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夏日環走東北 2018



  日期:2018年 6月 3日(日)
  路線:烏蛟騰—分水坳—谷埔—榕樹坳—鎖羅盆—荔枝窩—三椏—山路往西流江—綑邊往三椏村—苗田—烏蛟騰地圖
  天氣:晴

  是日溫度不算太熱,想起前個星期日因預期天氣轉差被迫腰斬行程,既然是日沒甚安排,不如完成未完成的任務,再次長走沙頭角海以南的荒廢群村,全程超過廿五公里。與上周擬定行程一樣,上落不算太多及大部分位置都在樹林中,體感雖熱但不難受,證明有足夠涼風是很重要的,起碼可以讓身體較能有效散熱。

  早上從大埔墟站乘小巴往烏蛟騰,茶水站的豬肉麵已暫停供應,享用過餐蛋麵後出發。往分水坳首先要一段烏蛟騰郊遊徑,該段是盤旋上山的樓梯,不要心急,控制好呼吸節奏,約廿分鐘後到達路口處。在此離開郊遊徑,開始下行經亞媽笏往分水坳,亞媽笏村荒廢已久,只有深入密林中才能找到被吞噬的屋舍,隨時代發展。

  在分水坳不作停留,轉左沿相當明顯的古道下谷埔,路上可見幾群遊人,估計都轉往鹿頸離開,因為天氣炎熱,大部分人都不選擇走長線。谷埔村是一座頗大型的村落,所以下分幾村,包括新屋下、老圍、二肚至五肚等,新屋下及老圍前臨大片農地,二肚至五肚位處西南面的澗谷中。老圍在古道出口處,一如附近的村落,屋舍都無人長居,村民都在外地打工生活,有空才回鄉打理。在老圍的另一邊離開,門樓上寫著「東來紫氣」四字。

  走至海邊,東西兩端設士多供遊人歇息及補給,遊人基本上都在此折返了,只有相當少數的遊人繼續東走至榕樹坳。谷埔至榕樹坳為海邊的環腰山徑,大概走半小時,路況趨於下降,很快就到達荒廢且破落的榕樹坳村,屋舍都被附近的高樹或攀藤包圍,難免讓人產生陰森之感,而近碼頭可見營舍遺跡,在七、八十年代非法入境者的高峰期時,英軍一度把「培文學校」的原址改建成軍營,始終那裡離內地非常接近。

  參觀過榕樹坳後,就南走經海拔約一百米之山坳下鎖羅盆,需時同樣半小時左右,上山路段深藏樹林中,在烈日當空的正午時分,確是避暑上佳之地。鎖羅盆村也與榕樹坳一樣,原是破落及充滿陰森氣氛的村落,但村民近十年前開始回來,把不少樹木移除,雖然一洗「鬼村」之名,但一度引起環保團體之非議,而村民後輩亦盡己所能地關心其故鄉,雖然屋舍已毀,重建新屋不符成本效益,家家戶戶卻貼上獨一無二的新春聯,在此還遇上某戶原居民在小廟祭祖。

  在炎熱的天氣下,除鎖羅盆村有單獨的「跑山」者及剛走完長排頭「人間天池」的幾個人外,從谷埔至荔枝窩途中沒有其他遊人了。從起點計走了三個小時抵達荔枝窩,夏日的荔枝窩頗為寧靜,不過是日有豆花供應,而是日也是該月第一個星期日,所以農墟會營業,村民除趁機出售自家的農產品外,還售賣防曬用品及書籍,雖然後兩者說是非賣品,但村民同時設有捐款箱,希望遊人在索取同時把善款捐予流浪狗。

  離開荔枝窩,經山尾坳,又花半小時半程到三椏村,順道再補給一下。登上牛屎湖山密林地帶,再半小時步程到荒廢的牛屎湖村,春夏時節密林常有蜘蛛出沒,現時已處盛夏時節,所以蜘蛛體積更大,織網的韌度也更高,只是數量沒較四、五月為多。是日退盡之時在黃昏,所以在充滿林蔭的牛屎湖村休息及等待水退,然後下走海邊,再經海岸線走約十五分鐘往西流江。

  西流江之西北是烏排小島,大退潮時才能踏足,是日就差一點點。穿過簡樸的西流江漁村,在柔和的斜陽下,沿海岸線漫步四十五分鐘經拗魚咀往三椏村,途中不斷傳來清爽的東風,可謂舒服宜人。再往三椏村的鵝頭咀小岬角,攝攝美麗的日落風景後,就經苗三古道返回烏蛟騰,結束九個小時共廿五公里的夏日群村大環走之旅。

  烏蛟騰村出發:




  沿郊遊徑上路口:




  經亞媽笏落分水坳:



  分水坳落谷埔老圍:



  谷埔老圍村:





  谷埔老圍「東來紫氣」門樓:


  谷埔村廢田、蘆葦田:



  谷埔碼頭:



  蘆葦叢後的谷埔村:



  沙頭角海防偷渡圍網:


  環腰小徑往榕樹坳:


  下望「亞公灣」:


  榕樹坳村廢屋群:







  榕樹坳村村口與內湖:



  榕樹坳碼頭前臨深圳鹽田區:



  石磨:


  穿過榕樹坳幾排廢屋後上山:









  往鎖羅盆初段的樹林地帶:



  下望鎖羅盆:


  鎖羅盆村:





  「家家戶戶」都貼上新春聯:












  廢屋裡的水壺:



  1958年嘉道理農業輔助會的修路碑:


  鎖羅盆堤壩:



  鎖羅盆灣:




  鎖羅盆內湖:


  最辛苦的一段,無窮無盡的樓梯:


  經山塢往荔枝窩:







  荔枝窩村休息一會:





  每月首個星期日的荔枝窩農墟:



  荔枝窩百花魚藤:


  廢田上的牛群:


  荔枝窩內灣:



  山尾坳往三椏:


  三椏村士多有Wi-fi提供:


  士多種植的向日葵:



  牛屎湖村:









牛屎湖灣與內湖:





  西流江碼頭與浮標:




  往烏排的沙堤仍藏在水中:





  西流江村:










  沿海邊漫步往三椏:





  遺下的半雙鞋:



  拗魚咀:


  拐進三椏灣:





  遺棄的洗衣機、自行車及微波爐:



  三椏碼頭:



  三椏村:




  從鵝頭咀看日落、三椏灣:








  三椏灣:



  大退潮下,其實可以不用涉水橫越三椏涌:




  三椏涌路碑:


  涼亭修了很久還未修好:


  苗三石澗:


  野草日益增多的下苗田廢村,過了夏天,屋舍似乎又會破落一點:





  上山尾段見座位:


  苗三古道上段黃昏:



  烏蛟騰的暮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