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9年8月22日星期四

麥一二段運動日



  日期:2019年 8月 4日(日)
  路線:北潭坳—赤徑—大浪坳—大浪村—大灣—鹹田灣—西灣—西灣山—浪茄—東壩—北潭涌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又到一年一度的「全民運動日」,政府屬下大部分運動設施可免費使用,然而遠足運動一年365天都是免費的,從經濟角度來說,是日遠足可能會吃虧一點,但坳仔也沒關係,趁運動日到西貢東運動,「韋帕」連場大雨過後,相信山徑仍有一些泥濘,重遊大浪西灣一帶可謂最佳選擇之一,因為沿途水泥路比例相當高,天氣和路況許可的話將會續走西灣山、浪茄及東壩。

  近中午在北潭坳起步,當時雲層不厚,間中可見藍天,沿水泥徑下行半小時,到達海邊的赤徑村。適逢農曆初四,中午時分水位極高,潮水倒灌至涌口,涌口旁地勢較低的草坪就給水淹,那裡可是個露營熱點,在天文大潮(農曆初一、十五前後幾天)露營的人就要警惕一下。與此同時,海邊村徑離被水淹只差幾分距離,水位再高丁點,遊人或要涉水而過了。

  在炎熱天氣下緩上大浪坳,政府似乎要在路邊興建一些欄杆,但觀其位置,有點多此一舉。臨到大浪坳,斜度略為轉急,接著就爽快地下行至大浪村。在大浪村沒有停留,朝東面小徑往大灣沙灘,途經已明顯荒廢的龍尾頭與大灣村,再過幾分鐘就到一片充滿積水的地方,近年那裡鋪了一些大石,雨季時也可以不用弄濕雙鞋,當然不會是暴雨過後短時間的情況。由於小徑濕滑,而且部分位置較多帶刺葉片阻路,近半小時才到達大灣沙灘。

  大灣與鹹田灣雖然隔了海拔只有約廿米的小山丘,步程僅僅五分鐘,前者卻寧靜得多,因為根本不在遠足徑上及沒有任何配套。走到沙灘最南端,穿過山丘往鹹田灣,想不到幾分鐘步程中竟然有牛群攔路,原本想繞路往東面的望魚角才下鹹田灣,可是一道小徑也沒有,最後只能冒險從牛群攔路的位置走下去。

  橫越涌口的獨木橋向來是鹹田灣的「地標」,每次經過,橋面總有一些變化,靠近沙灘一端較為狹窄。在雲量較多的夏日午後時分,環境明亮但不刺眼,沙粒不會反射太多太陽光線和紫外線,對眼睛傷害相對低。穿過沙灘,又要經過海拔近一百米的山腰前往西灣,後段會經過年初建成的觀星地點,座椅設計呈弧形,讓人們半躺下仰望天空觀星,其實真正到此觀星的人基本上萬中無一,對大多數人來說純粹是多了個休息地方,反正日間絕對沒有星星可看,晚上露營的人刻意走上去觀星的人相信也不多。

  「山竹」襲境近一周年,大家記憶猶新,受破壞的西灣直升機坪,經過漫長的撥款和招標程序,近來開始修復工程。在士多稍作休息,因天氣不算太熱,同時下雨機會不大,決定延長路線,到吹筒坳後登上西灣山,接著逆走麥徑一段往北潭涌。從吹筒坳登上西灣山的路斜度不算太高,一小時內就能到達山頂,山頂測量柱兩邊是高度逾人的樹林,但再前走一分鐘,就有座可供多人休息的涼亭。

  在涼亭沒有休息,開始急降浪茄灣,後半段變成樓梯為主。「山竹」對浪茄灣破壞的痕跡至今仍非常明顯,樹幹都向內倒下,而且風暴潮帶來大量沙粒,令沙灘明顯變大和變厚,村名牌只餘上半部。過了浪茄沙灘,登上往東壩的樓梯前,需要越過小溪,但「山竹」令環境構成明顯變化,使樓梯入口變得不明顯了。那座樓梯其實就是只得樓梯,沒有難走之處,可是一口氣要登上逾一百米,加上體力下降,雙腿難免感到疲乏。半小時步程,就由浪茄灣到達東壩,附近的破邊洲、六角柱石牆和錨形石群都是享負盛名的景點,假日多數吸引大量遊人到來欣賞。然而,未知近來社會是否有太多不愉快事件,影響市民心情,沿途人流稀少,往來東壩的小巴連十人也不到,更是臨時縮減至約四十分鐘一班。

  在雲彩多變的下午,沿萬宜路漫步十公里返回北潭涌作結,最後一共走了近廿七公里,在夏季來說較為罕有,因為幸運遇上難得的多雲無雨天氣。闊別一段時間,北潭涌士多的麵食較過往「高檔」了,因器具由即棄塑膠碗變成瓷碗,更添上一些時菜,究竟是環保之計,還是要迎合遊客印象?

  西貢巴士總站:


  北潭坳起步:


  大潮漲下的高塘口:


  路邊積水:


  赤徑村:




  當前水位非常高,接近把碼頭淹沒:



  大漲潮下的赤徑海邊:





  潮水灌進草坪上:



  上大浪坳途中,路邊堆滿欄杆:


  大浪坳:


  大浪村:





  大浪村廢田,連場大雨後難免有積水:



  疑似「韋帕」造成的塌樹:


  龍尾頭廢村:





  充滿積水的地方:



  空無一人的大灣沙灘,這裡可遙望長咀:




  圓盤從哪兒來?


  夏季植物生長快速,這裡有帶刺葉片阻路:


  回望蚺蛇尖和大灣:




  遇上牛群攔路:


  在望魚角附近下望大灣、蚺蛇尖、東灣山與長咀:





  鹹田灣沙灘:


  穿過涌口至鹹田灣:






  橫越涌口的獨木橋:



  水清沙幼鹹田灣:




  從山腰回望鹹田灣:



  大浪西灣與遠方稍尖的睇魚岩頂:


  年初建成的西灣觀星地點:



  大浪西灣與沙灘:





  修復中的直升機坪:



  大浪西灣的遊艇:


  沙灘上似乎還有一些「山竹」的痕跡?



  西灣村:





  吹筒坳:


  登上西灣山途中鳥瞰大浪灣和蚺蛇尖:



  離西灣山頂尚有大段距離:


  這裡泥濘較多,但可勉強避開:


  萬宜水庫的一角:


  側看大浪四灣:



  西灣山頂測量柱與旁邊的涼亭:



  可見罾棚角半島:


  開始下行至浪茄:



  浪茄灣:


  浪茄仔:



  中後段的路口與涼亭:


  浪茄村,全村已被闢作戒毒中心:




  浪茄灣背靠獨孤山:


  浪茄灣塌樹群:




  只餘半邊的村名牌與變大了的沙灘:



  沿浪茄灣漫步至另一端:





  斷了的樹幹:



  浪茄村戒毒中心:


  回望浪茄灣:





  罾棚角半島:


  萬宜水庫東壩:



  牛群齊集的畫面:



  東壩下方的蓄水池與錨形石堤圍:




  東壩望向萬宜水庫:




  破邊洲:



  破邊洲與錨形石堤圍:


  往來北潭涌至東壩的小巴:


  白臘村口:


  這裡可見蚺蛇尖:


  回望東壩:


  往北丫及東丫的村徑:


  下望東丫村


  從西壩遠望馬鞍山郊野公園山嶺:



  這裡離東壩頗遠了:


  下望創興水上活動中心:


  西壩與遠方的東壩:


  萬宜坳:


  漂亮的雲彩:


  西貢郊野公園遊客中心:


  「高檔」了的北潭涌士多的麵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