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無字天書藏薄刀



  日期:2017年 5月 1日(一、勞動節假期)
  路線:東涌—馬灣新村—薄刀屻(529米)—盡源「天書壁」—三山台—雙東坳—黃龍坑—東涌(新手及經驗不足者不宜)地圖
  天氣:晴

  已是連續第四年的勞動節在山上勞動了,是日天氣繼續晴朗,想起陵線險峻的薄刀屻仍未到過,於是決定一戰,順道探遊北龍石澗盡源的「天書壁」,惟美中不足的是大東山上又起霧,所以無緣欣賞「爛頭營」散在山上翠綠草坡之美景,最後朝黃龍坑郊遊徑直落東涌。簡單來說,是日旅程實是在黃龍坑對上山嶺繞一圈。

  請注意:所有上薄刀屻、婆髻山頂及遊覽天書壁的小徑都相當崎嶇,未有足夠經驗或體力者請勿貿然挑戰。

  一點半從東涌站出發,經東涌消防局後覓路上薄刀屻,地圖上顯示最直接的方法乃從消防局旁穿裕東路上山,可是裕東路實屬一道四線大馬路,更全無行人過路處,當然也難怪那裡沒有安全的過路地方,因為附近無其他建築物,而薄刀屻亦非正常的郊遊路徑,要安全穿過就只能繞路了,於是向逸東邨方向走近半公里,過橋至馬灣涌村附近,一直前行至東涌道最盡頭的石壩才是上薄刀屻的小徑入口,此時已多走超過一公里了。

  是日轉吹海風,加上已走了兩天,感覺較前一天熱得多,陽光亦更為火辣,僅僅上行約海拔三十米的石壩,就變得大汗淋漓,幸好也多帶了食水(總共兩升半)。地圖可見上薄刀屻實際有四道小徑,其中兩道入口都在石壩附近,到海拔近四百米時才匯合;第三道入口在赤鱲角新村附近,最後一道入口在黃龍坑,但四道小徑的難度都頗高,就像狗牙嶺、吊手岩般,只有「高危」及「極高危」之差別。

  從石壩盡頭處上山,初段是類似維修斜坡的通道,之後正式接入山路,因天氣很熱,不宜快速上行,否則會很易中暑,中段的無數小休自然是享受涼風及回望山下東涌新市鎮景色的時候。隨高度上升,斜度陸續增加,途中可見從石壩而至的另一脊線,該脊難度更高,因為坳仔走的山脊純粹是不斷上行,但該脊中段有處平位。抵達海拔約三百米時正式踏進「戰場」,要手足並用的爬上石堆,直至兩脊間之匯合處,之後路況變成趨於平緩上行的密林地帶。由石壩至薄刀屻頂約需個半小時,原有標高柱已被閃電擊毀,只餘約半米高的基座,但表面凹凸不平,坐在其上休息亦不舒服,而新的標高柱則在東面稍矮的小山崗上。在薄刀屻頂慢慢賞景,遠方港島區及屯門區的景色輪廓都非常清澈,配合天上的藍天白雲,前一天感覺仍像初秋,是日卻「時光倒流」至盛夏時期,難怪會變得那麼熱了。

  從新標高柱下行幾分鐘,即接入白芒往來雙東坳的未來官方郊遊徑,傳說中的「天書壁」入口,就在此處三叉路口的旁邊。「天書壁」因其崖壁屬完全垂直的崖壁,更有個完美的直角,像打開的書本而名,實屬大自然巧奪天工之作,只在壁底才可感受此壁之氣勢,惟上落天書壁的唯一通道非常狹窄,只容一個人的身位,而且更幾近筆直,所以還得靠非常良好的技巧才能安全下降,不過亦因通道狹窄及牆上長滿結實的樹根,在隨處都有扶手協助下才不致過於危險。一步步極其小心的下降,約兩分鐘到達傳說中的天書壁,邊看大自然的無字天書邊休息,同時驅逐沿途暑氣,因為當前不是正午,烈日不能透到壁底的。

   原路回「郊遊徑」,之後又是連綿不絕的上山樓梯,半小時左右上達「三山台」(因有三座海拔約710米高的山崗而名,最高點海拔721米),後經「蓮花山」往雙東坳,惟是日沒上三山台及蓮花山之巔,其中蓮花山頂附近石堆較多。

  下午較後時分,大東山上氣溫開始下降,在水份凝結下開始變得霧氣重重。既然無景可賞,僅朝鳳徑順行十分鐘往黃龍坑郊遊徑入口,之後就循二千一百級樓梯直落黃龍坑。在二千三百米距離急降六百米,平均斜度逾一比四,其中臨到黃龍坑的五百米距離,更要急降近三百米,部分梯級更高及小腿,每次完成時雙腳肌肉總是震得很厲害的,可算是斜度最高的郊遊徑,從地圖所見似乎更在山中直劈而成的。往梅窩方向的鳳徑並無其他遊人迎面而至,但在郊遊徑下行時卻有大量遊人,相信此路對遊人來說最為方便,或許大家都知是日為國內長假期,大嶼山國內同胞處處,從梅窩離開的話巴士站大排長龍,如從伯公坳離開的話更全無機會上車。

  由大東山附近至黃龍坑需近一小時,黃龍坑這個地方,無論在名字還是附近環境都極具氣勢,四週都是險峻山脊及山澗,流水從大東山、蓮花山一帶直瀉而下,只有一處窄窄出口落東涌。在郊遊地點休息一會,朝馬路落赤鱲角村,再經北大嶼山醫院出東涌站完成。

  逸東邨:


  稍後會上的薄刀屻:


  馬灣新村:


  在馬路盡頭、石壩後方上薄刀屻:







  回望逸東邨、東涌新市鎮:






  昂坪360正更換纜索,近東涌一段纜索都給拆下:


  天氣很熱,沿途溫度達32-33度:


  開始可見赤鱲角機場:




  中段斜度堵加:




  東涌新市鎮全貌:




  尖削的山脊陵線:




  要手足並用的爬上去:





  從赤鱲角村而至的險脊:




  東涌與赤鱲角之間的水道:


  大東山與黃龍坑澗谷:


  近薄刀屻了,沿途仍以人工密林為主:


  從黃龍坑而上的山脊:


  遠看屯門及機場人工島:




  屯門新市鎮:


  薄刀屻頂(529米):



  後望鳳凰山頂、彌勒山:


  赤鱲角機場:




  前望薄刀屻副峰的山崗及稍後方的婆髻山:




  婆髻山頂與小蠔灣車廠:


  山勢險要的婆髻山:



  上望三山台:


  薄刀屻副峰測量柱:


  東涌與赤鱲角機場:


  接白芒至蓮花山的明顯山徑:


  天書壁就藏在這片森林中:


  急降天書壁,幾乎完全垂直:


  上落天書壁的唯一通道,幸好扶手位相當多:



  高聳筆直的天書壁:





  離澗通道:


  上登「三山台」附近:







  迪士尼樂園及青衣島西南面:



  大東山頂霧氣初現:




  上望「三山台」頂:


  上望蓮花山頂:






  往雙東坳途中:



  芝麻灣半島及石鼓洲:




  雙東坳:


  坪洲:


  鳳徑雙東坳至黃龍坑郊遊徑入口的叢林地帶:



  下走黃龍坑郊遊徑:



  山上霧氣越來越重:






  郊遊徑近大東山的原始森林地帶:








  苔蘚都十分翠綠:


  回望薄刀屻、蓮花山脊線:




  斜度極高的樓梯:




  黃龍坑郊遊場地:






  黃龍坑村廢屋:


  暮色:


  黃龍坑下游澗谷:


  黃龍坑善心湖:






  往東涌作結:

4 則留言:

  1. 你好 我想問你有沒有到過一葉岩
    也是在東涌 在逸東的西南(大概)往上好像能通黃龍…

    回覆刪除
  2. K師兄,我冇聽過喎一葉岩喎,不過逸東向西南係上昂坪嗰邊,不是上黃龍 (黃龍坑在東南面)

    回覆刪除
  3. 寫得很好很清楚幫助很大唷!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