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女婆石芽黃牛山



  日期:2017年 4月 29日(六)
  路線:沙田醫院-突破青年村-女婆山(399米)-陽元石-女婆坳-石芽山(540米)-水牛山-黃牛山-石芽背-打瀉油坳-大涌口-西貢地圖
  天氣:多雲轉晴天

  星期六天氣不俗,所以飯後遊覽之前尚未走過的女婆山及石芽山,欣賞女婆山近女婆坳的「陽元石」石柱之餘,亦再登黃牛山看西貢南及飛鵝山一帶之美景。

  從沙田醫院巴士站起步,在醫院南面轉上亞公角山路,路朝女婆山西北麓半山而建,屬不少社福機構,尤是院舍的聚集地,包括「寧養中心」、「慈氏護養院」、「白端良小屋」、「怡欣山莊」及「城門之源」等,提供戒毒者、殘障者及弱能人士的復康服務或末期病患者的善終服務,居民全是需要照顧的人士,無疑是充滿哀愁的地方,唯獨突破青年營例外,乃為青少年提供培訓和發展的場地。亞公角山雖然有小巴連接,但班次頗為疏落,坳仔在沙田站看到小巴站大排長龍,只好放棄,之後在亞公角山路走了廿分鐘,期間都沒看過一台小巴,單是交通就已令院友家屬帶來不便,加上環境使然,居民或許要產生被遺棄之感。

  穿過突破青年村大門,就要從旁邊尋找上山的路,只見那裡呈鐵網陣,縱使有閘門但都被鎖上,續往前走才找到不明顯小徑上女婆山,初段較為寬闊及密林不太多,所以沿途還可透來陣陣涼風,直至中後段林木漸密,且風力微弱下蜘蛛網數量亦明顯增加。半小時步程,到達山頂的標高柱,女婆山高度為399米,與西貢雞公山,甚至城門河對岸的狗肚山一樣高,不過景觀較為欠奉,所以停留幾分鐘就下山,尋找傳說中的陽元石。

  落山途中不時見一些支路,有的通往女婆山石林腹地,陽元石相信在腹地裡,不過在全無準備下下降石林是相當危險,所以只能循正路下行,然後見到每道支路都要拐進去,看看能否找到陽元石。再過兩支路口,高約五米的陽元石就在眼前了,正所謂三分形象,七分想像,似甚麼就要靠大家的觀點了,有的還說似人的陽具,或許另一人純粹覺得是個身高頭小的人。石柱襯托著那座名字相當女性化的山頭,倒是有陰補互補作用。

  從陽元石下行約七分鐘抵女婆坳(石芽山與女婆山之間的山坳,可通梅子林及花心坑),海拔260米,所以稍後上石芽山時無形中節省了一點體力。沿草林一直上行,中段斜度明顯較高,宜用雙手借力,途中亦可見險峻的「石芽北脊」陵線。大半小時後到達石芽山頂,山頂沒有標高柱或石堆,所以沒有適當地方坐下休息,然後再穿草林,快速的上達水牛山頂,再翻過小山坳到黃牛山頂(604米)。

  黃牛石城已在月初到過,所以是日不遊覽石城,純粹在頂休息、吹吹涼風及欣賞西貢南的風光罷了。落石芽背一段有不少位置已鋪了樓梯,為遊人帶點方便之餘,最起碼與大自然融為一體,而不像元荃古道般幾乎變成水泥路,沒為視覺上帶來顯著破壞。廿分鐘步程到石芽背,續行兩分鐘轉出麥徑四段。由打瀉油坳至石芽頭一段是平緩微斜的石磴古道,繞黃牛山、水牛山腰而過,故此段稱之「萬里長城」。順走麥徑經「萬里長城」時屬下行路段,所以步伐自然較爽快,但是日卻是上行,體力消耗難免較大,廿分鐘步程到達水牛山以東的「打瀉油坳」,很有趣的名字。

  在打瀉油坳朝「三塊田」方向下行,但此路終點實在孟公窩路,最後出白沙灣。臨到孟公窩路時斜度增大,抵馬路後繼續下行,在墳場轉左側馬路往企壁山,途中一直查看GPS地圖,很快到達落大涌口的村徑。

  朝村徑下行幾分鐘,即到花場林立的大涌口村,再步行半小時到西貢墟遊覽,以往多次經西貢時坳仔都視之為交通中途站,墟市往往過門不入。因是日為國內長假期,所以不少遊客到此郊遊,黃昏時段回程人數頗多,幸好小巴班次算為頻密,等了十分鐘左右就上車,當中有半車屬國內遊客。

  沙田醫院起步,轉上亞公角山路:



  突破青年村附近覓路上山:




  初段路況明顯,可回望沙田馬場一帶風光:




  馬料水及吐露港:


  女婆山頂(399米):




  後方的鹿巢山與更後方的馬鞍山:


  前望石芽山脊線:




  蜘蛛網:



  標著「天香爐」的大石:


  石林腹地(坳仔沒有繼續下探):


  石林腹地的石堆:





  陽元石,到了:




  下望梅子林村:



  女婆坳:



  上石芽山初段:



  蜈蚣屍體:


  回望女婆山石林,陽元石在哪兒?




  某段甚斜的路:


  山谷深處的小瀝源:




  相當陡斜的石芽山北脊:



  中段見石堆:



  續沿山脊上石芽山:




  到達石芽山頂,時間剛好四點廿九分,與日期完全呼應:



  石芽山頂之風光:




  山體險要之石芽山:



  耶穌光:


  石芽山下的黃竹山古村深谷:


  朝脊線續上水牛山:





  水牛山頂:


  水牛山至黃牛山途中:





  九龍群峰屏障:


  回望水牛山、石芽山:


  黃牛山頂(604米):


  蠔涌谷與尖尖的鷓鴣山:




  鳥瞰白沙灣一帶:



  回望水牛山石堆:



  從山嶺間縫隙看西貢市中心:



  望向飛鵝山:


  經黃牛石城附近落石芽背:













  朝「萬里長城」上行至打瀉油坳:



  回望水牛山:


  打瀉油坳看飛鵝山:



  朝「三塊田」(孟公窩路方向)下行:



  匡湖居與南圍、北圍一帶的內灣:


  經十字路口,有小路往大腦古村或落蠔涌:


  飛機雲彩:


  臨到孟公窩路時樓梯斜度增加:



  在孟公窩路小墳場處轉往企壁山:



  經村徑落大涌口:



  大涌口村花場:


  待回收的廢置冷氣機:


  大涌口村:


  翠塘花園:


  西貢內海避風塘:




  西貢墟海鮮酒家林立:








  小巴站頭人流不算太多,但巴士站卻大排長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