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龍泉谷



  日期:2017年 1月 14日(六)
  路線:梨木樹—城門水塘—畔塘徑—城門林道—大城石澗龍泉谷—鉛礦坳—元墩下村—大埔墟地圖
  天氣:陰,山上有霧

  是日天陰且山上有霧,下班後選一道無需太多景觀的路線,就到大城石澗龍泉谷遊覽,然後經橫山徑轉往鉛礦坳,順道一探元墩下村,村裡剛建了兩幢丁屋及新馬路,相信離復村之期不遠。

  從梨木樹巴士站起步,穿馬路經城門下村寮屋區上城門水塘車路,由車路至小巴站途中,猴群一如以往齊集,或許是日乃猴年最後一次看到猴子了。小巴站通往引水道的入口有警車、警察駐守,附近更有電台採訪車,還以為又有山賊出沒,才知山上有比賽(HK100),虛驚一場。上走一段樓梯,穿越平坦及非常適合合家歡的菠蘿壩自然教育徑上畔塘徑,回走小段依城門林道(龍門段)至盡頭,再轉入石砌古道地帶。那裡前後有兩處「路不通行」入口,第一處為「虎蹤徑」上「肥佬麥」附近,而第二處為「龍泉谷」,如不轉小徑繼續前行的話,又繞半圈回城門水塘附近。

  龍泉谷位處大城石澗中下游,附近有明顯廢田、古道及疑似廢屋痕跡,參閱戰前地圖,那裡為「城門八村」的「芙蓉山」(亦叫湖洋山)村,八村因城門水塘工程而被遷移,但若然政府沒建水塘,亦很可能逃不過自然荒廢的命運,始終八村都位處深山,出入交通相當不便。從GPS地圖看對面有小徑上鉛礦坳及四方山一帶,不過要穿越寬敞的大城石澗澗道,所以細心找尋對面的引路帶,加上石面可能滑腳,單是過澗就花了不少時間。過澗後途經一段竹林及石磴古道不斷上升,之後接入橫山路,途中上落不多,亦沒有密林,頗為好走,半小時步程到達鉛礦坳,忽然變得大霧非常,不過在此也不擔心是否會造成迷路。是日鉛礦坳頗為熱鬧,因為很多人在此露營,亦是HK100比賽的檢查點(比賽由北潭涌經海下、馬鞍山、大老山、城門至大帽山扶輪公園作結)。此時沒有合適的休息地方,所以依古道下達元墩下,中途經過一些亂石堆,部分路段的石砌樓梯也較斜,宜小心滑腳。

  趁有時間就探遊元墩下村,前年十月到過元墩下村,當時還是泥路一條,現時入村馬路已變成水泥路,而且還蓋著兩幢新丁屋。探村過後已開始入黑,就沿碗窰路出大埔墟站完成。

  梨木樹邨出發,經城門下村寮屋區:



  城門水塘附近的牛群:



  城門小巴站,旁邊閘口前還有警車及電台採訪車駐守:



  城門林道--龍門段:



  「湖洋山地界」界碑:


  第一處路口通「虎蹤徑」,在此繼續前走:



  第二個路口左轉往龍泉谷:


  廢村及古道痕跡:







  疑似廢屋範圍:



  請自行帶走垃圾,謝謝:



  覓路過大城石澗,途中見疑似非法入境者出沒過的跡象:




  轉往另一處過澗上山:





  經一片竹林後接「大路」:





  往鉛礦坳的平坦山徑:








  對面山頂正處霧層中:


  路旁巨石:


  臨到鉛礦坳時忽然大霧:


  鉛礦坳營地:


  是日鉛礦坳變成HK100比賽的檢查點:




  朝北落大埔,此時霧氣很重:




  這處可望大埔市區,可惜能見度不佳:




  抵達元墩下附近的馬路:


  元墩下村馬路已修建成新簇新的水泥路:



  元墩下村村尾的祠堂,有小路上燕岩竹林隧道:



  元墩下村廢屋:


  元墩下村新建丁屋:


  元墩下村修路碑:


  經碗窰路往大埔墟站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