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月28日星期六

送猴迎雞黃竹洋



  日期:2017年 1月 27日(五、農曆大除夕)
  路線:梨木樹邨-城門水塘-針山(532米)-針山坳-黃竹洋村-火炭地圖
  天氣:晴

  農曆大除夕,公司提早下班,難得遇上萬里無雲的極佳天氣,趁還有兩小時的日光,立即乘車至梨木樹邨,然後上針山欣賞城門水塘及沙田新市鎮的佳景,而且起步時也「如常」遇上猴群,為全年帶來美好的結尾。

  發帖之日時值大年初一,坳仔祝各位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勝意、上落平安、橫財就手、智勇雙全,並希望各位遠足時注意安全及愛護環境,不要在山上留下垃圾,謝謝!


  在梨木樹巴士總站下車,穿過城門下村寮屋區上城門水塘,是日平日加上農曆大除夕,不少人都趕於辦年貨,所以城門水塘遊人稀疏,卻能體會水塘靜美的一面,在斜陽的映射下更似一幀美麗的畫象,若然在周六或假日,水塘大壩由早上到黃昏準要變成無間斷的熱鬧了。在水塘留影過後,就快速上走1706級樓梯到針山山頂,需時不到半小時,是日能見度不太差,連最遠處的飛鵝山都明顯可見,而沙田新市鎮就藏在水泉澳、女婆山下。

  接樓梯再直落城門林道盡頭,再走上十分鐘到落沙田的路口,幾分鐘後再有另一路口落道風山或火炭,兩年前在道風山方向落山,既然不想重複,那就朝黃竹洋方向走,依一段樓梯及明顯修箿過的路而下,景觀就沒有的了,半小時後到達黃竹洋村。時值大除夕黃昏,不少在外村民回村過年,最後沿黃竹洋村路快速下走,在火炭轉乘巴士往沙田源禾路的年宵市場閒逛。

  總結猴年,遠足次數合共75次(較羊年少一次),總時數為311小時6分鐘(較羊年少2小時19分鐘),平均每次需時248.9分鐘(較羊年多1.5分鐘),因兩年都無閏月,所以「成績」非常接近。

  四點半在梨木樹邨起步,途經城門下村寮屋區:



  猴年最後一天遇上猴群:







  城門水塘在1937年建成:



  斜陽照射下的城門水塘大壩風光,大壩下乃通下城門水塘的「雙城峽」:











  望向禾秧山方向:



  沿1706級樓梯上針山山頂:










  城門水塘的日落:



  針山山頂(532米):


  沙田新市鎮全貌:









  大圍全景:


  香港文化博物館:


  沙田車公廟:


  大圍南面與下城門水塘:



  城門水塘與大帽山頂:



  草山與大帽山:



  草山:



  群山屏障最後方的飛鵝山:



  水泉澳邨:



  尖尖的針山頂,沙田新市鎮就在崖下:


  針山頂的日落:


  霾中的青馬大橋:


  在城門林道回望針山日落:






  很長的影子:


  M131標距柱:


  斜陽照射在茂密樹林間:


  朝黃竹洋方向(在路口左轉)而下:





  座標柱:


  黃竹洋村:


  坳背灣一帶的山脊線:


  茵水亭:



  黃竹洋村谷地:


  針山黃昏:


  路旁另一座標石:


  在路口再轉左落黃竹洋村:



  黃竹洋村:








  山下的火炭工業區:




  沙田年宵市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