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8月11日星期日

錦上添花遊清潭



  日期:2019年7月25日(四)
  路線:{荃灣西站—漢民村—引水道—元荃古道—下花山村—上花山—大欖林道—川龍}—{荃錦坳—越野單車徑—荒脊往清潭水塘—元崗新村—錦上路站}【地圖()()】
  天氣:晴,間中多雲

  轉換新工作近四個月,是日首度享有平日休假,趁天色良好,跟隨遠足隊到荃灣上花山及八鄉清潭水塘走一趟,遠足隊風格感覺上與逢星期日出發的某隊頗為相似,不時會捨易取難,同時利用不少布帶及粉筆字作路標。雖然本來是一趟平凡的行程,然而中段糧水不足,先下山補充糧水及午飯,相信坳仔以前從未試過行程期間臨時下山休息。

   早上九點在荃灣西站起步,先沿海濱漫步至麗城花園,起步時正下著太陽雨,因為身在之處正是雨區的邊緣,可見東南面仍被一些烏雲覆蓋。過了麗城花園,就要上去下花山引水道,途經寮屋聚集的漢民下村及半荒廢的漢民上村,兩村間被屯門公路天橋分隔。

  到達引水道,朝西漫步五分鐘,右轉經小徑直登元荃古道。其實上元荃古道的小徑非常多,多得使人眼花撩亂,「出口」位置也有明顯分別,一個不小心就會很易迷途。炎炎夏日,初段野草把路胚幾乎湮沒,既然正跟隨遠足隊,問題當然不大,領頭者極速把擋路植物移走。視野隨高度上升變得開揚,景觀基本上以近處的麗城花園一帶及青衣島北面為主。

  小徑出口剛好在元荃古道正式起點,海拔約280米。未知坳仔是否還未吃飽就出發,加上風力微弱,狀態不似預期,還明顯感到口渴,帶了兩升半水,到達元荃古道時就喝了一升,但當前走了三公里也不到,稍後能否成功完成,唯有見步行步。元荃古道正式起點有片木牌,過往留意到木牌後有道小徑,不過一直沒刻意探索,是日發現原來是通往下花山村的捷徑。捷徑上的植物非常茂密,把陽光完全遮蓋,而且近來每日總會下雨,身在水分完全不能蒸發的環境,地面不時充滿泥濘,非常崎嶇。

  用了十五分鐘接回下花山村徑,但捷徑長度實際只有二百米,沿古道前的水泥徑繞個大圈可能還快,難怪捷徑只有遠足隊才會刻意選用。下花山村面積頗大,不過屋舍零落,還充滿農村氣息,因為村落深藏海拔二百餘米的山中,又沒有大片平地及馬路,部分村民需利用摩托車,在非常陡斜的村徑上落,既然位置缺乏發展優勢,固然繼續處於上世紀中後期的畫面。下走至一個明顯路口,就左轉往上花山引水道,從引水道鳥瞰,原來下花山離荃灣市中心頗遠。

  不久後左邊有明顯水泥徑登上上花山。上花山是一座已完全荒廢的村落,近年變成附近村民先人的安身之所,路口設有一些椅子讓掃墓者休息。水泥徑最終引至一片荒田,之後的小徑可謂四通八達,南至石龍拱,西至大欖林道蓮花山段,北至白石橋附近。是日取道西北偏北之密林小徑,出口位處煤氣管道(白石橋與大欖林道之間),地面同樣不時充滿泥濘,而途中亦遇上一些歧路,如非跟隊,可能要多花一點時間及體力探索。

  大隊在煤氣管道與大欖林道路口休息約廿分鐘,休息後繼續上走至麥徑十段,海拔至此已過五百米,溫度較海平面低約三、四度,不時有涼風吹拂,就像享受天然冷氣。可惜好景不長,很快就下行至山腰中的越野單車徑,又變成無風地帶,由於下行清潭水塘的路口實在太不明顯,走著走著一下子繞了個大圈,直闖甲龍林徑路口。坳仔此時只餘半公升水,往清潭水塘的路況仍是未知之數,況且水塘又沒有交通工具,距離肯定較往荃錦坳或川龍撤退為遠,決定離隊撤退,先南行登上直升機坪,再穿過麥徑十段,途經牛寮附近下川龍。下午兩點,川龍的茶樓基本上已打烊,吃飯就要乘車往荃灣市中心,當然順道往體育館免費補充水份。

   下午四點廿分,又乘車往荃錦坳,繼續餘下行程,首先下走小段甲龍古道,接著左轉走約十五分鐘越野單車徑,再回到撤退前的甲龍林徑路口。憑地上的粉筆路標,隱約看到下清潭水塘的荒徑入口,荒徑人蹤甚少,「山竹」期間塌下的樹木,至今仍在「保存」,要花點技巧才能一一安全越過。隨高度下降,雖然塌樹數量減少,但斜度卻逐漸增加,後段更斜得誇張,穿過一道溪澗,又沿極斜小徑急登幾分鐘,最後急降清潭水塘旁邊的馬路。其實後段也看到一些水泥徑及墳墓,剛才如此崎嶇的小徑,似是遠足隊自行開闢,從常理推斷,掃墓者不會刻意「玩自己」。

  回到馬路,不消一分鐘就經過寧靜的清潭水塘,此時已屆行程尾聲,餘下路段就是冗長的村徑和馬路。過了水塘,沿村徑一直下行,穿過元崗村、錦上路及東匯路,在黃昏時分抵達錦上路站,結束上花山與清潭水塘之旅。

  早上東鐵有嚴重故障,部分路段列車服務暫停:


  在有太陽雨的一天出發:




  望向青衣島東北角:



  領隊在講解行程:


  穿過麗城花園,先經漢民下村上山:



  漢民下村的寮屋群:





  屯門公路天橋:


  漢民上村接近完全荒廢:




  待處理的冷氣機:


  沿引水道西走幾分鐘:


  右轉上元荃古道,初段路胚被乎被野草完全湮沒:




  鳥瞰麗城花園及青衣島北岸:








  元荃古道的真正起點:


  天氣太熱,趁機小休:




  青衣島密集住宅群:




  朝木牌後方的捷徑往下花山村,沿途植物極度茂密:






  屋舍零散的下花山村:






  下花山減壓缸:


  從上花山引水道鳥瞰荃灣及建在半山的寶雲匯、朗逸峰:


  上花山引水道的小水壩:


  上花山路口的「報德亭」、「樂心園」及「福德古廟」,都設有長椅讓掃墓者休息:





  原來上花山離荃灣市中心的距離頗遠:


  路邊有小溪及林蔭,部分行友在此小休,讓身體稍為降溫:


  水泥徑引進一片廢田:



  沿歧路較多的小徑登上大欖林道:







  大隊在大欖林道與煤氣管道的路口大休:



  麥徑十段下走越野單車徑:




  甲龍林徑與越野單車徑之間的路口,這裡另有小徑登上直升機坪:





  荃錦坳附近的直升機坪:



  北望八鄉、元朗新市鎮、后海灣至深圳蛇口半島:


  荃錦自然教育徑觀景台:


  沿指示牌往川龍:


  川龍馬塘村:



  川龍小巴總站:


  下午兩點多,東鐵服務仍未恢復:


  到荃景圍體育館免費補充水份:


  在荃錦站乘巴士往荃錦坳繼續行程:




  下走小段甲龍古道:



  回到剛才的甲龍林徑路口:


  下清潭水塘的小徑在左邊,夠隱蔽吧?


  小徑塌樹處處:




  中段路標較多,塌樹數量較少:



  末段斜度極高(相片完全看不出來):


  橫過溪澗:


  又是斜度極高的路況:


  到達清潭水塘附近的馬路:


  寧靜的清潭水塘:






  大隊兩點十五分在此「散隊」,不過這裡沒有交通工具,並非真正結束行程:


  沿疑似軍車路下抵元崗村:



  黃昏時段返回錦上路站作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