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老虎攀背賀端陽


  日期:2017年 5月 30日(二、端午節假期)
  路線:涌尾-烏蛟騰-分水坳-老虎石頂(232米)-攀背頂(234米)-荔枝窩-三椏-烏蛟騰地圖
  天氣:晴

  端午節前後一向是暴雨的集中時段,又以「龍舟水」見稱,然而據非正式統計,正日多天公造美,是年亦不例外,所以是日還未轉為極熱之時,遊走老虎石頂及攀背頂山脊,同時欣賞鎖羅盆及荔枝窩谷地之風光,沿途雖以密林為主,較不透風,但上落不太多,且植物未明顯轉密,所以未算過於難熬。

  近正午從大埔墟火車站乘275R巴士至涌尾起步,站頭早已站了不少外傭,在炎熱天氣下她們仍堅持燒烤並不出奇,畢竟她們來自熱帶地區,但她們卻又在上車後才慢慢找零錢,結果阻礙後面不少乘客,巴士遲了幾分鐘才開。在涌尾燒烤場下車,轉往涌尾小停車場盡頭過兩道橋上烏蛟騰,近幾天雖然沒下雨,橫涌石澗出口的洪水仍極速流向船灣淡水湖中,在大雨後到訪水量可想而知了。

  穿過烏蛟騰村,在小巴站後方轉郊遊徑上山,初段屬盤旋而上之樓梯,在溫度較高下難免感到有點吃力,再循指示牌,經亞媽笏村外圍落分水坳,由烏蛟騰至此需時約四十五分鐘。分水坳是一支十字路口,除往烏蛟騰、谷埔及荔枝窩外,亦可朝北面隱蔽小徑往尖光峒或攀背頂,都屬鎖羅盆村的天然山嶺屏障。

  往攀背頂初段路況較為撲朔迷離,間中有分叉路口,如單憑方向認路的話最終只會被引到「掘頭路」的,在其中一處有支三叉路,實際卻是要轉左的。在密林間上上落落十餘分鐘,見一平地,往尖光峒及攀背頂之路在此分道揚鑣,而平地上的「垃圾崗」也悉數清理掉了。網上近月並無遊人到訪老虎石頂、攀背頂的相關照片,但現場卻有一些看似不太殘舊的引路帶,無疑增強坳仔挑戰此段密林山脊的信心,所以不作停留的朝東走。

  沿途不時有似是而非的叉路,坳仔也難免錯走其中一兩處,不過可通之處都有引路帶,且有前輩更在樹上掛上自製路標提示方向,然而方向可能在天氣轉變或植物生長下移位了。現時仍處初夏時期,植物未快速生長,所以野草及灌木沒較前次在夏末時走訪為茂密,從昔日「垃圾崗」起計,是日不用一小時就到攀背頂,較前次快了十餘分鐘。臨到攀背頂時兩旁灌木較低,乃欣賞整個荔枝窩、吉澳海、小灘、牛屎湖山及鎖羅盆一帶之最佳景致。

  從攀背頂開始下降至荔枝窩,隨高度下降,植物亦變得較為茂密,最後抵達一處叢林,但植物長得較低,需不停彎身而過,同時環境在野豬群破壞過的情況下亦使人有撲朔迷離的感覺,續憑布帶指引,三點鐘抵達荔枝窩,由分水坳起計需時近兩小時。時間已晚,荔枝窩露天士多已關門,當然沒有雞粥等熱食,且盛夏將至,要到九月後才有雞粥了,所以到圍村裡的「二伯士多」吃餐蛋麵,順道再探探村裡農田概況。

  四星期前才到訪荔枝窩,那時還只是初插秧苗,現在變成一片綠油油,而旁邊之荷花池,荷葉也長得相當茂盛,惟荷花仍未開得燦爛,若再過幾星期後遊覽相當會更美麗。離開荔枝窩,看是日水位、天氣狀況及時間,其實有條件再遊牛屎湖、西流江或磨刀坑的,可是近日實在太勞累,體力不算太理想下寧可提早一點完成,所以改為遊覽小灘的方格魚塘,尤以其中一片較深處的魚塘,四周更長著蘆葦,後面還有一座完整的廢屋,蔚為美觀,有如一片世外桃源。

  探過小灘方格魚塘,經山尾坳與三椏,原本想近賞已荒廢的「三省學校」,可惜叢林實在太茂密,且環境焗促下蜘蛛網亦非常多,只好放棄。再在三椏「福利茶室」休息,豆花及涼粉都已售罄,可是意想不到老闆仍肯免費讓坳仔喝豆漿,而且還被在烏蛟騰郊遊徑遇上的兩位遊人「點相」,當然跟他們閒聊一番,原來他們來自沙頭角,自然對鴨洲、吉澳、鎖羅盆、荔枝窩、三椏等村民稔熟,不少村民六七十年代時都遠赴英國開餐館,尤以賣洋人最愛的炸雞及啤酒為主,生意自然不俗,再匯錢回鄉重修祖屋,難怪鴨洲、吉澳一帶雖位置偏僻,不過屋舍卻極為齊美。閒聊半小時,沿苗三古道回烏蛟騰作結,可見那裡的主題性行山徑工程仍密鑼緊鼓的進行,三椏涌附近更擬在興建新的涼亭。由於本月假期多及天氣不算太差之緣故,遠足日數達十天,再創單月紀錄(隨本網誌刊出之遊記外,另包括5月6日城門水塘至元墩下,及5月14日原欲再探畫眉山卻因大雨腰斬)。

  在大埔墟站乘巴士至涌尾起步:



  橫涌石澗出口水流頗猛:


  過橋上烏蛟騰:


  地雷陣:


  穿過小巴站上烏蛟騰郊遊徑:



  亞媽笏村:



  開揚平地上看沙頭角:



  分水坳轉牌後小徑:



  疑似非法入境者遺下之東西:


  有前輩在此掛指示:


  沿途支路頗多:


  開揚平地處轉往老虎石頂:



  山棯花:


  在密林間穿插前行,地上少不了有野豬痕跡:









  南望吊燈籠:


  半山中的蛤塘村:


  牛屎湖山與小灘:


  下望荔枝窩、吉澳海:




  荔枝窩圍村與田野:



  海中央的墳洲:


  前望攀背頂:



  荔枝窩、小灘與牛屎湖山後的三椏灣:





  北望鎖羅盆谷與鎖羅盆村:





  回首老虎石頂:


  吊燈籠與荔枝窩:


  蛤塘村:


  下望吉澳海、九蘆頭半島:






  深圳鹽田港與鴨洲島:




  吉澳島:


  稍後會到的小灘方格魚塘:



  攀背頂上好風光:













  經密叢林落荔枝窩:




  攀背頂路口在電燈柱6367旁,頗為不明顯:


  荔枝窩暖窩牌坊與碼頭:



  荔枝窩村露天士多已關門:


  露天士多範圍維修中:


  荔枝窩地標——協天宮、鶴山寺、小瀛學校:


  圍村裡售賣的有機飲品:


  在二伯士多補給:


  荔枝窩圍村:



  據說荔枝窩村擬要開辦旅館:


  荔枝窩村荷花池盛開:







  田野一片綠油油:





  村前的稻草人:


  荔枝窩內灣與紅樹林:





  從觀景台看小灘魚塘:



  小灘堤壩:


小灘村的荒廢魚塘:





  最深處的一個魚塘,四周更長著蘆葦:





  外觀完整的廢屋:



  小灘廢田:


  三椏「三省學校」遺址:



  嘗試在林中近探三省學校,可是無功而還:



  從另一村路往三椏村:




  三椏村徑之改善工程:



  遍山山棯花:


  退潮下的三椏灣:



  三椏涌:




  擬建涼亭:


  疑似加固了的小橋:


  苗三石澗:


  已荒廢的下苗田村:






  烏蛟騰作結:


  地上木棉絮處處:


  廢田上牛群聚集:




  小巴站候車回市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