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月27日星期五

荔枝搬上石屋山



  日期:2017年 1月 15日(日)
  路線:高塘—白沙澳下洋(京兆世居)—南山洞—荔枝莊—雞麻峒(207米)—蛇石坳—石屋山(481米)—嶂上—北潭坳(村)—北潭郊遊徑—北潭涌地圖
  天氣:陰,間中多雲

  黑色星期五之後的星期日,擺脫不了陰雨天的「魔咒」,早上起床時正下小雨,不過根據過往幾日經驗,雨勢都在稍後減弱,所以先在附近茶樓吃早飯,然後才再作部署,結果一如所料,雨停了,因雨後路況濕滑,故計劃路線以大路為主,集中遊覽白沙澳下洋及荔枝莊,但最後還是走了不少小路,里程亦較預期為多。

  上天是日很關照坳仔,在巴士上才下雨,到高塘下車後不到一分鐘就停雨,之後全程都沒下雨。原訂經大灘郊遊徑接小路過白沙澳下洋,但既然剛才下雨,那就經海下路徒步半小時吧。白沙澳下洋藏在白沙澳村對面較低處的樹林中,只有一座已有99年歷史的大宅,由海下村翁氏族人所建,名為「京兆世居」,雖然後人不在此居住,但洋人卻看中它,租下大宅並加以修復,保留著原有的客家建築的同時,前面亦是西洋式的花園,形成中西合壁的村舍佈局,對面的白沙澳村也是如此。

  由白沙澳疾走半小時至荔枝莊,沿途以澗邊穿插的水泥路為主,中段經南山洞村,乃一戶外籍人家的度假屋。往深涌的路口落荔枝莊村是緩步向下的水泥路,所以可以很爽快的衝下去,只消五分鐘就入村,年前還是處於暫荒狀態,但近來有幾戶原居民遷回,為遊人提供補給之餘,亦讓露營者提供水源,因為村前的草坪是頗受歡迎的露營地方。

  從草坪至碼頭約需五分鐘步程,而地質公園在碼頭旁,全長約六百米,亦屬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之一,岩層以火山沉積岩為主,也包括流紋岩、凝灰岩、砂岩、粉砂岩、燧石等,最大特點在於岩層受擠壓而成的扭曲與黑色的燧石岩層。走至地質公園盡頭,有群遊人正在山崗上賞景,原來那是白角仔至雞麻峒的山脊,既然不太想走回頭路,而且位處山脊,雨水蒸發速度較快,不如經雞麻峒再落蛇石坳,以人工密林(崗松、鐵芒萁)為主,部分位置的崗松比人還高。用了半小時多點抵雞麻峒頂,可欣賞到赤門海峽、船灣淡水湖及荔枝莊一帶風光,惟天色不佳,景觀也稍為遜色。

  由雞麻峒至蛇石坳一段風化較嚴重,不過早上下過雨,地上泥土較為結實,所以也不覺太滑腳。在蛇石坳接對面小路循北脊上石屋山(兩年前走過,當時走偏了),部分位置斜度頗高,路旁都是人工密林,穿過芒萁林時近地處還有大量積水,所以一經過時就把下半身即時弄濕,當然也是預料之內,既然雙鞋、雙襪及雙腿已沾滿雨水,而且景觀也不佳,不如加快腳步上山頂。臨到山頂,先穿過發射站圍網外圍,霧氣亦變得相當重,為免雙腳長期浸在受潮的襪子繼而發臭,所以在山頂脫去襪子,之後依南脊落嶂上。山頂處不宜久留,無景可賞之餘,雙腿肌肉的溫度會在沾滿冷雨的褲子浸泡下急降,隨時一起步就抽筋。

  廿多分鐘步程下達嶂上,此時士多已關門,然後逆走麥理浩徑三段,經岩頭山旁橫山路落北潭坳。在北潭坳南行巴士站路邊,可見盛開的白色喇叭花,正式名字叫「大花曼陀羅」,全株有毒,食用後會出現類似吸食迷幻藥的癥狀,但亦有醫治哮喘的功效。趁有時間,順道一覽北潭坳村,有如西貢不少村落般,由客家鄉村變成「鬼村」,村後大草地自然變成外藉村民的散步後花園,甚至在此踢球、打高爾夫球,尤如身處在外國。最後接北潭郊遊徑快速下走,五點多回到北潭涌,雨後白沙澳、雞麻峒及石屋山之旅在此作結。

  高塘巴士站下車,站外乃高塘村:


  轉往海下方向:


  左為嶂上郊遊徑入口,可經黃竹塱往嶂上村:


  猴塘溪營地:


  白沙澳青年旅舍:


  過了白沙澳村,在隱蔽路口處轉右往白沙澳下洋:


  白沙澳下洋的村徑及廢田:




  白沙澳下洋京兆世居及厚福門:




  屋前花園:


  白沙澳村與村口舊橋:



  白沙澳村農莊:



  白沙澳呈中西合壁的村屋:




  在澗邊穿梭往南山洞:



  廢田痕跡:


  南山洞村:


  有隱蔽小徑上擔柴山:


  山上大霧:


  荔枝莊村,原居民姓許:






  荔枝莊村大草坪乃露營熱點:



  荔枝莊內灣與碼頭:





  荔枝莊小塘營:


  碼頭旁為荔枝莊地質公園:




  凝灰岩地貌:



  經地質公園步至白角仔附近:


  由燧石而成的「黑地墊」:







  荔枝莊前臨赤門海峽:



  透著一點紅色的山溪出口:



  回望地質公園及碼頭:


  在白角仔附近上雞麻峒,途中回望赤門海峽,路邊則以崗松為主,高度甚至高及人:









  鳳凰笏水警屏障:



  較為寬敞的地方:


  石芽頭(180米)及船灣淡水湖副壩:


  上抵雞麻峒,回望荔枝莊及赤門海峽:



  前望石屋山:


  船灣淡水湖:



  淡水湖後的八仙嶺與橫嶺群山:


  荔枝莊與擔柴山:


  望向深涌:



  風化較嚴重的路段:



  蛇石坳:


  透來半分鐘的陽光:


  北脊上石屋山的路頗斜:



  回望雞麻峒、荔枝莊:


  企嶺下海、深涌與石芽頭:



  在中段的一處開揚位置,若能見度較佳,可盡賞馬鞍山、企嶺下海、八仙嶺、船灣淡水湖及赤門海峽風光:





  深涌與船灣淡水湖:



  在人工密林間繼續上山,臨到石屋山時入霧層:





  石屋山發射站圍網:



  石屋山頂測量柱:


  石屋山警察通訊站外圍:



  直升機坪與發射塔:



  朝嶂上方向下降:




  已關門的嶂上許林士多:


  嶂上村草地:


  朝北潭坳方向走:


  黃石碼頭附近的高塘口:


  牛湖墩、大輋嶺墩下的北潭坳村:





  北潭坳村後的大草地:





  大花曼陀羅:




  北潭郊遊徑:



  北潭坳管理站:


  石磴古道:


  是日天陰有雨,為何還顯示黃色火災危險警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