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

一圓升官發財夢



  日期:2018年 6月 10日(日)
  路線:大灘-郊遊徑往攔路坳-灣仔半島棺材角-攔路坳-海下-老虎騎石-石屋山-嶂上-麥徑三段-北潭村-北潭涌地圖
  天氣:晴
  地圖:http://my.viewranger.com/track/details/NzcyNzgzNQ==

  是日原想跟遠足隊挑戰期待已久的「船灣淡水湖內綑」,探索埋在湖底的大滘、金竹排、橫嶺頭等村,惟幾天前的風暴就為船灣帶來逾四百毫米雨量,相信水位漲了不少,加上泥塘角一段本身有相當難度,既然已錯失黃金時機,只能待明年初有緣再探,最後轉走西貢半島最北端的棺材角,而天氣亦較預期乾燥,午後再登石屋山,在嶂上補給後往北潭涌完程,全程達廿四公里,罕有地在夏日連續三次走逾廿公里。

  繼續在西貢市中心早茶後出發,原來茶樓前的天后廟廣場正舉行天后寶誕,所以設置了戲棚盛大慶祝,旁邊亦有多個傳統熟食攤販,想不到快近端午節仍在慶祝天后誕,翻看資料,各區賀誕活動主要分布在農曆三、四月,農曆三月廿三之正誕以元朗及清水灣大廟灣最為注目,看來天后娘娘的生日真多,其中一說是為了方便善信,不過終歸是「各處鄉村各處例」。

  乘94號巴士往大灘起步,時值夏季乘客不多。穿過大灘村進入大灘郊遊徑,郊遊徑屬環腰海邊山徑,整體上落不算太多,最高點也在海拔一百米左右,春夏季迎著海風走感覺相信不難受,可是是日吹偏北陸風,所以享受到涼風的機會較少,然而天氣較乾爽,身處有風透來的位置是頗舒服的。大概近郊遊徑半段處會經一片小沙灘,可能因下過大雨不久,沙灘分成兩層,上層相當鬆軟,一不小心就把沙堆踩塌了,整個人就往不沉。離開沙灘就轉為上山路段,約廿分鐘後就到郊遊徑最高點的路口,有支路直往白沙澳下洋或上涌沙頂,此時稍機小休一下,然後就慢慢地下走攔路坳,屬灣仔半島的「門口」。

  說起灣仔,很多人都想起會展中心及密集的寫字樓,屬普羅大眾為金錢奮鬥的地方,不過是日走的灣仔卻屬度假地方,如果在那裡繼續奮鬥的話必是傻的,除非要在假期前後找個好位置。那裡原是一片荒野,最高點為海拔146米的大嶺墩,於開發馬鞍山新市鎮時被用作採泥區,為方便工程,採泥路有環形馬路貫通,當工程完成並經重新植林後,採泥區近海處就變成露營地方,因交通方便之餘,南營地更有船直達,所以很受本地及五湖四海的遊人歡迎,更不時有人滿之患,遺下的馬路也保留下來,但遠離營地的馬路就布滿落葉了。

  在馬路一直上行,到達馬路最北端的9號定向柱時,轉小徑繼續北走,經望樓仔下棺材角。沿途以密林為主,但前行時不受植物阻礙,加上有充足路標下,所以速度較快,約十五分鐘後開始下山路段,臨到海邊斜度很高,但有繩索可作扶手,小心下走的話並不太危險。由於棺材角的地質有其獨特性,石塊普遍呈長方柱體,較大兼較顯眼的長方柱石貌似棺材,所以又稱「棺材石」,而「棺材石」數量相信不只一塊,只是坳仔想節省一點時間故沒探其他。身處棺材角,亦可北望黃竹角咀、赤洲及東望高流灣、塔門一帶。雖然是日發出了酷熱天氣警告,但氣流來自內陸,中午時分的太陽不太炙熱(最高的紫外線指數是8,離極高水平還有一段距離),在北風吹拂下更有陣陣涼意,感覺像初秋的廿七、八度。

  在棺材角休息約廿分鐘,就原路折返灣仔半島的舊馬路,穿過灣仔西營地、攔路坳往海下村。海下村前臨海岸公園,夏季時是玩水上活動的熱點,只要不進行釣魚、捕魚等影響海洋生態的活動皆可。在海下村士多休息一會就開始下半場,原計劃經白沙澳、深涌往北潭涌,但天氣較預期乾爽,戰意高昂下決定改上石屋山再落嶂上,此時已近兩點,先問問嶂上士多的關門時間後再作行動,因為夏季遊人較少,四點鐘士多可能已關門,如關門的話就按照原定計劃。

  稍過兩點到海下路高處的石屋山入口,指示牌只寫著往山火瞭望台,但絕大部分人的目的地,都在「路不通行」牌後的石屋山,並途經長長的老虎騎石山脊。山脊當然以密林為主,但最初段似乎稍為加闊,究竟會否進一步闢成郊遊徑呢?沿脊不停地上登,中段斜度較高,可是稍欠涼風,耗水速度就較預期為快,在海下路時仍有兩升食水,抵達山頂時只餘一升左右。山頂上風力仍為微弱,決定不作停留,直降嶂上,但雙腿同時有點疲倦乏力,所以速度也需稍為減慢,三點半左右到嶂上,比預期快近半小時。

  到達嶂上時缺水感漸見明顯,自然是補給的好機會,若然士多已關門,隨時要選用最簡單快捷的方法,經黃竹塱落高塘撤退。由於身體缺水,食慾自然減低,更需要充足流質飲食以快速補充水份,結果一口氣享用了兩碗豆花、一支五花茶及一支運動飲品,期間不時有遊人到來及閒談,士多就沒有那麼快關門。一休就休息近兩小時,在斜陽映照下的麥徑三段下行至榕北坳,經平緩的榕北走廊下走北潭村戒毒中心,最後沿北潭涌家樂徑,直達北潭涌巴士站,結束夏日長走之一天。

  正值西貢天后寶誕檔期,早上已見善信到天后廟參拜:



  熟食攤販:



  碼頭聚滿準備「遊船河」的遊人:


  大灘村起步往郊遊徑:




  回望大灘村:


  中段經一片小沙灘:



  往白沙澳下洋之路口:


  東望蚺蛇尖:


  北望灣仔半島:



  攔路坳:


  灣仔半島上的舊車路,因為半島昔日作為馬鞍山新市鎮工程之採泥區:



  灣仔南營地:




  沿舊車路上山:



  馬路北端盡頭處有指示牌,轉走指示牌後的小徑,經望樓仔下棺材角:




  小草坪處見露營痕跡:


  西望海下灣:


  開始下走海邊,斜度頗高:




  「棺材石」:







  棺材角岩岸,前輩的題字歷久不散:





  黃竹角咀:




  塔門島:




  赤洲:



  棺材角北面與黃竹角咀對望:



  原路折返舊馬路:




  灣仔西營地:


  攔路坳:


  攔路坳旁的內灣:


  水管路往海下村:


  沒有人的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中心由世界自然基金會管理:



  海下灣海岸公園:




  海下灣灰窰遺址:


  海下村:




  海下路盡頭的小巴站:


  從海下路最高處上石屋山:



  上石屋山初段較為寬闊:


  海拔約270米的測量柱:


  回望山火瞭望台:


  海拔約360米平地處的石堆:


  回望走過的海下灣、灣仔半島:


  白沙澳村:


  白沙澳下洋村:


  北望擔柴山、海下灣:


  石屋山頂(481米):




  直降嶂上方向:




  嶂上村士多補給及大休:




  離開嶂上時已近黃昏:



  斜陽下的企嶺下海、吐露港:


  麥徑三段:


  雷打石山:


  榕北坳:


  北潭村得生團契戒毒所:




  「雷晨脊」入口已被封閉並放了告示:


  往鯽魚湖的村徑:


  北潭涌家樂徑路口:


  北潭涌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