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廣州龍舟招景 2018 (龍潭村) 、沙灣古鎮



  日期:2018年 6月 17日(日)
  路線:廣州東站—酒店—龍潭村(龍舟招景)—番禺沙灣古鎮—市橋站—酒店
  天氣:晴

  是年端午節在星期一,所以形成三天的長週末,又是體驗傳統嶺南文化的好時機,雖然以往在廣州看過兩次龍舟招景,但到達時已是後半段,加上未換新相機,拍攝效果較為遜色,於是今年再戰,而且還一連欣賞兩天,美中不足的是星期六需上班,所以只能在下午出發,實際上少了一天遊玩時間。

  星期六乘坐下午四點卅五分的直通車班次往廣州東站,適逢國內三連假的首天,外遊人數很多,主要火車站變得相當繁忙,所以有延誤也非預期之外,五點十分才開車,其實早上肯定會好一點。正常情況下車程需時兩小時左右,但是次長了十五分鐘,臨到深圳東、常平及廣州東火車站時車速很慢,更幾乎要在站外停車,下車時天色已開始入黑了,之後乘地鐵往酒店晚飯及休息,沿途環境可謂人山人海。

  星期日享用地道早茶後就往龍潭村欣賞龍舟招景。市內河涌密布,所以「龍舟招景」是不少村落於每年農曆五月初一至初五期間的指定活動,附近的友好村落都獲邀光臨探親,邊划龍舟邊燃放鞭炮慶祝,極有節日氣氛,堪比農曆新年。雖然近幾十年間的城市發展把原有的水鄉面貌俱失,取而代之是密密麻麻的樓房,住了不少外省打工者,不過划龍舟的文化卻沒有因此消失,健兒間也用廣東話溝通,村落間仍有約定俗成的招景日,例如初一是珠村,初三是車陂村,初五是獵德村,至於初四則是龍潭村。

  龍潭村不單名副其實,而且綠蔭眾多,景觀上還保留不少水鄉風情,不過其龍舟景與車陂及獵德村不同,欣賞龍潭村的招景是很考驗耐性的。雖然未夠十點已有鑼鼓聲與鞭炮聲,首個小時卻僅得三座村落的龍舟駕臨,之後部分時間更是一片空蕩蕩,正當想著是否因河涌臭味而使其他龍舟健兒卻步,因為當時已是中午,只見不少人繼續圍在河邊等待,然而人們的反應或許是最中肯的評價,起碼不少是市內居民,欣賞招景的經驗必然更多,也聽到有人說水位還沒漲盡。與此同時,也有不少健兒及其親朋戚友在享用龍舟飯,每村健兒上岸時亦順道吃個龍船餅,以求快速補充體力。等著等著,午後果然繼續有不少龍舟駕臨,數量還比上午多一點,當中有最矚目的獵德村龍舟,其中一艘更高速進村,無疑變成全場焦點了,也使全天的招景推向最高峰。接近四點,當所有龍舟都離開龍潭村時,坳仔才開始乘車往下個景點,位於番禺區的沙灣古鎮。

  往沙灣古鎮就要先在市橋站換乘67路公交車,可能是長假期關係,車廂相當擁擠,有不少是往古鎮遊覽的人。沙灣古鎮為有超過八百年歷史及充滿特色嶺南文化之村落,在古鎮街閒逛,除近南入口一帶較商業化外,都保留著古樸的韻味,處處都有歷史古鎮,例如「文峰塔」、「聰明井」、「留耕堂」、「何氏大宗祠」、「玉虛宮」、「清水井」等,而且還有一些展館可以參觀,但已屆關門時間,所以沒遊。參觀古鎮時,當然少不了吃,鎮內尤以「薑埋奶」、「炸牛奶」馳名,坳仔在此停一停,品嚐一下薑埋奶及雙皮奶後,就在暮色中離開古鎮,在不進展館參觀下,慢慢遊覽古鎮也不需兩小時時間,然後乘公交車,返回區內最繁華的市橋,最後換乘地鐵回酒店,結束是日行程。

  在風和日麗的日子中乘直通車出發:




  開車時間延遲卅五分鐘:




  去程及回程車票:



  離開香城,進入深圳:


  在常平火車站稍為停靠:


  日落西山之時:




  在廣州東站下車換乘地鐵:



  體育西路站,兩邊的車門都會打開:


  第二天在茶樓享用地道早茶:




  近十點到龍潭村,已見一些龍舟到臨:


  忙著準備龍舟飯:



  十點至十一點間,石溪村、楊箕村及天河漁村的龍舟先後到訪龍潭村,健兒上岸時順道享用龍船餅:
















































  十一點至十二點間,寺右村、潭村、蓮溪村、沙井村及黃村之龍舟先後「登場」,同時可見人們準備享用龍舟飯:













































  住在河邊的村民也齊齊賞龍舟:



  燃放鞭炮後的河涌陷入一片迷霧:


  龍頭:


  中午時分河涌稍靜,參觀一下村裡的古建築:





  龍潭村的龍舟:


  健兒上岸吃龍舟飯:





  雖然河邊一片寧靜,但圍觀人數仍多:



  十二點半至兩點,石牌村及棠下村多艘龍舟先後到達,其中石牌村龍舟數量相信有十艘以上:

















  吃過龍舟飯後,健兒準備離開:








  石牌村的「大軍」:






























  「大軍」還未離開,康樂村及獵德村的龍舟亦先後到達,而後者的船身更呈五彩繽紛的顏色,為是日龍舟景推向另一高峰:












  員村的龍舟也緊隨而至:






  似乎是全日高潮之所在?




















  三點鐘,龍潭村的龍舟開始出動,相信離招景結束不遠了:



  「壓軸一擊」--程界村的龍舟健兒:













  正忙於清理龍舟飯場地:


  河涌又回復一片平靜:


  乘公交至客村站,再換乘地鐵至市橋:




  在沙灣古鎮下車:





  古鎮「大街」--大巷涌路:





  「三稔廳」展館:


  歷史古蹟:



  進士里:



  安寧西街:



  步雲里巷:



  聰明井:


  古鎮書齋:




  文峰塔:



  農耕生活館:


  名副其實的古鎮:


  在古鎮橫街穿梭:




  以竹砌成的牆垣:


  蠔殼牆:


  危樓?


  「何氏大宗祠」(留耕堂)及前方的正方水池:







  西門附近的食店:


  都天古廟:


  古人考獲科舉後,就回故鄉豎立「旗杆夾」,以示功名:



  留耕堂旁的玉虛宮,供奉北帝:


  象賢中學:


  旗袍莊:


  古鎮內的特色食店、小店:






  觀音堂、和頌閣、紫竹居、熾昌堂和佑啟堂:






  教育家何炳林院士紀念館:


  安寧路:



  清水井:


  沙灣廣東音樂館:


  回到大巷涌路,經南門離開:







  返回番禺區最繁華的市橋,星級酒店及大商場處處:






  附註--龍潭村龍舟招景短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