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6月9日星期六

橫七古道荔枝窩



  日期:2018年 5月 27日(日)
  路線:鹿頸—尤德亭—七木橋—橫山腳—新娘潭—烏蛟騰—分水坳—荔枝窩—折返烏蛟騰地圖
  天氣:晴及非常炎熱,但間中有陣雨及雷暴

  是日原訂再環走沙頭角一帶的村落群,包括橫七古道、荔枝窩及三椏一帶,估算長度達廿五公里,不過由於午間天氣突然轉壞,所以原路折返烏蛟騰。

  因天氣炎熱,所以清晨就出門,從市區乘坐首班地鐵再換乘56K小巴,到粉嶺時剛好接近約57分的開車時間,錯過了就要等半小時。想不到大清早小巴已接近滿座,原來有一半人都往香園圍口岸地盤上班,看來口岸工程「埋尾」在即,在追趕進度下連星期日也需加班,或許一天休假對於他們來說是奢侈品,看到幾位穿遠足裝束的人就覺得羡慕。

  在沒有繞經聯和墟下,七點十五分到達鹿頸總站起步。正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朝陽射在鹿頸黃屋村屋群的牆身上,讓人精神爽利之餘,望著屋前的田野,亦聯想起農民耕種的黃金時段。穿過黃屋,就沿樓梯直上尤德亭,雖然早上溫度不太高,可是沒有涼空氣來襲下,空氣中的水氣含量並不會降低(是日Dew Point在26度徘徊),所以濕度其實相當高,同時風力微弱,上至尤德亭時已全身濕透,可是只走了全日的很小段。到達尤德亭時已見遊人,或許夏日天氣炎熱,選擇早去早回以避開中午時段的烈日。

  身處尤德亭,以望向南涌、鹿頸谷及沙頭角兩岸風光為主,兩岸兩地的事物可謂一大對比。離開尤德亭,正式踏入橫七古道主要路段,地上的石磴古道仍非常完整,大概五分鐘後就到已荒廢的下七木橋村,屋舍已明顯破爛之餘,村內長滿野草甚至荊棘,「橋山學校」也座落下七木橋,可是荒廢後可是沒有那麼幸運的,至今已難以分辨學校的確實位置了。繼續上走,右邊另有小古道往上七木橋村,不過以是日環境來說,不如節省點體力更好,況且上七木橋往橫山腳的路似乎湮沒。

  從七木橋至橫山腳途中,天上雲量亦逐漸增加,大半小時後到達橫山腳廢村範圍。廢村分上、下兩村,皆在幽暗樹林中,古道在上、下兩排廢屋間,遊人可細味箇中的意境,而田地則位處廢村以北的高台上,曲折的繞絲溪貫穿田野間。途經橫山腳上村時,忽然下著只有一分鐘的陣雨,但在樹林中只聽到陣陣淅瀝聲,葉片把不少雨點隔掉了。翻過關爺坳,穿越橫山腳下村,很快就到八仙嶺自然教育徑路口。

  沿教育徑下走新娘潭,四月清明節後的山火面積相當大,把路邊大片泥土及草木都燒焦,火勢更橫越教育徑範圍,使人哀傷。走了兩個小時到新娘潭,先休息一會就經古道往烏蛟騰茶水站補給,據知天氣轉熱,六月起豬肉麵暫停供應,所以是日也是暑假前最後一次享用到豬肉麵。

  逗留一個小時兼買點運動飲品後,就開始沿「媽騰古道」(烏蛟騰郊遊徑一部分)至分水坳,再經「荔谷古道」往荔枝窩,是日濕度高,環境像蒸籠,熱對流就有機可乘,臨到亞媽笏時突然下起幾分鐘大雨,雖然雨中確實有不錯的消暑效果,不過雨後短短兩三分鐘陽光又回復猛烈,除身上的水分外,四周的雨點都極速蒸發,濕氣自然「錦上添花」了。臨到荔枝窩時,天色開始轉暗之餘更傳起幾聲響雷,本能反應是加快腳步甚至跑去躲避,可是當時從頭到腳都濕透,感覺極其黏乎乎下根本無法快走,剛到荔枝窩村就開始下雨。從烏蛟騰起計至荔枝窩,在沒繞過梅子林村下竟然要七十五分鐘,較秋冬季慢了一半。

  是日荔枝窩士多只有豆漿及客家乾糧供應,才知正午前有一行四百多人的旅行團,把食物都幾乎掃光了。一休就休了個多小時,查看手機雷達圖,發現珠江口有強雨區移近,而且範圍越來越大及有組織,由於預期天氣會轉差,但又不太想花五十元買回程船票,兩點半左右原路折返烏蛟騰。沿途體感仍是相當悶熱及有一陣雨,差不多四點才回到烏蛟騰,此時雲量減少,原來雨區快到香城時就極速減弱了。

  又清晨時分乘地鐵出發:


  晨光下的麻雀嶺及鹿頸黃屋:








  從尤德亭下望南涌、鹿頸、沙頭角:




  南涌:



  鹿頸:


  下七木橋廢村:





  村口的荊棘:


  田基及引水道:


  雲層越來越厚:


  穿過上黃嶺的路口:


  橫山腳廢田區:


  橫山腳北橋:


  下新娘潭及上黃嶺之十字路口:



  久旱無雨,關爺坑幾乎乾涸:



  橫山腳上村:





  關爺坳:


  過雲雨:


  橫山腳下村:







  接自然教育徑下新娘潭,山火痕跡處處,滿目瘡痍:









  火場直指新娘潭路:


  烏蛟騰茶水站補給:




  村公所:


  亞媽笏:



  沙頭角區:


  分水坳:



  珠門田路口:


  荔枝窩村大休:







  原路折返烏蛟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