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1月30日星期六

大陰花瓶頂一圈


  日期:2021年 1月 21日(四)
  路線:欣澳站>欣澳道>大陰頂>花瓶頂>花坪灣>草灣>汲水門鎮流碑>青嶼幹線轉車站>欣澳站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大嶼山東北部的青洲仔半島已有三年半沒走過,趁溫暖及陽光柔和的午後重遊,行程包括上海拔分別186米及273米的大陰頂及花瓶頂,觀看花瓶頂東面半山的「花瓶石」及遊覽大嶼山東岸的花坪村、草灣村與汲水門鎮流碑,與三年半前的行程相當類似,不過是次於欣澳站起步,上山點在欣澳道近昂船坳,後段也因時間不走原叫「大轉」的新舖咀村。

  從欣澳道上大陰頂之山徑初段為護土牆維修通道,歧路眾多,旁邊的野草都伸出通道,基本上靠遠足人士修剪。穿過圍欄後就是斜度頗高的上山小徑,多處繫上麻繩,景觀隨高度上升變得開揚,可視陰澳灣、長索島、竹篙灣與迪欣湖。大陰頂山頂環境大致平坦,但原來測量柱在山頂以北稍低處,而名字取自下面的陰澳,「陰」字原指山之北、水之南,為較難被日光照射之處,配合該處地貌,不過迪士尼公司不希望「陰」字破壞樂園的歡欣形像,把陰澳換名為「欣澳」,現時「欣澳」一般指車站、公共運輸交匯處等新建設施,整個地區仍稱陰澳。

  穿過小山坳上花瓶頂,部分位置設有地面管道,很易辨認。花瓶頂位近飛機航道,所以民航處建了障礙物燈標,避免飛機誤撞,政府曾想過把大陰頂及花瓶頂高度削去幾十米來減低飛機升降角度,繼而增加航班數目。是日天空充滿可觀性,東面和南面幾乎萬里無雲,其他位置全被雲層覆蓋,中間劃出清晰的分界線。在山頂觀看青衣島與港島西岸、馬灣、青龍頭、深井、荃灣與大帽山優美景色之際,分界線向西移動,逐漸被陽光照耀,但上空依舊多雲,非常夢幻奇特。

  在寬敞山徑經花瓶石下花坪灣,花瓶石外表不太像花瓶,更似動物的石像,可能取自下面的花坪再加以雅化。花瓶石至花坪灣,距離雖然只有花瓶頂至花坪灣的四分一,卻是最斜最滑一段,小心點就安全抵達花坪灣。花瓶灣在2000年代初改建成「藍鯨灣」度假區,為馬灣珀麗灣的私家泳灘與燒烤場,讓人舉辦婚禮及派對,也可在裡面的「寶石湖」遊船河。因使用率低及被政府認為違反土地用途,兩年後荒廢至今,度假區的木製地台與建築物也因日久失修而破爛及難以靠近。

  沿村徑北走五分鐘左右到草灣村,草灣村與花坪村均有一些寮屋,而花坪村的寮屋則較新。可能環境空曠,感覺有點荒涼,期間一個老婦在屋外出現,相信是少數留守的村民。在草灣與花坪村沒有發現停泊的船隻,坳仔好奇究竟村民如何出入,往來荃灣青龍頭的街渡也早已停辦。汲水門鎮流碑則在草灣村以北近一公里的海邊,鄰近汲水門大橋橋底,在二轉村村徑沿小澗下行約五分鐘就是。鎮流碑靠海一面刻上「喃嘸阿彌陀佛」六字,原意鎮壓急流及悼念附近的亡魂,希望船隻可安全通高,反映汲水門本名「急水門」的命名原因。

  返回村徑,穿梭閘門及上一段樓梯,就是青嶼幹線旁的行人路,自上月月底屯赤隧道通車後,青嶼幹線成為免費通行,所有收費亭均被移除。橫過青嶼幹線轉車站下方的隧道,之後在機鐵路軌旁近兩公里馬路步回欣澳站,結束全日行程。

  欣澳站起步,橫過機鐵路軌下方隧道後沿樓梯上翔東路,再接欣澳道往昂船坳附近:







  上大陰頂屬歧路頗多的護土牆維修通道:




  穿過圍欄沿小徑上大陰頂,初段又斜又滑,路邊繫上麻繩:




  竹篙灣與迪欣湖:



  山頂附近較平坦:


  長索島與緊鄰的鹿頸村:






  山頂地勢平坦,但測量柱在北面稍低位置:




  測量柱位置看陰澳灣與昔日的陰澳木塘:




  鹿頸村的村屋、寮屋:




  柔和陽光照射下的連接港珠澳大橋人工島與大嶼山的行車橋:


  屯門新市鎮:


  屯門與大嶼山之間海域:


  所有收費亭已拆除的青嶼幹線收費廣場:



  陰澳灣與欣澳站:




  大陰頂與花瓶頂之間山坳,左下青嶼幹線轉車站附近,右上花瓶頂:


  上花瓶頂途中部分位置有地面管道:




  竹篙灣上的雲層分界線:


  花瓶頂測量柱與七號障礙物燈標:





  青衣島西岸與西九龍高樓群:








  港島西岸與太平山、西高山:



  馬灣島:




  下面是青嶼幹線收費廣場:



  清晰的雲層分界線:





  陽光照耀下的測量柱,但上空仍多雲:



  明顯山徑下花瓶石:




  青衣島西岸的重工業設施:


  草灣村:




  花瓶石:




  花坪村與度假區的「寶石湖」:




  大嶼山與港島之間的水域:






  在噴甚麼?


  港島西岸:


  從花瓶石下花坪灣:





  花坪灣沙灘:




  度假區已荒廢的「麼麼茶座」,地面木板已破裂:





  仰望花瓶石:


  裝潢別緻的排水渠:


  草灣村與草灣碼頭:











  從碼頭回望草灣村:




  山坡上的寮屋:



  碼頭旁的廢棄寮屋:





  往二轉途中右邊有繞道,可不用上山崗:



  在草灣往二轉的山徑望向汲水門、上方的大橋與鎮流碑:





  如果穿過閘門就是青嶼幹線範圍,先不穿過閘門,在另一邊「此路不通」牌後進入往二轉的村徑:


  村徑左轉沿小澗下鎮流碑:




  汲水門鎮流碑與黃昏的汲水門大橋:








  對岸就是馬灣:



  穿過閘門上青嶼幹線:


  強風天氣下才會使用的青嶼幹線下層管道:


  員工接送車?


  屯赤隧道通車後青嶼幹線無需收費:




  青嶼幹線轉車站:


  把路面完全攔住的車閘,只能蹲下通過:


  沿海邊馬路回欣澳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