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明月伴聖誕 (3)



  日期:2016年 12月 26日(一、聖誕節翌日假期)
  路線:酒店-明月山景區-贛州市酒店
  天氣:天陰有雨及大霧,下午雨霧減弱

  行程第三天上午遊覽明月山景區,是全程最精華部分,可惜天公不造美,因華南地區近日回暖,在冷暖氣團於長江流域交匯下,造成景區大霧及持續有雨(更是連續兩年12月26日外遊時都遇上降雨)。明月山位處宜春市西南面約十五公里,主峰太平山高1735米,乃中國佛教的發源地之一及國家5A級景區,名字因山勢呈半圓形而來(亦有指嫦娥在此山服下仙丹直奔月宮,伴隨的兩隻神蛙,其中一隻跟隨嫦娥,另一隻則等候愛妻后羿,後人為記念嫦娥的事跡而名明月山),景區門票為120元,主要景點包括「月亮湖」、「星月洞」、「青雲棧道」、「嫦娥奔月」、「明月寺」、「夢月山莊」等。


  七點鐘Morning Call,八點鐘退房及出發,可是酒店餐廳七點半才開門,時間頗為倉卒,所以很多團友已在門口等候,開門時間更要遲五分鐘,一開門全部人紛紛搶先拿碗碟筷子及食物,相當混亂。八點廿分,待退房程序完成後往山下景區入口,車程十餘分鐘。此時開始下雨,不少團友在停車場小店買雨衣、雨傘。望著上面一片白芒芒,期望不要太大了,只祈求有奇跡出現吧。領取門票後入場,先經一片冬笋林及「月之路」,走約十分鐘到索道站。

  明月山索道全長三公里,總上升高度約一千一百米,需時廿分鐘,中途有個站,遊人可下車欣賞附近魚鱗瀑、玉龍瀑等風景,但下車後要依樓步行到山上景區了,樓梯全段逾六千三百級,快步而下也要一小時,更遑論上山了。當前山上正處逆溫層,較下面稍為暖和,周圍仍被霧氣籠罩著,加上細雨紛紛及地面潮濕,感覺完全像春天。索道上站附近並無觀光的地方,最近的觀景點要先走近三公里(約半小時,可用環保車代步)至「月亮湖遊客中心」路口,然後按照遊覽圖繞一圈欣賞所述的景色。

  十一點抵達月亮湖遊客中心,導遊指由於下雨及地面非常潮濕,為免讓團友產生危險,所以取消遊覽全長三公里的「青雲棧道」至「月亮湖」一段,只看棧道玻璃橋、「星月洞」及「月亮湖」,在雲層中能見度只有十餘米,前面的山嶺完全看不到,當然也大為失去遊覽的興致。「星月洞」乃棧道旁的天然溶洞,基本上沒甚好看,純為連接月亮湖與棧道之間的「隧道」,不過樓梯又斜又窄又滑,所以步行時一定要相當小心。在棧道及玻璃橋攝過幾張相,就跟隨地陪遊覽「月亮湖」,乃傳說中的嫦娥奔月之地,步經湖中的九曲橋,水邊有些禿樹,在濃霧下湖景顯得極為詭異恐怖,從另一角度看卻又像仙境,總算是是次雨霧之行中的唯一亮點。湖邊還建了「夢月山莊」酒店,規模可不小,房間逾二百間,更達五星級數,相信是全國地勢最高的五星級度假酒店了,日後有機會的話可在此住上一晚。

  遊覽月亮湖後只餘少量時間,所以在月亮湖遊客中心休息一會,還未見導遊出現,才知有團友在「星月洞」感到不適,幸好沒大礙。由月亮湖回索道站期間,忽然氣溫急降,手指開始感到冷僵,再拿起溫度計,溫度原來由七度跌至一度,代表北風已到,預計天氣快將好轉,但再好的天氣也不關事,因為我們要下山。下山後結果一如所料,山上霧氣被北風吹散了,變成一片片雲海,而且視野相當清晰,雖然還下著細雨,眾團友都望著山頭慨歎,若冷空氣提早幾個小時到達的話肯定會看到雲海及美麗的山嶺風光。

  兩點多才在明月山腳的農家樂餐館享中午飯「石蛙風味宴」,在雨霧包圍了幾個鐘頭,全身都變得濕漉漉的,連袋裡的行程表都因受潮而變軟。不過,那裡上廁所似乎是件麻煩事,因為廁所用了趟門,在趟軌不平滑下裡面的人難以獨力拉開。

  下午三點離開明月山景區及宜春市,乘五小時車往贛州市吃晚餐,中途停靠仙女湖及遂川服務區。晚餐的地方相當有特色,那裡正處灶兒巷的「董府人家」大宅內,大宅前身為一錢莊,後來被董氏居民買下並加以修復,而巷內則有不少自清代遺傳至今的客家建築。九點半才入住「康萊博精品酒店」,樓高廿七層,屬市內檔次最高的一家酒店。可能坳仔太少住高級酒店的緣故,還以為樓層按鈕是否壞了,才知因保安理由,上樓要拍房卡(就像坳仔公司一樣),結果坐過了樓層,而且感覺很多設施都「多餘」,甚麼洗衣機、開放式廚房其實無必要,連拖鞋也被擺至某處隱蔽角落,找了很久才找到,到十點才開始休息、洗澡,幸好翌日退房時間也稍晚一點,避免使團友過於辛苦。

  酒店外望溫湯鎮農村:



  團友在餐廳門口等候:


  抵達明月山腳,只見山上被雲層籠罩:




  明月山景區入口所在的「明月廣場」:




   明月山夏雲姑銅像:



  明月山為國家5A級景區,亦屬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景區入口的錦鯉池:






  經冬笋林、「月之路」往索道站:











  經明月山索道上山,沿途都被雲霧籠罩:





  索道中站:


  索道上山往月亮湖遊客中心:




  經木製人行路而行,但全部團友最後都走在馬路上:


  路旁觀景台:


  霧中的山景:



  明月禪寺附近仍在施工中:



  明月山觀光小火車站:


  月亮湖遊客中心:





  穿「門」參觀山上景點:




  經「星月洞」往青雲棧道:






  青雲棧道玻璃橋:





  位處直崖邊,全長三千一百米的青雲棧道,但因路況濕滑,所以沒有前行:






  濃霧下顯得相當詭異恐怖的月亮湖:










  湖中央的「雅座」:



  湖中還有滑梯:


  月亮湖山上的度假酒店:



  北風吹來,霧氣開始消散,但要開始下山了:



  下山後不久,霧氣已顯著散去:







  景區入口的景色也稍為好轉:




  在農家樂餐廳用中午飯:


  飯後霧氣繼續消散:




  離開宜春,往贛州市:






  遂川服務區:


  贛州的名字因贛江而來:


  在灶兒巷「董府人家」晚飯:







  返回酒店:


  酒店內還有開放式廚房:


  房間外望:

1 則留言:

  1. 坳兄,因天氣不佳,您團沒有遊畢「青雲棧道」,留下遺憾。威龍難忘當年 (中秋節) 遊明月山,因遊客太多,排到晚上 7 時多才能乘索道下山,漆黑中乘索道也是第一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