場關閘:


  仰望大帽山頂:



  路邊常遇牛群:



  從停車場上大帽山頂的馬路迂迴曲折:




  西面看錦田、八鄉:


  大帽山頂禁區關閘與雷達站:





  北望大埔新市鎮與大埔北部的村落:




  馬路往四方山坳:


  四方山坳:




  真正封閉的梧桐寨瀑布群近散髮瀑的山徑:





  樓梯急降萬德苑:



  因近期疫情,萬德苑在一個多月前暫時關閉:




  萬德苑牌坊:


  穿過梧桐寨村往林錦公路,疫情時期遊人請加緊配合:




  嘉道理農場入口對面上大刀屻:





   觀音徑微波發射站:


  上山斜度頗大:


  視野逐漸廣闊,初段望向林村谷與石崗為主:





  前面是大刀屻頂:


  路上有擁擠情況,較高的「刀屻天險」亦聚滿遊人:




  大刀屻測量柱(海拔566米)與山頂名牌,那裡俯瞰林村谷群村景色為主:






  大埔新市鎮:


  大窩西支路兩旁群村:


  康樂園與林村較寮下、坑下莆附近:


  梧桐寨至嘉道理農場之間的林錦公路與山坡:


  踏上北大刀屻山崗(海拔506米)之樓梯:


  北大刀屻看大埔新市鎮:


  北大刀屻測量柱(海拔480米)附近:





  康樂園與大埔新市鎮:



  北望粉嶺:


  穿過北大刀屻,沿樓梯下路口,再左轉下營盤竹仔坑村:








  粉錦公路蕉徑村附近:



  在打石湖橋頭村穿過小橋上雞公嶺:






  上山初段的疑似軍事遺跡:


  上水以南鄉郊與更北面的麒麟山:


  明顯的山脊,不過附近短草卻被山火燒光:




  北區的粉嶺與上水新市鎮,僅佔大片平地的一小比例:






  雞公嶺頂常有越野電單車馳騁,結果壓出多道「山徑」:






  近黃昏雲量逐漸增多:



  「大羅天」測量柱(海拔572米):



  從「大羅天」看石崗、錦田:




  山谷中的牛潭尾:



  沿「蛇鼠脊」朝牛潭尾下行,路邊植物越來越高:






  下降超過六十度的斜坡,雙腿相當疲倦下可不輕鬆:


  路邊石景:





  再經小段樓梯下清攸路:



  牛潭尾食水配水庫:


  路邊貨倉與工場:


  攸潭美村西區:



  攸潭美村壁畫:


  攸潭美村公所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