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21年1月26日星期二

橫切青蛙觀杏花


  日期:2021年 1月 16日(六)
  路線:日落觀瀾亭>摩星嶺徑>薄扶林道>碧珊徑>克頓道>夏力道>山頂凌霄閣>白加道>馬己仙峽>甘道>灣仔峽>布力徑>聶高信山>黃泥涌峽>大潭上水塘>港島林道(美景路段)>大潭峽>砵甸乍山郊遊徑>龍躍徑>小西灣>杏花邨站地圖
  天氣:晴,風勢頗大

  是日從港島西端走至港島東端,先後涵蓋龍虎山、香港仔、大潭與石澳郊野公園,因港島外貌如青蛙,在路線軌跡圖看有如把青蛙橫切,所以別稱「劏蛙」,原本超過九成半路段屬馬路或水泥山徑,難度不大,最多部分位置沒有行人路,經過時較危險。然而為讓行程增添趣味,中段加遊聶高信山頂,之後亦繞經小段大潭家樂徑。

  從堅尼地城站乘小巴至域多利道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於2018年末才啟用,前為俗稱「白屋」的域多利道扣押中心。因校舍在海拔50米,旁邊還有樓梯下海邊的日落觀瀾亭,那就先在校舍廣場眺望港島以西的海域,之後於日落觀瀾亭「打卡」,象徵「劏蛙」行程正式開始。

  重新步回域多利道,橫過馬路往摩星嶺徑、摩星嶺道,沿摩星嶺以南山腰往薄扶林道。薄扶林道上臨時高西郊遊區歧路眾多,部分地圖上顯示的山徑,現場卻是斜坡或水務設施維修通道,其中一處坳仔懷疑之際,上面剛好有人下來,原來不能通行的,就這樣路線變得迂迴曲折,於域多利道遺下深的「割痕」,中段又錯走山澗,還好只是入門級,再上餘下的山徑樓梯與馬路就是高西郊遊區,可通往山頂廣場、薄扶林水塘或西高山頂,因附近交通方便,人山人海,更有人賣懷舊小吃。

  在平坦的夏力道步往山頂廣場,會途經盧吉飛瀑,周末午後更有擁擠情況。山頂廣場(包括凌霄閣)範圍屬聞名中外的旅遊與郊遊地點,當中凌霄閣的最高點海拔428米,屬本地最高的室內觀景台。恰巧五年前同一日踏足山頂廣場,當時極大霧,地面潮濕,遊客寥寥無幾,是日天朗氣清,儘管疫情曠日持久,中外旅客絕跡,山頂廣場一點也不冷清,反而風勢有點大。

  貼近山頂纜車軌道方向,經白加道緩降馬己仙峽,映入眼簾是斜度達三十度的軌道,加上由海拔不足50米爬升至近400米,以十九世紀末期的建築技術來說,真心佩服,軌道稍低處則是白加道站,站台遷就環境下分成四層,要上車的話有點難,因班次其實不頻密,一般約15至20分鐘一班。

  馬己仙峽與灣仔峽海拔分別約280及250米,整體路況趨於下降,不過部分位置沒有行人路,然而車流不大,感覺不太危險,反而後段從大潭峽至石澳郊野公園一段才是真章。過了灣仔峽回復上行,在布力徑一走就走了半小時,雖然仍為馬路,基本上不容汽車通行。左轉經天然梯級上聶高信山頂,聶高信山海拔為430米,幾乎位處港島的地理中心,山頂設有發射站與微波通訊站,而南坡與北坡斜度均甚高。短暫看過黃泥涌峽與深水灣景致,取東脊下黃泥涌峽道,大致依地面柱狀電纜向下,不過路面頗為崎嶇及充滿浮沙,中段環境撲朔迷離,有些似是而非支路,一度偏離原有路線,下段亦會經過一段竹林隧道,還意料之外的找到「樓梯洞」,據說屬日軍的設施。

  從黃泥涌峽道踏上大潭水塘道,過了陽明山莊進入大潭郊野公園,此時重新下行至大潭上水塘,然而中段離開馬路,走小段大潭郊遊徑,其中一處設觀景台,可俯瞰水塘群與大潭港景色。過去一個月沒下雨,持續乾旱下上水塘與中水塘連接處已乾涸。接港島林道(美景路段)至近盡頭,上小段樓梯步經七叉路口,沿明顯小徑下行至大潭峽迴旋處,屬往來港島東與石澳、赤柱或大潭必經之途,交通有點繁忙,不過迴旋處位置及往石澳郊野公園約150米沒有行人路,馬路也較狹窄,遇上來車時有點驚險。

  離開馬路,上樓梯進入石澳郊野公園,之後又是一段馬路,還好是沒有車輛的港島徑,直至馬塘坳涼亭為止,馬塘坳下面就是柴灣,當然不會走了大半才選擇放棄。之後為通往龍躍徑的砵甸乍山郊遊徑,初段約三分二為引水道,再短暫上行後,就是不斷向下的樓梯至龍躍徑與歌連臣角道交界的晨樂亭。在入夜中陰暗的龍躍徑下小西灣,就在離小西灣僅五分鐘步程處,合計遇上超過廿頭野豬,牠們完全不怕人,當中大多聚集靠小西灣的山邊。最後沿樓梯下行幾分鐘就是小西灣道,因杏花邨站較柴灣站更貼近海邊,乾脆多走一段路至杏花邨海濱,達成真正的「劏蛙」,完成任務後就立即乘地鐵完程,惟尾巴長了一點罷了。

  堅尼地城站A出口乘小巴至域多利道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








  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望港島與大嶼山之間海域:


  大學旁樓梯下日落觀瀾亭:



  日落觀瀾亭在2004年9月19日竣工,屬港島最西端,前無阻隔,是觀看日落的最佳地方之一:





  南丫島:


  折返域多利道芝加哥大學香港校園後,橫過馬路上摩星嶺徑:




  有司機在通往配水庫的路障前停下之餘還放了木條,防止溜後:



  摩星嶺配水庫:



  港島西岸至南丫島景色,也可仰望西高山:



  接摩星嶺道往薄扶林道:




  找不到捷徑上龍虎山郊野公園,最終繞至瑪麗醫院前上山:


  沿碧珊徑朝北走:



  西望摩星嶺:



  路邊水務設施:



  兩個山坡之間強行開闢的路:



  誤闖澗道:







  接回山徑上高西郊遊區:





  高西郊遊區人山人海,更有人賣懷舊小吃:





  沿夏力道往山頂廣場,途經盧吉飛瀑,更有擁擠情況:









  山頂廣場與凌霄閣:




  山頂纜車百周年紀念車廂:


  回看西高山:


  纜車軌道旁下行至白架道:




  從山頂廣場附近鳥瞰維港兩岸最繁華的地方:



  文化中心與尖沙咀:


  渣打銀行與匯豐銀行總部:


  斜度達三十度軌道:



  依山而建,站台分四層的白加道站:


  長江集團中心與中國銀行總部:


  中環與金鐘的摩天寫字樓:


  力寶中心:


  國際金融中心與對岸的環球貿易廣場,俱屬全城最高兩座建築物:


  遙看大帽山、南葵涌與長沙灣:


  遙看貨櫃碼頭與藍巴勒海峽:


  白加道往馬己仙峽:




  甘道往灣仔峽:






  布力徑:



  東望聶高信山:


  布力徑可通香港仔水塘:


  南朗山與海洋公園:



  聶高信山腰的郊遊場地:



  樓梯上聶高信山頂:





  聶高信山頂設有發射站與微波通訊站:





  山頂鳥瞰黃泥涌峽與東望紫羅蘭山:



  黃泥涌水塘:


  深水灣與稍遠的淺水灣:




  下山途中鳥瞰跑馬地、大坑一帶:


  黃泥涌峽與較高的陽明山莊:


  崎嶇山徑下黃泥涌峽道,大致依地面柱狀電纜向下:





  樓梯洞洞口:


  竹林:



  聶高信山東脊出口:


  黃泥涌水塘花園:


  陽明山莊進入大潭郊野公園:



  路邊有頗乾淨的廁所:


  大潭郊野公園大潭管理站:


  沿大潭家樂徑下行,其中一處設觀景台,可俯瞰水塘群與大潭港景色:






  步經古橋穿越大潭上水塘與大潭中水塘,因久旱無雨,連接處已乾涸:








  港島林道(美景路段):





  上樓梯沿捷徑往七叉路口,再下大潭峽:





  大潭峽至石澳郊野公園一段要極度小心車輛:




  上樓梯,沿港島林道(哥連臣山段)往馬塘坳:






  砵甸乍山郊遊徑下龍躍徑:





  南望石澳一帶與東望歌連臣角懲教所:




  荒廢石屋:


  有樓梯上砵甸乍山頂:


  小西灣景色:


  龍躍徑與歌連臣角道交界的晨樂亭:



  晨樂亭前的觀景台,主要望向小西灣與將軍澳:



  深暮的龍躍徑有野豬群,但現場過於陰暗,難以拍攝:




  從小西灣步至杏花邨海濱、杏花邨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