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長山太墩雷打石



  日期:2017年 5月 3日(三、佛誕假期)
  路線:西貢戶外訓練營-長山(165米)-大王爺坳—雷打石(379米)-雷打石坳-雞公山(399米)-水浪窩-西貢地圖
  天氣:晴,後轉天陰有霧

  勞動節長週末連續三天都出動,體力仍未完全恢復(前一天充滿疲態上班),加上是日天氣炎熱,所以選擇一道相對簡單及悠閒的路線,短短八公里的山路,走了五小時,單是大小休已佔近一半時間,相信是近年來最悠閒的旅程。

  在西貢戶外訓練營起步,發現巴士站牌竟然殘留著往沙頭角的路線記號。下車後前行幾分鐘,未到斬竹灣烈士碑園時,左方馬路對面有路牌上長山,惟被鐵欄阻隔,稍感不便,亦要加倍提防來往的車輛,因為那裡附近亦有個急彎。沿樓梯慢慢上行,始終身體還未適應初夏的氣溫,所以上了小段就渾身大汗,幸好途中可回望滘西洲及斬竹灣一帶的海灣風光。廿分鐘後到達長山,只有一座失修的標高柱,但景色被旁邊樹林嚴重遮擋,於是不作停留,繼續前行,因為之後往大王爺坳(連接雷打石、太墩、大網仔谷與北潭涌的十字路口)位置都在樹林裡,在無烈日照射下感覺必然不太辛苦。

  在幾乎林蔭蔽日的樹林裡上上落落,路邊泥土都給野豬群翻得很厲害,但當前陽光猛烈,且前後遇上幾群遊人,所以不用擔心野豬突然在身邊出現,在清風間中相伴下,坳仔自然很享受在林中穿梭的時光,沿途亦有大大小小的支路,可下走大網仔谷或上太墩頂。

  在樹林慢慢穿梭大半小時到大王爺坳,接對面沒有路標的小徑上雷打石。上山路初段頗斜,中段變成一片翠綠平坦的短草坡,而且山坡間還有疑似梯田之痕跡,可算是西貢半島少數還沒被人工密林化的地方了,在此空曠的土地無疑能感受陣陣涼風了。署方多年前的植林計劃,雖然可綠化原先較荒瘠的山頭,不過廣植的山棯樹或鐵芒萁等品種,實為害處多多,既不能抵擋烈日之餘,卻把清風拒諸門外,定必增加中暑危機,尤以非官方小徑為甚,更是蜘蛛及蛇類的溫床。

  穿過草坡再上一段抵雷打石頂,左右方另有支路,分別通雷打石坳或榕北坳附近。身處雷打石頂,可飽覽西貢內海、西貢市中心、榕樹澳、深涌及船灣淡水湖之風光,休息一會,天上雲量明顯增加,相信該要下山了,可是一下山時路況不太明顯之餘更超乎想像的陡斜,看看GPS地圖,才知走錯路(此段地圖沒路,北脊雖相當陡斜但路況明顯),於是原路回頂,拐西北脊落雷打石坳接麥徑,此脊斜度也算偏高。

  從雷打石坳再下行至榕北坳,之後就要急上雞公山。由於氣溫開始下降,山頂也明顯起霧,到雞公山頂時景色變得一片灰濛濛,不過仍休息超過一小時,至六點十五分才起步,而五點半過後山頂已無其他遊人了。朝水浪窩方向下山,抵達雞公坳(往黃毛應路口)時聽到樹林裡有腳步聲,似乎是野豬開始覓食的時刻,因為附近的泥土都被明顯翻鬆過。繼續下行,末段是一段樓梯,最後在六點五十分抵水浪窩,並經西沙路、大網仔路、惠民路出西貢市中心完成。

  西貢戶外訓練營起步:


  在烈士碑園前左轉上長山:




  滘西洲高球場:






  望向萬宜水庫西壩:


  鐵矢山下的別墅區:


  西貢海:


  較殘舊的長山標高柱:


  前望斬竹灣:


  深入樹林:




  這裡有小徑往大網仔蛇頭村:


  有隱蔽小徑上太墩:



  形似電話線的樹藤:


  續往前行,路邊野豬痕跡處處:





  指示牌處都另有小路上太墩:



  抵達大王爺坳:



  上雷打石途中回望太墩:


  上雷打石山的路頗斜:



  抵達一片較平坦的草地,可後望大網仔谷、西貢海風光:






  下望北潭涌一帶:


  北潭涌及萬宜水庫:


  近望雷打石、遠望畫眉山及石屋山:


  麥理浩夫人度假村:


  翠綠的山坡間隱藏著梯田遺跡:




  雷打石頂(379米):


  北望嶂上高地:


  傳說中的雷打石:


  南望西貢海至萬宜水庫一帶:





  深涌及船灣淡水湖:



  西貢市中心:



雲量顯著增多,該要下山:




  雞公山頂亦開始藏在霧中:




  經石坑坳上雞公山:







  雞公山已藏在雲霧中:




  從雞公山下走至雞公坳:



  雞公坳附近的野豬痕跡:


  梯級下走至水浪窩:



  澳頭村口:


  大環村出西貢市中心完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