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1月15日星期五

快閃零下大帽山


  日期:2021年 1月 8日(五)
  路線:荃灣站>引水道>龍門郊遊徑>禾秧山>大帽山>麥徑八段>荃錦坳地圖
  天氣:陰

  事隔一周再迎來寒潮,由於天陰關係,中午大帽山更降至零下溫度,趁午後空閒及乾燥天氣,踏上大帽山頂附近體驗難得一遇的氣溫。

  在荃灣站出發往愉景新城方向,幾分鐘後右轉,經過鐵路上方密封的天橋往荃錦公路,再橫過公路,沿合共近1600級樓梯上龍門郊遊徑入口,中段在引水道步行約十分鐘,正是「回氣」好機會,尤其荃錦公路上引水道的樓梯其實不太透風,基本上每次也會明顯排汗,炎熱天氣下更不用說了。進入位處大帽山南面山腰、充滿林蔭的龍門郊遊徑,橫過大圓石澗三道支流上方的石橋,約一公里半路程上走禾秧山。

  隨高度上升,逐漸離開樹林,不過風勢也顯著增強,短短幾分鐘步程氣溫就急降超過一度。抵達海拔近六百米的相思林徑,氣溫僅三度,但繼續上行,冒著嚴寒大風天氣窺探一下禾秧山石林的奇景,包括石隙難以容納一人的「石天門」、山頂巨石層疊的「王母點將台」,還有大量形狀非常奇特的巨石,因大帽山在超過一億年前的侏羅紀年代屬活火山,噴出的熔岩經迅速冷卻而成。經過禾秧石林後,高度繼續上升,在海拔約850米位置才接回馬路,此時溫度降至零度,大帽山頂氣溫在零下幾可肯定。

  通往山頂的馬路略顯冷清,似乎因天色不佳及人們認為下午不是體驗低溫的時間。從荃灣用了近兩個半小時到達大帽山頂禁區關閘外圍,說快其實不算很快,最多路程略短而已。那裡氣溫近零下一度,最低為零下1.3度,與天文台顯示的數字相近。九天內第三度踏足大帽山頂附近,原來山頂的解放軍防務建築物外牆最近刻了簡體字口號,其他地方的軍營都有類似情況,原意當然只給他們自己看,不過位置顯眼之餘又遇上政治敏感的市民,引起爭議在所難免。本來計劃經四方山坳直降梧桐寨村,但突然改變主意,結果又多上一次大帽山頂附近,前後兩次合共停留半小時左右,感受最冷的位置在鼻和手指,手指更有點麻木,亦有輕微流鼻水情況。第二次停留時天色開始轉暗,溫度也下降不到半度,期間有遊人在拍攝坳仔的溫度計,不過已得到授權。

  沿大帽山頂下行至停車場閘口,在海拔八百米下方溫度已穩定為零度以上。取道麥徑八段山徑下荃錦坳,據說往荃灣的巴士於平日約每小時的整點經過荃錦坳的大帽山郊野公園巴士站,但似乎車務調動緣故,近七點半才有巴士,因氣溫只有三至四度,候車期間的大半小時裡身體逐漸有冰冷感覺,最終乘巴士至如心廣場總站,結束半天速遊零下一度的大帽山之旅。

  從愉景新城天橋橫過路軌上方的密封天橋上荃錦公路:



  首先是上引水道的866級樓梯,路邊有些晨運園地:





  引水道東走約十分鐘,左轉上719級樓梯至龍門郊遊徑入口:







  迎面而來的牛:


  路邊澗道上的蕉林:



  橫過大圓石澗支流的一至三號橋:




  沿「鉛礦坳」方向上禾秧山:






  鳥瞰荃灣新市鎮:


  到達相思林徑,不走林徑,繼續上禾秧山:





  近處的城門水塘與葵涌:



  難以容納一人的「石天門」:




  城門水塘全貌:


  熔岩冷卻後形成形狀奇特的巨石:






  可同時望向俗稱「假大帽」的禾秧山頂王母點將台與「真大帽」的大帽山頂:



  穿過山頂附近的竹林:



  續上大帽山道,溫度在海拔八百米左右降至零度:




  爬上石牆上大帽山道:


  大帽山道高處鳥瞰荃灣新市鎮至港島西北岸:





  葵涌與青衣之間的藍巴勒海峽:


  這裡溫度已降至零下:


  東北面的四方山山脊與大埔新市鎮:



  麥理浩徑最高點、大帽山頂禁區外圍的氣溫近零下一度:




  解放軍防務建築物外牆上近日刻上口號:



  西面的錦田、石崗平原,可望屬軍用的石崗機場:



  天色轉暗,氣溫再略為下降:



  華燈初現:





  大帽山道停車場:


  大帽山郊野公園遊客中心暨士多:



  大帽山郊野公園巴士站作結:


  荃灣海旁望青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