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紅香爐峰柏架山


  日期:2017年 1月 7日(六)
  路線:天后站—馬山廢村—紅香爐峰(228米)—畢拉山電台—小馬山—畢拿山—大風坳—柏架山(532米)—大風坳—康柏郊遊徑—二戰爐灶—鰂魚涌站地圖
  天氣:晴,後轉多雲

  是日又到地鐵的「特惠星期六」,也是唯一一次在短週的特惠星期六,所以就選擇一道稍為長程兼車費較高的線路,由於柏架山頂及紅香爐峰從未到過,所有是日一試,初段則屬尋幽探秘及賞景部分,而後段轉為閒遊為主。

  近兩點在天后站起步,上山入口在蓮花宮附近,接樓梯上勵德邨。馬山寮屋區遺址入口在勵德邨旁,沿樓梯上一段即到馬山廢村。廢村規模可大,像走極也走不完,而且溫度雖然僅24度(在一月份已是很熱),但環境焗促,一滴風也沒有,弄得渾身大汗,相信在溫度再高時會變成「人間地獄」,之前夏天身處另一荒廢寮屋區,不斷走幾乎熱到中暑,但也不能停下來休息,只是短短停留一分鐘,就被幾十隻蚊子熱烈招待。那裡路況相當撲朔迷離,無引路帶的話極易迷失在廢村中,由廢村入口計,用了近半小時才逃出迷陣,接回金督馳馬徑,此時休息五分鐘,然後轉北往紅香爐峰方向。

  紅香爐峰高度不高,比不少摩天商廈還要低,所以景觀當然沒較柏架山、西高山一帶為佳,但也可近望維港兩岸繁華商業區以至九龍東部的風光,而標高柱架在幾層巨石堆之上,亦是紅香爐峰的一大特色,要爬上標高柱留影的話就要講究技術了。

  在紅香爐峰賞景十餘分鐘,轉樓梯上小馬山方向,樓梯很快就消失,變成普通的非官方小徑。此段小徑很少人走,連野草都長得頗茂密,且沿途在山崗間穿插,間中又沐浴在竹林間,周圍更不見明顯「地標」,要有良好方向感才不致迷途。穿過幾道相當隱蔽的小徑,之後一直急上至畢拉山電台。電台位處畢拿山面面海拔約三百米山中,主要用作接收衛星訊號,附近則有高頻無線電接收站及已廢置的石礦場,但電台範圍是禁區,所以要在旁邊繞過才接回馬路。在對面轉落樓梯,雖然離衛徑只有二、三百米距離,惟途中要很小心找路,因為途中支路實在太多,最好用地圖及指南針,否則隨時在那裡繞了一大圈都未接回衛徑。

  轉上小馬山(424米),路況沒甚特別,都是以樓梯為主,旁邊某些位置則在土壤維護中。小馬山頂沒甚賞景的地方,只有一座破爛的標距柱基座在路邊,所以不作停留的轉往畢拿山(436米),途經山坳時可見大潭水塘,而在畢拿山頂亦可欣賞九龍東、港島東及將軍澳的風光,之後就經近六百級樓梯直落大風坳。

  大風坳前面有山路急上柏架山頂(532米),但雷達站(馬路盡頭)不在山頂,而是在較東面的另一座山崗,途中是一個深V谷。柏架山上有兩個民航處雷達站及一個警察通訊站,然而在山頂位處沒加停留,亦沒全部看過山頂建築物的外觀,依馬路再經大風坳落山。為免令落山過程過於沉悶,在中途轉落康柏郊遊徑及鰂魚涌樹木研習徑的二戰爐灶,爐灶由二戰初期(1938年)所建,當時用作抗戰用途,萬一遇上戰亂時就讓市民在此煮食,不過那裡開戰後不久就告失守。參觀過二戰爐灶,就經樹木研習徑下達康怡花園,最後出鰂魚涌站完成。

  天后站旁天后廟:


  勵德邨與蓮花宮:


  勵德邨旁樓梯轉入馬山村遺址:


  收音機:


  馬山村遺址:




  爐頭:


  此樹長滿氣根,相信年紀很大:



  啤酒樽:


  沿崎嶇及非常模糊的小路接金督馳馬徑:






  走上石堆,抵紅香爐峰山頂:



  山頂標高柱在石堆上:




  山頂處看維港兩岸商業區:








  寶馬山上豪宅區:


  灣仔區CBD:


  遠望九龍西:


  灣仔一帶近半山的住宅區:



  九龍中部:



  九龍灣Megabox



  最高的建築物乃高118樓的環球貿易廣場(ICC):


  返回金督馳馬徑,經樓梯轉往小馬山方向:


  回望紅香爐峰:



  途中經片竹林隧道,很具探險的感覺:




  在山崗間穿梭:


  穿密林上畢拿山電台附近:







  在電台邊小路繞過,先上後落:





  畢拿山電台與宿舍:




  此處支路較多:



  轉上小馬山:




  港島東區與觀塘區:



  啟德郵輪碼頭與飛鵝山:


  小馬山頂附近的破標高柱:



  小馬山一帶正進行土壤保養工作:


  小馬山與畢拿山之間的山坳:


  下望大潭水塘:




  H058標距柱:


  位處半山的陽明山莊:


  畢拿山頂(436米):



  觀塘區及東區風光:


  魔鬼山與五桂山:


  沿天梯下抵大風坳:



  大風坳野豬徑入口,再向前走一會就到上柏架山頂的西脊入口,初段乃植林區:




  沿途都處林中,且路況頗斜:



  柏架山頂(532米):




  從柏架山頂望向大潭港、柴灣區、藍塘海峽:





  經一片V谷抵達雷達站馬路:




柴灣區與石澳半島一帶:


  沿馬路而下,再到大風坳:




  康柏郊遊徑之上的觀景台:



  回望柏架山:


  康柏郊遊徑石橋:


  港島林道--鰂魚涌段:



  二戰爐灶:






  衛徑二段港島段「終點」:


  南豐新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