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6月3日星期日

虎首卻步南安堂



  日期:2018年 5月 20日(日)
  路線:大欖隧道轉車站-廟仔脊-大欖涌郊遊徑-大棠模型飛機場-大棠郊遊場地-荔枝山莊-黃泥墩水塘-神鵰脊-洪水坑水塘-福亨村-富泰邨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及非常炎熱

  是日天氣仍為極佳,想起已有一段時間沒探過洪水山附近的神鵰石,於是跟隨某遠足隊,從大欖隧道轉車站迴走至屯門富泰邨,由於沿途需橫過多道山脊之餘溫度甚高,所以估計是日路線頗為辛苦,也帶了近四升食水,然而實際上還超出預期。

  從大欖隧道轉車站起步,下走至停車場處拐進大欖涌郊遊徑,首先就穿過農莊範圍,然後就上走一段樓梯。接下來沿陡斜的「廟仔脊」直上井坑山西南面,途中有不少剛清理的芒萁葉,使路況變得較滑。臨接回郊遊徑時,可見一座野草叢生的小廟(也是「廟仔脊」名字的由來),似乎已有相當長時間沒有人拜過,估計小廟屬土地廟,因為北面的蠔殼山亦有類似建築。再穿一小段密林,就到達涼風陣陣的郊遊徑稍休,不足十七小時前才到過,不過當時自南向北,是日自東向西,而太陽位置剛好在另一邊,在沒有「西斜」因素影響下,十八鄉的景觀就特別清晰了,證明縱使是相同的地方,每刻的畫面、感覺都有差異。

  從郊遊徑下山沿迂迴小徑至模型飛機場,飛機場屬「香港機械模型會」所有,為境內少數可以合法玩遙控飛機的地方。該段路初段朝崇山新村而下,但臨入村時卻又重新上山,還要上一百米,而且位置正處四排石山之西北麓,涼風都被完全阻隔,上走崗頂時感覺相當炎熱,只能在難得的樹蔭下稍休幾分鐘,望著前面的飛機場,有點咫尺天涯,還好末段會經過一支小澗,先把毛巾沾滿水,再敷在頸上,讓身體降一降溫。

  是日為星期日,早上已聽到一些會員在玩模型機的聲音,午後相信會更多,之後就往大棠郊遊場地。最正經的方法就是先走大樹下西路,後走元荃古道,但遠足隊的作風向來是不要放過任何抄捷徑的機會,環形的大樹下西路就割開成四道捷徑。首段捷徑要經一片疑似荒廢的護土牆斜坡,地上枯葉很多,水泥斜坡上縱使只有少量枯葉,都變成溜冰場似的,只有緊握旁邊可抓的植物才不致滑倒,單走首段已耗費了大量體力,第二段頗短,而第三段開始下行,斜度還不算小,坳仔乾脆「打茅波」,沿大樹下西路再經元荃古道直往郊遊場地,捷徑出口在南坑排路口附近。

  十二點鐘到達郊遊場地大休,也是陽光最猛烈的時段,那裡有個小食亭可作補給,對跟隊的人來說可謂「救命站」。查看地圖,全程似乎未走一半,日內最熱的時間還未到,然而大隊已走了三小時,坳仔開始懷疑是否可如同隊友所言,在三點內完成。休息大半小時後續走後半段,又沿捷徑直落大棠荔枝山莊,先偷偷免費參觀一下(入場費可要三十元),再經水管路直上黃泥墩水塘,水塘海拔約160米,但要先上高210餘米的山崗,中後段更是無樹蔭的急斜,由於天氣非常炎熱,大家都走得很慢,走得快隨時會中暑,由郊遊場地起計至水塘,也得花近一小時,期間又多一些行友陸續撤退。

  從黃泥墩水塘至洪水坑水塘需走九逕山延伸至公庵山的長長山脊,脊線海拔最少有三百米,最直接是經「神仙轍」再下「神鵰脊」,不過「神仙轍」幾無遮蔭之餘浮沙碎石甚多,如要上山的話就更為辛苦,所以不如走引水道至盡頭後才上山,其實該段也要在烈日下曝曬的,而且長度更長,但可取之處是上山高度較少。沿途都可見十八鄉群村、元朗新市鎮以至深圳福田商貿區的高能見度美景,只是天氣太熱,賞景心情或多或少受到影響,期間手錶顯示的溫度更升至42度。

  到引水道盡頭時與大隊分道揚鑣,大隊似乎上公庵山,而坳仔就朝西南方向上公庵山以南,再經神鵰脊下洪水坑水塘,沿途探索傳說中的「神鵰石」及去年三月未找到的「天下第一椅石」。該脊奇石眾多,近一兩年更是遠足隊愛到之處,幾乎每一兩個星期都有隊輪流「插旗」,連帶附近九逕山一帶都有類似情況,路標數量自然相當多,但比上次到訪時為少了。賞過「天下第一椅石」,就沿隱蔽小徑返回神鵰脊,之後再落洪水坑水塘,臨到水塘時浮沙碎石頗多。因持續被太陽曝曬達一個半小時,在引水道盡頭時還有兩升多食水,但到洪水坑水塘時一下子只剩八百毫升。大隊還需上走石礦場下藍地水塘,據說那座山頭海拔達三百米,即要上二百米高度,糧水上似乎真的不夠了,結果最後都要「偷走」,經石礦場門口、福亨村、南安佛堂下抵富泰邨作結,全程原來達十八公里,合共六上六落,耗水量多達四升,如此炎熱的天氣,究竟有多少人可以走完全程呢?似乎很多人都在郊遊場地及黃泥墩水塘撤退了。

  大欖隧道轉車站起步往大欖涌郊遊徑,初段經一個農莊:





  大隊走右方的捷徑:


  C6402標距杜:


  八鄉及大帽山一帶:


  沿「廟仔脊」密林上山,斜度頗高,臨接回郊遊徑時見野草叢生的土地小廟:






  八鄉一帶熟悉的畫面:


  藍天白雲的一天:


  在大欖涌郊遊徑山脊樹蔭下小休幾分鐘:



  北望掌牛山:



  十八鄉及元朗、天水圍新市鎮,連深圳的高樓也能清晰可見:


  可見蛻變中的洪水橋,背後為青山腹地:


  後望四排石山:


  電塔架:



  朝十八鄉崇山新村方向下行:





  附近的野牛群似乎已消失,究竟是甚麼動物的糞便?


  臨到崇山新村時重新上山:



  在四排石山西北麓上走,風力完全被阻隔,很熱:



  山崗上的風化沖蝕痕跡:




  前一天黃昏才走過掌牛山欣賞無敵美景:


  感覺咫尺天涯的模型飛機場:


  臨到模型飛機場時經小澗:




  大棠模型飛機場:




  發電機?


  經荒廢的護土牆捷徑,斜度又高又多枯葉,路面極滑腳,亦不時有塌樹攔阻:






  穿過高樹林:



  之後乾脆經大樹下西路及元荃古道往大棠燒烤場地:






  烈日下的郊遊場地:


  大休後沿捷徑直落大棠荔枝山莊:




  天水圍新市鎮與深圳高樓群:



  大棠荔枝山莊:






  壯牛:



  繩網陣:


  沿水管路上黃泥墩水塘:



  中後段離開樹林,在烈日下曝曬:



  下望黃泥墩水塘:


  黃泥墩水塘邊測量柱,路口在測量柱旁:



  黃泥墩水塘:



  藍天烈日下的元朗平原:


  



  在引水道馬路不停前行,手錶顯示的溫度高達41至42度:




  被風化的山脊:


  高壓電纜:


  近望十八鄉群村:



  上走公庵山附近:




  神鵰石:




  神鵰石旁的奇石:


  大斜坡:




  石面很熱:


  終於找到「天下第一椅石」:


  神鵰脊上的石林:



  石礦場與旁邊的301山頭:


  洪水坑水塘:



  下望天水圍新市鎮:


  又要上樓梯,不過只是一小段罷了:


  沿馬路經石礦場下福亨村:





  南安佛堂:




  虎地下村:



  富泰邨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