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8月30日星期五

蛇雞深涌食荔枝



  日期:2019年 8月 20日(二)
  路線:高塘—白沙澳—荔枝莊—雞麻峒(207米)—蛇石坳—深涌—榕樹澳—石坑坳—榕北坳—北潭涌地圖
  天氣:間中多雲

  例假再度落在平日,早上起床時天氣較預期佳,想到今年還未到過白沙澳及深涌,把握機會重遊一趟,而且還「意外」地從荔枝莊登上雞麻峒,俯瞰赤門海峽及黃竹角半島景色。

  由於是日為夏季的平日,遠足者非常稀少,估計沿途士多都不會開門,故在西貢吃飽午飯及準備充足糧水後才乘巴士往高塘起步。其實白沙澳有小巴直達,還可少走三公里路,但小巴較巴士貴上近一倍,如非必要或趕急,坳仔絕不考慮小巴,反正只需半小時多點,就可由高塘走至白沙澳甚至海下。

  正午的陽光仍為炙熱,但在樹蔭下或陽光被雲層遮擋時,卻透來久違的涼意,有風時涼意尤其明顯。「立秋」節氣已過一段時間,華北氣溫略為下降,而且華南的低壓槽已移至南海,較涼的空氣可乘虛而入,但華南天氣「大勢」始終未變,下午仍超過三十度,濕度純粹下降了不到十個巴仙,或許這個夏天實在太潮濕悶熱了,溫度仍較往年一樣,但濕度來得更高。

  看到青年旅舍,代表可以離開海下路,朝深涌和荔枝莊方向進發,沿村徑走約五分鐘,可見獨處一隅及中西合壁的白沙澳村,不少屋舍屬傳統中式結構,但環境又吸引一些外籍人士居住,門廊佈置就變得西洋化,如此格局實屬罕見,而且村內還有被列入一級歷史建築的「何氏大宅」。

  離開白沙澳村,就在小溪間左穿右插,溪邊都設有約一兩米高的石牆,以減少山洪暴發期間對兩邊農作物的損失,現時原有的農田都被野草和樹木盤據,範圍無從辨認。那段位置樹林中,而且十分平坦易走,只有很輕微的上坡路,在炎熱天氣下也不會太難受。走了廿分鐘,忽然看到另一道路碑,右手邊是位置非常隱蔽的南山洞村,裡面屋舍只餘一排,本應陷入荒廢邊緣,但近年間卻變成某外籍人士的「度假村」,幾年前更看到其家庭在屋外嬉戲。

  過了南山洞,環境逐漸離開樹林,首先仍要再稍為上走(最高點有小路可登上擔柴山),之後就一直下行到荔枝莊,下行途中會看到往深涌的路口。荔枝莊村非常寧靜,一年前看到有新丁屋在建,一年後仍是同一樣子及沒有人在施工,可能想建丁屋的村民認為完全不趕急,加上位置相當偏遠,工人不會刻意到此施工了。村內除興建中的丁屋外,全部是兩層以內的傳統屋舍。那裡還要走十分鐘左右才到碼頭及地質公園,到達碼頭,隨即感受到陣陣微涼的風,相當舒服,不如先閒遊一下地質公園,增加享受涼風的時間。

  荔枝莊地質公園以火山沉積岩為主,岩層歷史逾一億年,園內岩石尚有凝灰岩、流紋岩、砂岩、燧石等,當中相當顯眼的黑色岩層乃由燧石組成。由於岩層受長年累月的地殼運動影響,構造帶有層理、褶曲、斷層、水下運動等情況,蔚為奇觀。漫步在地質公園間,不經不覺間到盡頭,盡頭有個涌口,跨過去就是白角仔,亦有小徑登上雞麻峒,既然天氣正好及不太炎熱,不如沿北脊登上雞麻峒,可能受塌樹影響,入口並不明顯,之後上山初段的小徑反而較為清晰。上著上著,中段變成以崗松為主的密林,不過花朵和葉片非常蓬鬆,全身很快就沾滿脫落的花朵和葉片,感覺上已有很長時間沒人走過雞麻峒北脊。後段斜度轉急,密林種類變成鐵芒萁為主,然而植物密度較中段還高,部分位置更寸步難行,好不容易才到達山頂,先休息一會,盡情俯瞰北面的赤門海峽及黃竹角半島景致,至於近方的內灣就是剛到過的荔枝莊。

  朝南脊下行蛇石坳,雖然植物仍有點茂密,不過明顯比上山路容易,反而有處風化較嚴重的位置要留意一下。蛇石坳傳說中的「蛇石」,始終還未能找到,沒作停留,直下深涌。深涌最大特色是廣闊的草坪與偌大的水池,有如世外桃源,實情是早年高球場建設不成的產物,細心留意的話草坪上還有一些窪地,乃被綠草完全覆蓋的沙坑。除坳仔外,深涌空無一人,只有幾頭牛在默默吃草。

  在深涌也沒有停留,直往榕樹澳,沿途近三公里路都是沒甚上落的海邊水泥徑,還可看到馬鞍山和西下中的太陽。榕樹澳比深涌熱鬧得多,不是因為遊人多,而是村民多,那裡有馬路連接及環境清幽,無疑吸引不少人居住,但肯定不會是無車一族,那裡沒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步行至西沙路也需近一小時,途中更無路燈。

  既然尚有時間,當然不會走沉悶的馬路往西沙路,而且還選擇一道較迂迴的山徑往北潭涌。進入榕北走廊,首先會走小段引水道旁的小徑,該段夏季野草覆蓋相當嚴重,一個月前走過幾乎連路胚都看不到,近來才有人把野草簡單清理過。約五分鐘後見水潭,穿過潭邊石塊上山,接著轉右上石坑坳(左上榕北坳),路況其實也相當明顯,惟入口沒有指示牌。

  石坑坳在麥徑三段,榕北坳也在麥徑三段,而且地勢相差不大,不過由石坑坳往榕北坳,就需再登上百餘米,至雷打石下的山崗,那裡也成為全程地勢最高之處。抵達榕北坳,續走榕北走廊並下走北潭村,北潭村全村屬戒毒所,裡面有不少非常兇猛的犬隻,雖然被鐵網包圍,牠們一看到外人就不停大吠,所以根本不適合在村內逗留。沿村徑走約十分鐘接北潭涌家樂徑,最後再走近半小時,回到北潭涌巴士站,結束是日的白沙澳、荔枝莊、雞麻峒與深涌之旅,然而抵達北潭涌時,發現兩台新建的加水機竟然正在維修,似乎有些缺德遊人亂用加水機,結果很快給弄壞了。

  高塘巴士站出發,起步時巧遇牛群:



  左轉往海下路,途經大灘郊遊徑入口、猴塘溪、石屋山入口(海下路最高點)至白沙澳:






  為何「貢」字是簡體字?


  白沙澳青年旅舍:




  白沙澳村:





  被列入一級歷史建築的白沙澳何氏大宅:




  白沙澳村口的路碑:


  白沙澳至荔枝莊初段在溪邊多次穿插,可見不少石牆和小堤壩:






  位置隱蔽的南山洞村:


  往深涌與荔枝莊的三叉路:


  荔枝莊村口路碑:


  荔枝莊村:




  曾屬露營熱點的大草坪,現時村民不讓外人在草坪露營:





  到達荔枝莊岸邊,藍天下的涌口、草地與紅樹,形成相當優美的景觀:







  荔枝莊碼頭:


  內灣另一端的小塘營:


  在荔枝莊地質公園漫步,欣賞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












  黑黑的燧石,伴隨多處褶曲,蔚為奇觀:









  地質公園盡頭是個涌口:


  北面是赤門海峽與黃竹角半島:


  上雞麻峒的入口塌樹較多:


  上山初段回望荔枝莊:



  中段密林以崗松為主:


  回望荔枝莊內灣:




  前望雞麻峒、石屋山:


  較西面的石芽頭:


  可望船灣淡水湖一帶:


  繼續在茂密的崗松群穿插:



  上山後段的景觀:




  從雞麻峒下望荔枝莊及赤門海峽:






  石屋山頂:


  荔枝莊內灣與黃竹角半島:



  蛇石坳:



  下行至深涌初段:


  路邊石牆:


  臨到深涌時需穿過一些小澗:


  被樹藤包圍的深涌學校原址:



  深涌村其中一座保存得完好的屋舍:


  漫步深涌草坪上,只得幾頭牛在吃草:








  斷橋:


  深涌草坪內的「涌」:




  草坪上的沙坑痕跡:




  偌大的水池:


  深涌碼頭旁的堤壩:


  深涌碼頭:


  馬鞍山與西下中的太陽:



  「來記士多」在深涌往榕樹澳途中路邊:




  榕樹澳紅樹林和山體尖尖的「馬夾崙山」:


  榕樹澳村:




  往榕北走廊初段:




  穿過水潭後上山:



  此處右轉往石坑坳:



  在石坑坳附近麥徑三段:


  西望雞公山:



  上望雷打石:


  榕北坳:


  榕北走廊後段部分位置野草較茂密:


  北潭村:





  北潭涌家樂徑路口:


  黃昏紅霞:



  平日黃昏的北潭涌停車場,竟然停了不少旅遊巴?


  被損壞的加水機?


  北潭涌巴士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