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尋找廬山真面目(4)



  日期:2017年 12月 26日(二、聖誕節翌日假期)
  路線:酒店-贛州城市中央公園-定南明遠第園-河源-福田口岸
  天氣:晴

  踏入行程最後一天,早上遊覽「贛州城市中央公園」及定南縣「明遠第園」客家圍屋,下午就乘車直抵深圳口岸解散。

  導遊並沒有訂下Morning Call時間,不過是日的出發時間仍為08:00,所以設下的起床及早餐時間與前一日相近,至於室外氣溫約6度。餐廳原在三樓,但暫停營業,五樓的客房層被闢作臨時餐廳,完成退房手續後,08:25往城市中央公園散步,公園位處章江新區商業中心,於2010年對外開放,可能天氣仍冷,全體團友只走了一小段就上車,之後就坐兩小時車,10:45到達定南縣明遠第園,其中定南縣為江西最南的一個縣。

  明遠第園屬傳統客家圍屋式設計,將被闢作客家風情村一部分,風情村旨在提供客家民俗文化博覽中心及度假區兩大功能。參觀期間,可見牆壁上不少在文革時期遺下的字句,裡面擺設大多維持在百多年前的模樣。經過傳說中的「炮樓」時,不少團友以為上層二樓有大炮遺跡,原來整層一片空蕩蕩,不過由於圍屋歷史已久,加上沒甚修補,樓梯看似不太穩固。

  11:30上車,前往定南縣另一邊的龍塘鎮午飯,那裡距離三百山旅遊區並不太遠。往餐廳途中,其中約三公里路段因修路關係,變成單線雙程,就這樣等了十五分鐘,讓迎面車輛經過後才繼續前進,路上亦碎石處處,把旅遊巴不斷搖晃。12:50到「鑫建休閒農莊」午飯,格局像民居多於餐廳,每圍各佔一房,可謂真正的農家樂。等候用餐期間,打聽到原來另一圍有團友不滿餐廳位置偏遠,而該團友在過往幾天都發出諸多怨言及投訴,只是坳仔在旅遊巴坐「山頂位」,所以聽不到而已。事實上大節日期間,團費加價後才$1299,當中每晚更住四至五星級酒店,其他方面之水準固然不可強求與豪華團般,事實上單是三晚酒店的房價起碼不只此數。

  飯後隨即回程,14:50進入廣東省,期間遇上警察檢查團友是否扣好安全帶。15:15及17:15先後經河源和平服務區及惠州泰美服務區,往深圳期間更遇上極其優美的「火燒雲」晚霞,最後約20:00返回香城,過關時人流雖多但仍暢順。四天旅程期間,不計吃飯時間,淨車程逾35小時,但逗留在酒店房間的時間卻只有26小時,如此漫長的車程,除補眠及賞景之外,還能善用時間撰寫是次旅途之遊記(國內不能上Blogger,所以預先寫在筆記本上)。

  贛州市晨曦:


  五樓的臨時餐廳,客房為用餐區:





  酒店位處商業中心區:




  贛州城市中央公園:








  定南客家文化村:





  明遠第園外觀及風水池(月牙池):




  橫匾文字在文革時被改為「永遠忠於毛主席」:



  園內不少地方在文革時都被刻上標語:


  客家鈴帽文化:


  在園內參觀,欣賞客家傳統文化及建築:











  這個也算客家文化吧(笑):


  古井:


  圍屋間的廣場:



  炮樓二、三樓,原來一片空蕩蕩,還以為有大炮:





  客家人照片:


  客家圍屋照片:


  東山堂:



  廚房:


  離開明遠第園,在定南縣另一邊午餐,途中遇修路:






  每圍獨立一房:


  定南龍塘鎮城,路況凹凸不平:



  離開江西,回到廣東:



  河源和平縣:



  泰美服務區:


  美麗的晚霞:






  福田口岸散團:

1 則留言:

  1. 客家圍屋近年重新修葺,已經穩固很多,以前頹垣敗瓦,破爛不勘。依家參團經常都有一些素質低劣,無理取鬧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