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1月6日星期三

獅尾三叉貓仔山


  日期:2020年 12月 29日(二)
  路線:黃大仙站>法藏寺>獅尾脊>獅子山>回歸亭>獅紅古道>三叉徑>麥徑五段>雞胸山>貓仔石>貓仔山>蝌蚪坪>沙田圍站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寒潮降臨前夕,在晴朗溫暖的午後挑戰獅尾脊上獅子山頂,雖然甚具挑戰性,但過往連接麥理浩徑的樓梯未建成時,卻屬入門級的登頂路線(石馬脊、石馬內脊難度再高一點)。上過獅子山頂,中後段探索未走過的三叉徑與雞胸山北脊,在雞胸山北脊發現外觀突出的貓仔石,並沿貓仔山與北面非常平坦、可盡覽沙田新市鎮的蝌蚪坪下山。

  從黃大仙站沿斜度有點高的沙田坳道上法藏寺,隨後在法藏寺後面的樓梯接小徑上獅尾脊,獅尾脊沿小徑一直上就是了,中段其他支路都不用理會,除非想進一步挑戰難度走石馬諸脊,那就右轉先經石礦場遺址。抵達海拔250米左右經過「天梯石」,石高約十米,平均斜度約五十度,屬全脊最難處,可在右邊小徑繞過,但坳仔選擇正攀。已倒塌的「傻人塔」在更高處,附近與石馬脊、石馬內脊、獅肚棧道等險線匯合,在1960年五人每日把混凝土搬上去,在此建立一幢高四米共六層的石塔,但路況既險要又沒回報,難免自嘲「傻人」,追求的或許純粹心靈滿足罷了,事實上傻人塔很快因颱風暴雨等天災倒塌,如今只餘最底三層與第三層之碑文。隨時代變遷,市民知識更廣闊、社會更功利,現在肯定沒人願意做此「傻事」。金山、八仙嶺的「傻人樂園」某程度同出一轍,上年紀的晨運人士把材料換至山上自樂,同樣沒經濟回報可言,印象中更看過健身室的大型器械。

  過了傻人塔,十五分鐘後到山頂的「獅尾」,設有名牌標示高度為495米,南望九龍半島,北望沙田新市鎮,視野廣闊。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大部分從內地逃港的難民在九龍半島棲身,由於生活窮困,只好仰望外面最顯眼的獅子山,努力工作奮鬥向上,配合身邊人互相扶持,期望改善自己與家人生活,如此風氣無疑造就刻骨銘心的「獅子山精神」。穿過小坳往「獅頭」方向,「獅頭」位置在平日依然充滿遊人,以年輕人士為主,相信適逢學校長假期加上公司年假到期,同時肺炎疫情下大部分消閒娛樂及運動場所沒開門,紛紛走到山上呼吸新鮮空氣,下回歸亭時還要排隊。

  「獅頭」一帶山徑似乎在做改善工程,不過如此「盛況」無疑充滿工程難度,天氣好點都人來人往,除非選擇雨天或清晨時分的短暫日光做,「封山」也很易導致市民不滿。在回歸亭沒有停留,經「獅紅古道」下行至明顯路口,那裡可讓人下山時選擇是否順道參觀望夫石,不過右邊還有道小徑上山,此乃通往麥徑五段回歸亭與「獅尾」樓梯入口之間的「三叉徑」。「三叉徑」僅四百米,斜度不太大,想不到幾乎全段都繫上麻繩,更見一座晨運亭。

  很快接回麥徑五段,朝沙田坳方向向東一直前進,過了M103標距柱後上雞胸山頂。雞胸山高逾430米,雖在獅子山旁邊,但名氣甚低,沒多少遊人察覺它的存在,可能山頂景觀欠奉又沒任何建築物,至於英文名字的Unicorn Ridge跟「雞胸」完全沒有任何關係,直譯應叫「獨角獸山」,會否華人洋人對雞胸山的地形面貌各有聯想﹖沿北脊朝沙田下行,景觀逐漸開揚,中段樹林裡藏著高約十米的「貓仔石」,真的佩服前輩的想像力,不「作弊」相信很難想到是貓。

  出口在衛徑五段的樓梯,下行一段樓梯,很快朝北轉往貓仔山。貓仔山高258米,並非官方地名,估計取自上面的「貓仔石」,之後在浮沙較多的山徑前往蝌蚪坪,那裡屬晨運人士熱點,所以也開了很多支路及自製的梯級。蝌蚪坪海拔約200米,同樣非官方地名,站在北端,沙田新市鎮景色一覽無遺,左邊近處是散在山邊的沙田頭新村寮屋群,而右邊近處就是規模頗大及入伙短短幾年的水泉澳邨,時值農曆十五,圓月在東面天空冒出,配合絢麗的黃昏,感覺夢幻。快樂時光過得真快,隨暮色進一步轉暗,該要繼續下山,原本想走至曾大屋,但歧路眾多且身處叢林,入黑後不宜亂闖,所以最終經水泉澳邨下沙田圍站結束半天行程。

  黃大仙站起步,有工人在黃大仙祠外牆塗上壁畫:



  沿沙田坳道上法藏寺,之後在法藏寺後左轉樓梯上獅尾脊:






  逐步靠近全脊最難的「天梯石」,先攝九龍東的風光:





  下望獅子山石礦場遺址:


  攀上天梯石:






  「天梯石」上看九龍:




  「傻人塔」殘存痕跡:



  快到山頂時另一片難度較高之處:


  獅尾脊的「出口」寫上「懸崖危險,切勿前進」八字:


  「獅尾」看沙田:





  東面的大老山至飛鵝山群峰:


  「獅尾」往麥徑五段的樓梯入口:


  獅子山頂名牌:


  修復中的山徑:



  「獅頭」位置人流明顯增多:



  是日霧霾較重,污染物被太陽折射,雖然九龍東景觀尚可,但九龍西景觀明顯較差:






  沙田新市鎮的景觀則不俗:




  沙田馬場:


  「獅頭」往回歸亭的新指示牌:


  回歸亭:




   沿「望夫石」方向經「獅紅石道」下達明顯路口:


  「三叉徑」入口在明顯路口處,沒有指示牌標示:


  「三叉徑」整體斜度不高,但幾乎全段繫上麻繩,中段更見晨運亭:







  接回麥徑五段,可惜路口的座標石毀壞了:




  麥徑五段與連接「大龍徑」、「小龍徑」路口:


  斜陽中的麥徑五段:


  左轉上雞胸山頂:


  雞胸山頂景觀欠奉,僅有面積不大的平地:


  下山途中景觀逐漸開揚:




  沙田市中心:



  雞胸山北脊路況整體明顯,植物不算過密:


  東面近十二笏、茅笪的谷地:


  座落雞胸山北脊的「貓仔石」:








  接衛徑五段下小段樓梯:


  暮色中進入往貓仔山的小徑:


  貓仔山測量柱:



  貓仔山日落:



  貓仔山回望貓仔石:


  東面天空昇起的圓月:






  蝌蚪坪地勢極其平坦:




  暮色裡的沙田新市鎮:








  沙田頭新村的寮屋群:



  沙田站旁的新城市廣場與連城廣場:


  沙角邨:


  瀝源邨:


  禾輋邨:


  水泉澳邨穿梭山下與山上的升降機:


  車公廟站上面的溱岸八號與文化博物館:


  城門隧道至沙田間的公路,下班時間往沙田的公路出現堵塞情況:


  圓月初昇下的水泉澳邨:




  蝌蚪坪上的沙田全景照:



  西望大圍:



  天色趨暗,該要離開:



  離開郊野公園接水泉坳街往沙田圍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