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

夏遊西流江 2019



  日期:2019年 8月 11日(日)
  路線:涌尾—烏蛟騰—犁頭石—三椏—綑邊至西流江—牛屎湖—三椏—下苗田—烏蛟騰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是日天氣異常潮濕炎熱,希望能減少上山的長度,重遊西流江或許是個不錯選擇,一來全段上落不多,二來綑邊期間不時會有和緩海風襯托,三來可以乘機到牛屎湖山「巡視業務」。

  從涌尾燒烤場出發,穿過涌尾停車場,接山徑緩登烏蛟騰。涌尾乃橫涌石澗、新娘潭及照鏡潭澗道出口,匯集從黃嶺、八仙嶺、吊燈籠及橫嶺一帶的流水,雨季時水量非常浩大。上烏蛟騰的山徑雖然位處林中,然而環境完全不透風,很快弄至全身濕透,於是先在烏蛟騰士多略為停留。

  九擔租離烏蛟騰不到十分鐘步程,過了九擔租,很快變成天然山徑,接著可見路口,如果往三椏村的話就兩路皆可,左邊是經犁頭石的「上路」,右邊是經下苗田的「下路」。走「上路」的話就要先登上一小段至吊燈籠入口,然後才下行至三椏。路邊樹木漸高,突然看到一些已明顯破爛的屋舍,地上還有兩個石磨,原來已到犁頭石村。

  離開犁頭石,再下行約十五分鐘就到三椏,品嚐一下特色的切雞飯。飯後在碼頭看到海岸露出大片泥灘,相信水位肯定適合綑邊了,不用多想,立即下去。其實西流江往來三椏的海岸線已經走過很多次,最難的地方在靠近三椏村一端,既有會吸腳的泥沼,又有需要輕量攀爬的位置,漲潮時海岸線更會被湮沒,但當前水位似乎相當低,縱使是較難的地方,難度都減了一半。

  過了拗魚咀就離開三椏灣範圍,接著沿印洲塘畔,漫步大半小時往西流江。環境非常炎熱兼陽光猛烈,還好有陣陣涼風伴隨,起碼沒有太大不適感。拗魚咀至西流江中段會經過「龍井仔」(非正式地名),旁邊是連接牛屎湖灣的低坳。漲潮時遊人不能不涉水橫過,退潮時變成大片泥灘,橫過「龍井仔」就變得相當輕鬆,而且烈日似乎把泥灘的積水都給蒸發,基本上連泥濘都沒有。

  不知不覺間來到西流江,西流江村的寮屋群在「山竹」風暴潮期間被明顯破壞,鄉議局決定斥資二百四十萬元重建村內八座寮屋,重建後的寮屋屬組合屋形式。到達時村民都外出了,只有一些犬隻駐守,西流江的犬隻一向有點兇悍,不過可能天氣太熱,牠們行徑不想太進取,很快泡進水裡。

  看過西流江環境,進入牛屎湖灣,繼續沿海邊漫步至牛屎湖。穿過水壩,沿樓梯登上牛屎湖村,進入牛屎湖村腹的通道已被枝葉稍為阻擋,需要稍為挪開才能內進。「山竹」一度吹掉村裡不少枝葉,失去昔日的陰森感,然而夏天已過了大半,重新長滿樹葉,又開始回復陰森了。村內前排有三座尚為完整的廢屋,最左邊一座已被塌下的樹枝和藤蔓湮沒。在村腹探索期間,發現地面有大量翻鬆的泥土,更有很多疑似野豬或大型動物的深蹄印,看樣子是前一星期「韋帕」連場大雨後不久遺下的。正值農曆七月,乃「鬼門」大開時期,在充滿靈異傳說的牛屎湖村,是否真的「鬼門」大開,坳仔並不知道,只知「豬門」早已大開,牠們遺下的痕跡多得很誇張。

  沿新修建的明顯山徑回三椏,其中一段路邊的芒萁明顯生長,準備要回復密林,有些位置「韋帕」吹倒的樹枝,至今仍未清理,似乎山徑近來沒有人施工。經過某處樹木較多的位置,突然聽到下方草叢傳來明顯搖晃聲及一次低沉的吠聲,是否有野豬在潛藏?路況趨於下降,沿最明顯的山徑走至盡頭,就在臨到三椏約十米步程變成不太明顯的路胚,旁邊有兩道尼龍繩,相信是要開闢的範圍了。那段尼龍繩最終抵達三椏公廁前方(靠近男廁),離原先入口(靠近女廁,欄杆後方)約五十米距離,日後沿山路往牛屎湖及西流江的話,可以不用跨欄了。

  公廁對面是新建的休憩亭,不過附近的藤蔓長得太厲害,把座椅下方地面給包圍了,遊人還敢在此休息嗎?最後朝「下路」經下苗田回程,下苗田是一座廢村,近年屋舍進一步破爛,意想不到的是廢屋前方的通道,竟然被野草完全湮沒,路胚都差點看不到,證明大自然的威力非常可怕,未知是否「山竹」的滯後影響,看來沿下苗田上大峒的話就要走遠一點了。從三椏走了一個半小時左右,回到烏蛟騰,結束炎夏重遊西流江的一天。

  涌尾起步:


  橫涌石澗、新娘潭及照鏡潭水流都在此流進船灣淡水湖:



  穿過橋面,沿山徑上烏蛟騰:





  上望吊燈籠:


  犁頭石「五月茶古樹」:


  犁頭石廢村:





  三椏村荒廢良田:



  退潮下的三椏灣:


  在三椏灣海岸線前進:


  拗魚咀:


  往西流江途中:


  「龍井仔」內灣:




  虎王洲:


  看到破爛的水管,代表離西流江咫尺之隔:


  西流江村:








  西流江村前方的沙灘:






  泡在水中的犬隻:


  位處牛屎湖灣的西流江碼頭:




  其中一段新建山徑:



  牛屎湖內湖:



  牛屎湖村口堤壩:



  從牛屎湖村口堤壩望向牛屎湖灣:


  進入牛屎湖村腹的通道被枝葉稍為阻擋:



  牛屎湖廢村:








  廢村裡布滿野豬或其他大型動物出沒的痕跡:




  廢村又準備回復陰森的面貌了:


  回程途中野豬痕跡同樣頗多:


  準備變回密林的樣子:


  被「韋帕」吹塌的樹枝:


  仍在退潮狀態的三椏灣:


  靠近三椏的不明顯路胚,兩邊加了尼龍繩:



  出口在公廁前方:



  休憩處地面長滿藤蔓:


  是日天色很好:


  沿「下路」回烏蛟騰:



  下苗田廢村:





  原有路胚被野草明顯湮沒:


  上苗田路牌被藤蔓包圍:


  烏蛟騰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