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夏至夜遊獅子山



  日期:2018年 6月 21日(四)
  路線:黃大仙廟-沙田坳-雞胸山-獅子山(495米)-回歸亭-樂富站地圖
  天氣:多雲

  想起以往仍未在獅子山頂欣賞過燈火通明的市區夜色,適逢是日為是全年黑夜最短的一天,以香城為例,真正全黑的時間只有九個小時左右,所以下班決定登上獅子山,飽覽山下特別寶貴的夜景,而且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萬一迷途的話,下一個白天會很快到來,當然遠足必然是以安全為先,不要令自己產生迷途或遇險的機會,所以是晚也是採取最安全的方法登頂的。

  獅子山郊野公園為在1977年 6月 24日首批成立的郊野公園之一,事後翻查萬年曆,是日亦是郊野公園的「農曆生日」,坳仔原來悄悄為其慶生了,至今郊野公園數量已有廿四個,面積達全境四成,來年或再加上紅花嶺。郊野公園向來是香城市民於假日遠離煩囂及親近大自然的地方,也是充滿天然資源的地方,茂盛的樹林對去除二氧化碳帶來一定幫助,重要性不容忽視,雖然香城人口越來越密集,官方希望動用少量郊野公園土地興建房屋,但坳仔始終認為,在可行情況下均不應動用郊野公園,因為不是地形不合,就是離市區頗遠,縱使建了房屋,對象未必是「有開工,無收工」的普羅大眾。

  臨下班的時候天色明顯轉差,但查看雷達圖,發現雨帶持續時間似乎不太長,於是就按原定計劃起行。七點左右到達黃大仙廟外圍,天色頗為陰沉,東面更有一片烏雲,不過先行上山,到沙田坳邨附近再算。經馬路上沙田坳期間,東面的烏雲開始散了,雷達圖由原本的黃綠色轉為藍色,相信夜行問題不大,亦見一些人上山,似乎是附近居民飯後運動一下,由於山上有民居及「遊車河」熱點飛鵝山,所以上山時也要靠邊走,慎防經過的車輛。從沙田坳邨起,慢慢上走至沙田坳麥徑路口,需時不到半小時。

  開始轉入天然山徑,此時路燈也沒有了,於是亮起頭燈前行,沿途偶見一些開揚位置,再發現旁邊的飛鵝山及獅子山頂稍高於雲底高度,相信山頂的景色並不太理想,故此當時或已是拍攝夜色之良機。晚上八點多,人們一般回到五星級的家,享受與家人相處的時光,那個時候大部分人都未睡覺,所以獅子山下的民居自然是燈火通明了,如在凌晨時分登頂,夜景又變得不一樣。對於老一輩的市民而言,也許是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上世紀中逃避內陸戰火或內亂的人,很多人擇在山下南面平地而居,繼續發憤圖強,造就「獅子山精神」。遠點的地方,是滿布霓虹燈裝飾的港島CBD,裡面仍有不少人日以繼夜地工作。

  從馬路至獅子山頂(獅尾)需近一小時,部分位置也可欣賞到沙田新市鎮。臨到山頂時是連綿不斷的樓梯,確是令人感到悶熱,始終是日濕度相當高,但山頂上又有陣陣南風吹拂,不太難受。山頂上剛好有一批遊人,山下的景色則若隱若現,所以就把握機會留影了,忽然又有另一群遊人由「獅尾脊」方向而至,看來他們真厲害,晚上還在走高難度的線路。廿分鐘後,山頂又被雲層籠罩,再過五分鐘雲層未散,於是原路折返麥徑,再徑山腰往回歸亭方向。

  往回歸亭的山徑有些亂石,在全黑的樹林中前行,感覺有點漫長。約半小時左右到回歸亭,稍為休息幾分鐘,就朝橫頭磡方向下山,最後經獅子山公園、天馬苑,約十點半抵達樂富站,結束是晚的獅子山夜遊,沿途沒遇到任何野豬,但上沙田坳時看見一堆猴子,及從回歸亭下山時,聽到附近斜坡上疑似有蛇類蠕動之聲音,同時因為濕度高,途中不時會碰到一些小蜘蛛網。

  黃大仙起步,經法藏寺上沙田坳,期間遇上一些猴子:







  飛鵝山頂及獅子山頂剛藏在雲底中:




  從雞胸山腰之開揚位置看市區夜景:





  中環CBD裡的中銀大廈、匯豐銀行及渣打銀行總部等商廈:


  灣仔CBD中的中環中心及會展中心等:



  M103標距柱:



  沙田市中心之夜:



  沿樓梯上獅子山頂:


  到達山頂:






  先攝攝自己的身影:



  雲層稍散,盡賞獅子山下之夜色:







  上弦月:



  回歸亭旁的「風雨亭」:


  誰人撕至八月?


  亭內還有一個沒被破壞過的日曆:


  回歸亭:


  回歸亭下之夜色:




  啟德郵輪碼頭:


  經獅子山公園往樂富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