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明月伴聖誕 (4)



  日期:2016年 12月 27日(二、聖誕節補假)
  路線:酒店-贛州古浮橋、古城牆-河源-福田口岸
  天氣:多雲大風,後轉天晴

  踏入行程最後一天,只遊覽贛州古浮橋及古城牆。贛州古浮橋位處贛州城區,橫跨貢江兩邊(贛州名字因章江與貢江在此會合成贛江而名),全長四百米,用百餘隻小舟作基座,再用繞索搭成浮橋,其中一邊為城區,另一邊則為郊區,在早上九點及下午四點浮橋會「斷開」,讓船隻通行。浮橋自宋代建成,已有近千年歷史,原有三座,為方便市民往來兩岸而建,其中兩座已被拆除及改成公路大橋,它也是現時國內少數僅存的浮橋之一。古城牆則在浮橋旁,歷史較浮橋還要長得多,已有二千年歷史,乃中國「五大古城牆」其一,全長三點六公里,高度約七米,現時還保存著四座城門,分別為「北門」、「西津門」、「建春門」及「湧金門」,而「建春門」則離古浮橋最近,可在「建春門」附近登上城牆,欣賞貢江及古浮橋的風光。

  七點半起床,先在裝潢豪率的餐廳享用自助早餐,然後九點退房,半小時左右車程抵達古浮橋及古城牆。浮橋近城區一端停著多艘船,以賣臘肉、臘魚為主,之後就在浮橋上漫步。浮橋始終是浮橋,步在其上會有少許搖晃,最好都在橋中央小心走,由於位置空曠,當前還吹著強烈北風,為橋上的人加添半分驚險,冒著寒風(其實氣溫仍有八至九度)在橋中央拍攝貢江及江兩旁的風光,約十分鐘步程抵對岸的「水東村」,村裡正有民工修建新船。在「水東村」閒逛一會,原路返回城牆邊,然後再經建春門上古城牆,但因風力猛烈的關係,只攝下幾張相就離開。想起如果是日才上明月山,又或是冷空氣提早一天到達,雖然沒有下雨,但山上風力一定較大,相信要冒著很強烈的風寒效應,感覺隨時低至零下十度以下,簡單來說只是「咖喱味大便」與「大便味咖喱」分別。

  導遊雖然讓大家參觀一個半小時(十一點十五分在附近「太子樓」餐廳享用中午飯),但可能天氣太冷的關係,很多團友未夠十一點就到餐廳等候。「太子樓」是贛州另一座古建築,在十九世紀中葉曾被用作贛縣郵政所,亦是上世紀民國時期蔣經國先生在贛州主政時的辦公及生活場所,所以後來為蔣經國的事跡,把古建築命名為「太子樓」。飯後就離開贛州,約三點鐘進入廣東省境內,此時天色明顯放晴,路旁亦少見明顯枯萎的樹木,突出南嶺對阻隔冷空氣的一大效用(廣東幾乎沒有氣象學上的冬季),另外由於是日為國內的上班日,抵達深圳時適逢下班高峰期,路上有輕微堵車,最後在七點半回到福田口岸,結束有點掃興的明月伴聖誕之旅。

  房間外望:


  享用自助早餐:


  贛州城區:




  穿過「建春門」往古浮橋:



  浮橋對岸:


  岸邊停著多艘船,在賣臘肉、臘魚:









  回望古城牆:


  步經浮橋,欣賞貢江兩岸風光:














  浮橋對岸的水東村,還有座荒廢的歌舞廳:






  在水東村逛遊:







  招租,還是荒廢?



  從水東村回望浮橋:




  修船工人:





  在通航時間(上午九點及下午四點),閘門將會封閉:


  原路返回:













  上登古城牆賞古浮橋:



  古城牆步道:



  貢州樓:





  建春門:



  在附近的「太子樓」午餐:



  贛州城區:



  信豐服務區:


  抵達廣東省,天色隨之轉晴:



  河源市:




  河源城南停車區:


  惠州泰美服務區:


  司機位上的GPS顯示:


  暮色:






  晚上回到深圳,行程隨之結束:

1 則留言:

  1. 坳兄,見您團四天行程都天陰下雨,氣溫寒冷,十分掃興,唯有下次再訪,去埋武功山;以前見滙景有主辦明月山+武功山的線路,但近期不見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