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月4日星期三

明月伴聖誕 (1、2)



  日期:2016年 12月 24日(六)、2016年 12月25日(日)
  路線:福田口岸-河源-吉安市酒店-廬陵文化生態園-宜春禪都文化博覽園-富硒足浴-酒店
  天氣:陰,間中有小雨

  星期六是短週,所以聖誕節享四天連假,加上不屬國內假期,當然又是外遊時間,月前已盤算著要報甚麼團隊可盡興四天而回。兩星期前到旅行社問詢,發現往江西明月山的團隊已成團,之前沒曾到過,所以就拍板參加,行程涵蓋吉安、宜春及贛州三市,當中宜春市的明月山為行程主體。

  七點四十五分在福田口岸集合,還以為人潮要到翌日才出現(因星期六仍為工作日),沒有加倍預早時間出門,唯知在落馬洲站一下車,要排隊等候五分鐘才能出閘,接著離境時前面又有多人的指模無法識別,七點四十分才離境,幸好在過內地關口時較為順利,報到時最後仍遲了十多分鐘,不過也不是「包尾」,由下車至報到共花近四十分鐘,較去年聖誕節那次還要慢(當日為三連假首天,相若時段下車,用了三十分鐘)。天上不斷下著小雨,所以不少團隊的集合地點後移至室內地方,點齊人數後起行,大家仍要步行十餘分鐘至福強路上車,畢竟口岸前的馬路在旅行團隊集合的高峰期(八點後)已不準上客了。儘管關口很多人,但大家頗為準時,導遊指我們屬社中眾多團隊中最早出發的一團,可謂「脫穎而出」。

  全團共43人,導遊姓黃,叫「豔豔」,到江西境內時還有一位姓何的地陪上車。本團只設福田口岸上車點,一出發很快上高速,之後約十一小時不是坐車,就是午飯,又或是在服務區讓大家上廁所。中午在河源市吃飯,兩點多進入江西省界,六點左右抵達吉安市,中途停靠惠州瀝林及贛州南康服務區。吉安市在三年前的八月到過,當時集中參觀井岡山及境內的「五指峰」,是趟旅行則沒遊,只車遊吉安市中心(吉州區)及遊覽廬陵文化生態園。

  六點半到達餐廳晚飯,一進餐廳就傳來陣陣辣椒味,因為那裡是吃辣的,在南方地區除沿海省份外,人們一般愛吃辣椒以驅濕或保暖,不過餐廳通常會迎合香城人的飲食習慣,把辣味儘量降低。飯後乘半小時車回「聖歐頓洲際酒店」,樓高廿層,是當地最好的酒店。雖然聖誕不屬國內假期,但聖誕節適逢週末,不少人仍會特意慶祝,在市中心的馬路遇上堵車,臨到酒店時外面已停滿車,旅遊巴要千辛萬苦的找好位置停車(花了十多分鐘),到店時已是八點多,房間內還提供電腦,可是每張床卻有一個毛公仔,認真嚇人,其實公仔不是酒店房間的應有設施,另外房間內的燈光實在太暗了。

  第二天早餐後到廬陵文化生態園參觀,位處螺子山腳下,映入眼簾的是一株千年樟樹,更是世上最大株成功移植過的樟樹,旁邊為「金螺廣場」,高約十三米,間中還會噴水;「文化場」則在「金螺廣場」附近,由紅砂岩組成,雕著市內的文身、建築、名人、相關詩詞等。吉安市亦是毛澤東搞革命之地,所以園內放著合共九組的「十萬工農下吉安」雕像。園內還建有一些特色商店及客棧,大致迎合生態園主題,參觀過後十點十五分回停車場,兩個多小時車程到宜春。

  中午飯在「豆花村」餐廳,顧名思義是以豆花為主題的餐廳,連茶都沒有,以豆漿代替。飯後參觀宜春禪都文化博覽園,為國家4A級景區及國內首座以佛禪為主題的公園(宜春市除了著名的明月山景區外,也是禪宗的一大發源地),兩年前才開業,自購門票為120元。景區分四個禪區,西為「品禪區」,東為「悟禪區」,中為「觀禪區」經「禪心廣場」登477級樓梯上「五葉壇」,北為「修禪區」,入口設有電瓶車(自費15元),還以為只方便遊人上五葉壇,之後參觀五葉壇內部的「拈花微笑雕塑」近半個鐘。站在五葉壇三樓,見雕塑有個小盆子,據說擲中了就有好運,所以有部分遊人拋了一些硬幣向盆子,當然次次也擲不中,地上硬幣自然不少,但更不明白為何會有紙幣出現,因為一把紙幣拋出,只會垂線飄向下面。三點半在下面集合,直至三點十五分見另一批團友光臨,才知電瓶車會穿梭四個禪區的景點,最後才到五葉壇參觀,有的團友為了想省錢,結果只參觀了觀禪區及五葉壇,真浪費。

  四點半抵達溫湯鎮城享用富硒足浴,硒是人類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最大功用乃防癌、抗氧化及增強免疫力,因為當地土壤及地下水硒質較多,所以有不少特產例如酒、葡萄、大米等都標榜「富硒」,而溫泉水的硒質自然也較豐富。在某家足浴店泡腳大半小時,部分團友還自費享用按摩服務,最後在傍晚乘車回到附近的「玉盤大酒店」晚飯及休息。

  早上冒雨集合:



  經深圳往河源吃中午飯:




  我們的旅遊巴,車牌又是重疊的數字(上次是4646,今次是3535):


  抵達江西省:




  南康服務區:


  江西省農村的日落:







  抵達吉安收費站,牌坊上寫著「江南望郡」四字:




  吉安市區:






  晚飯:



  繁榮的市中心:




  步行街:


  通過贛江之上:


  第一晚酒店--聖歐頓洲際酒店,房間陰暗,設有電腦:






  起床時從房間外望,霧氣很大:


  酒店外觀:


  早餐後在廬陵文化生態園參觀:



  世界紀錄上最大成功移植過的樟樹:




  螺子山下的金螺廣場:





  用紅砂岩砌成的文化牆:















  九點半,金螺廣場的噴泉噴水中,持續約兩分鐘:





  「十萬工農下吉安」雕像:



  與井岡山革命有關的塑像:









  天地有正氣:


  湖的另一邊:



  休耕農田:



  老街故事:







  民俗園牌坊:


  假的鐘樓:


  書香安福:


  民俗園裡的小步行街,還有客棧:

















  江南望郡牌坊:



  棲霞亭:


  原路出停車場途中:







  往宜春市途中停靠服務區:


  宜春市城區:




  旁邊乃國鐵軌道:


  「豆花村」午飯:




  一出廣東省,冬季時不少樹木都變得光禿禿了:



  宜春禪都文化博覽園入口:




  遊客中心:



  景區設有環保車穿梭各景點:



  沿477級樓梯,經「禪心廣場」上最高處的「五葉壇」:










  從五葉壇下望,是日能見度較低:



  內進參觀「拈花微笑雕塑」:



  五葉壇頂的燈飾:



  五葉壇共有三層:


  有些遊客把錢幣擲向「拈花微笑雕塑」的盆子,希望帶來好運:



  離開博覽園,前往溫湯鎮享用足浴:




  宜春火車站:



  溫泉鎮城區乃著名的溫泉旅遊區:








  地下溫泉:


溫湯鎮旅遊區:




  溫湯鎮足浴店林立:





  入黑了,就返回酒店晚餐然後休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