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6月2日星期六

四排石山 2018



  日期:2018年 5月 19日(六)
  路線:深井-清快塘-元荃古道-大欖涌郊遊徑(四排石山、井坑山)-掌牛山-塘頭埔村-元朗地圖
  天氣:陽光普照

  是日天氣極佳,乃賞景的好日子,所以就走四排石山、井坑山及掌牛山,盡賞元朗區的風光。雖然非常炎熱,但上四排石山時已是下午較後的時間,太陽強度降低下並不算太辛苦。

  由深井上清快塘村至元荃古道,該段為水泥路,路面在烈日曝曬下反射的明顯熱力,弄得滿身大汗,結果在清快塘村士多買支清水,然後繼續行程,平時三十五分鐘左右的步程,是日就要四十五分鐘,在士多休息的人較沿途走著的還多,廢田上的牛群也躲進樹林中。在林道及樹林裡慢慢走,部分位置樹木參天,能有效地擋住猛烈的陽光,之後離開樹林路況趨於下降,半小時就到大欖涌郊遊徑路口。

  接下來就上主菜,四排石山高290米,而路口處海拔不到一百米,所以踏入郊遊徑後就要不斷的上山再上山。四排石山並非官方地名,但可作四座海拔相約的山嶺之統稱,主峰西南面約半公里是「黃茅嶺」,再西南面約半公里是「白水嶺」,兩名較少人知曉。第一座要上的山頭乃海拔268米的「白水嶺」,路上都是連綿不絕的樓梯,雖然有樹木避開斜陽的直射,但全身也已濕透,就在「白水嶺」上休息幾分鐘。

  越過小坳往「黃茅嶺」,高度比「白水嶺」稍低一米,但環境差天共地,變成處處浮沙碎石,事實上屯門、元朗一帶的山頭都有類似情況,而且越往西走,岩石風化的程度就越嚴重,尤以青山腹地及九逕山一帶為甚。此時當然離開了樹林,眼前就是元朗新市鎮及附近群村的面貌,亦因夏日能見度高的緣故,所以山嶺的輪廓也甚為清楚,不過其實只屬開始。然而,郊遊徑大部分路段欠缺樹蔭,所以遊人不應在夏天正午時分貿然挑戰,否則中暑的可能性大為增加,愛好拍攝的朋友就要留意一下了。

  繼續朝東北方向走,很快到四排石山主峰,主峰上有座涼亭,但位置西斜,在此休息也沒效用,所以不作停留,穿過主峰東北面的小山崗後,就翻過一處較深的山坳,然後上海拔235米高的「井坑山」。官方地圖上也沒井坑山的名字,不過景觀就更為遼闊,期間還不時傳來陣陣涼風,當然是拍攝良機了。鳥瞰近處的錦田、石崗及八鄉平原,全部是三層高的丁屋,住了很多愛好郊區生活的外來人,西鐵錦上路站旁邊的寫字樓,曾幾何時是平原的「地標」,不過隨著新市鎮的擴展,私人屋苑如「爾巒」、「峻巒」等,都朝平原逐步靠近。據聞政府還有意發展郊野公園,一俟「開綠燈」,郊遊徑附近將是首當其衝的地方,或許十年後再訪,已不是大片平原了,近處將是與四周環境完全不協調的高樓群,就像大埔鳳園的屋苑般。

  從井坑山急降至海拔不到一百米的V谷,然後再上海拔220米的掌牛山,可見山坡上有不少位置被燒焦了。然而,掌牛山景觀較井坑山更為開揚,連錦繡花園、米埔都可見,唯獨牛潭尾藏在高聳的雞公嶺後方,白泥則在夕陽下方被遺忘了的角落中,幾乎整個元朗區就在腳下。在夏日的極佳能見度下,深圳福田、前海的商業大廈群的輪廓也非常清晰,與元朗北的鄉郊形成極強烈對比,因為兩處在不同的行政區,深圳的白領們邊上班邊看到綠油油的廣闊平地,無疑心曠神怡,或許對長期困在高樓間的本地人來說感到羨慕。

  在掌牛山頂休息十分鐘左右後下山,基本上有三路,北脊經蠔殼山下凹頭,西北脊經「威龍嶺」下元朗墟或西脊下十八鄉。原欲經「威龍嶺」下山,不過夕陽的景色實在太迷人了,結果朝較平緩的西脊下達十八鄉的塘頭埔村,然後又經大樹下東路返回元朗墟作結,走多近半小時的「冤枉路」。

  事隔一日半,又回到深井:


  深井村:


  上清快塘途中,東望荃灣新市鎮及山上的華景山莊:



  清快塘村:




  荷花池:





  清快塘村士多「喜香農莊」:




  經元荃古道的樹林地帶往大欖涌郊遊徑入口:








  踏上大欖涌郊遊徑初段的樓梯:




  路旁見風化而成的裂谷:


  漫長樓梯上「白水嶺」:



  前面的「黃茅嶺」:


  元朗新市鎮:



  全城最高的大帽山:


  「黃茅嶺」浮沙碎石頗多:







  錦田、八鄉群村:



  大欖隧道入口:



  前望掌牛山:




  美麗的雲跡:


  從「井坑山」下望錦田、石崗群村:







   大欖公路收費站及馬鞍崗、河背村:


  大帽山及北面山脊中隆起的觀音山:



  雞公嶺:


  離港鐵寫字樓不遠處的大片農地,那裡屬寮屋村?




  錦田至凹頭一帶:




  平原盡處,可翻山坳往大埔或上水:




  近望凹頭配水庫及「爾巒」、「峻巒」:




  西鐵錦上路站:



  下一站——掌牛山:



  雞公嶺下的平原:


  山坳處的通風井:


  上掌牛山途中的山坡滿布燒焦痕跡:





  回望井坑山:


  前方的掌牛山頂:


  崇山新村:





  夕照時分到掌牛山頂:







  凹頭、元朗北風光及遠望深圳福田商廈群:





  近來事非多多的南生圍:



  凹頭濾水廠:


  雞公嶺:


  北面的蠔殼山:


  夕照元朗:


  大帽山下的薄雲:




  屯門青山:


  掌牛山上好風光:


  崇山新村谷地:


  朝夕陽方向下十八鄉:







  被火燒過的「威龍嶺」:



  十八鄉群村:


  長影:


  朝著夕陽,下走丁屋密集的十八鄉:












  塘頭埔村:



  大樹下天后廟:


  元朗墟作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