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有見遠足活動成為潮流,當中不乏新手,讀者在參閱本網誌後不宜完全跟隨內容所述的時間及步速,始終實力有一定差距,應儘早起步為佳,在選擇路線時亦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及事前搜集好資料,避免迷途或受傷繼而要求救援服務。本網誌大部分遊記對全無遠足經驗的讀者來說都不適合,如讀者貿然跟隨遊記而導致有任何意外或財物損失,責任自負。


另外,過往可行的路線現時或會消失,讀者宜善用右面的「網誌定向」功能搜尋目的地資訊,確保閱讀的內容是較新的。

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勇闖黃地峒



  日期:2017年 5月 7日(日)
  路線:高塘-古道上嶂上-大磡廢村-石屋山(481米)-開丫峒(203米)-黃地峒(154米)-鰲魚頭-榕樹澳-北潭涌地圖
  天氣:雲,間中有陽光

  因臨近考試關係,所以少了空閒時間撰寫遊記及計劃遠足路線,看到有遠足隊是日會走訪黃地峒(154米),本來已湮沒在密林中,但翻看照片半個月前另有大隊走過,換言之已重新打通,於是跟隨路標一試。

  一步出彩虹站,就遇上一場不弱的雨,完全是意料之外,連雷達圖並無顯示那裡有下雨,不過坳仔亦按原定行程往西貢,一來彩虹附近(飛鵝山、井欄樹一帶)並非是日會走的地方,二來縱使有雨,雨勢應不大之餘亦不會導致雷暴,因為高空根本沒有對流發展。小巴翻過壁屋坳進入西貢時,天色果然明朗不少,在西貢轉車時並無下雨。從高塘巴士站起步,回走幾分鐘,轉入林中的水務馬路,再左轉穿引水道接古道上嶂上。此段以樓梯為主,似乎是一道已荒廢的郊遊徑,雖然溫度不算太高,但環境相當潮濕及焗促,上走一會就弄至渾身大汗。一口氣上登至岩頭山下的開揚山坳,頓時清風陣陣,自然是個很好的休息地方,享受幾分鐘的涼風後,依明顯的小徑走十餘分鐘到嶂上。

  抵達嶂上,士多前的空地一向是牛群的出沒熱點,是日亦不例外。由於坳仔已有超過一年無惠顧士多的山水豆腐花及麵食,但要按路線上走石屋山及黃地峒,同時汲取個半月前某星期日的經驗,所以先問士多老闆會否提早關門,幸好說會按平時關門,那坳仔就放心挑戰黃地峒了,然後才向士多老闆「出糧」。大隊並非從嶂上直上石屋山,而是先繞經附近已廢的大磡村,再轉東脊上頂,沿途都以密林為主,尤以大磡接石屋山東脊的路為甚。由嶂上至山頂,快步下也需時約四十分鐘,較直上頂多花一倍時間。

   石屋山為西貢半島最高的山頭,以欣賞赤門海峽、深涌、荔枝莊、企嶺下海及船灣淡水湖一帶山嶺為主,而山頂亦有座發射站。在山上吹吹涼風,之後又繞較迂迴的路,沿北脊下行小段才落開丫峒,起初還以為循西脊直落。北脊近頂處實為發射站外圍,所以要小心頭頂帶尖刺的網圈,而且斜度頗高,宜多加留意。再繞過一段密林,即見開丫峒的山脊稜線,從上面看有如分了最少三層。此段山脊在去年十一月才走過,但近月亦有較多遠足隊探遊,感覺上明顯好走,只是中段有一兩個位置斜度相當高,一定要扶旁邊的小樹才可安全而下。在開丫峒遇上一些民安隊員,有的更拿著對講機,在旁邊V谷下的甚斜山坡搜索,看來有遊人需要救援了,但坳仔最後也不知怎樣,在開丫峒山頂欣賞榕樹澳及深涌景色的十分鐘期間,他們仍沒甚動靜。

  離開開丫峒繼續下行,直搗黃地峒,連上次往榕樹澳附近的路口也過了。往黃地峒的路一如所料,屬極密林地帶,中段竹樹很茂密,臨到頂時路況更為崎嶇,地上亦有些被新近移去的小樹枝,如無遠足隊開路,那座僅154米高的山崗相信也沒從通行。近處的企嶺下海及赤門海峽一帶景色已被前方灌木遮攔,但毗鄰的馬鞍山、西沙路群村及船灣淡水湖一帶卻仍可清晰可見。十分鐘賞景時間又過了,就經西面小徑直降鰲魚頭,臨到海邊時可見湮沒在林中的豬圈遺跡。

  途經鰲魚頭來記士多出榕樹澳,再接天梯直登嶂上,沿途都是叢林地帶,一半是上斜路,一半是樓梯,臨到嶂上時斜度增加,變成一段之字路。可能榕樹澳交通不便,下車後還要走近一小時馬路才到有公共交通到的地方,沿途無其他遊人踏足天梯,甚至遇上一尾眼鏡蛇在路邊出現,幸好牠很快鑽進草叢中。隔了三個半小時,三點零五分,又回到嶂上了,當然要向士多老闆出糧,同時享受深山中的豆花及餐腸麵,並叫了一支豆漿,下山途中邊走邊喝,價格仍是五十五元,沒有漲價。在嶂上補給過後,順走麥徑三段至榕北坳,再經榕北走廊落北潭村得生團契戒毒所(裡面有大量狗隻,宜加留意),最後朝家樂經直出北潭涌完成。

  彩虹站下車時遇攔路雨:


  高塘起步:



  轉入水務馬路上山:






  山坳中的開揚位:


  烏雲蓋頂,幸好無雨:


  接嶂上郊遊徑:


  嶂上士多外圍:



  嶂上博愛公立學校:


  往大磡的密林地帶:


  大磡廢村:




  經廢田、極密林地帶接石屋山東脊:






  山頂在前:



  遠看蚺蛇尖、船灣淡水湖:




  石屋山頂與發射站:



  直升機坪:


  深涌與較後方的船灣淡水湖:



  企嶺下海與馬鞍山:



  深涌前臨吐露港:


  朝北脊下走小段,小心網圍尖刺:



  回望山頂發射站:


  密林小徑往開丫峒山脊:







  下望榕樹澳:




  路邊山棯都開花了:


  在此看榕樹澳村後山——雞公山:


  開丫峒的幾層山脊稜線,稍具氣勢:




  部分位置又斜又滑:




  前為開丫峒203山頭:


  途經V谷時有民安隊員在叢林中搜索:


  開丫峒看榕樹澳:



  開丫峒看企嶺下海、馬鞍山:


  開丫峒看深涌、船灣淡水湖:




  回望剛才走過的路:


  前往黃地峒:


  相當茂密的竹林:





  強行開路之作:


  前望黃地峒頂:


  電線桿:


  路況相當崎嶇:



  黃地峒(154米):


  黃地峒看馬鞍山:





  黃地峒看井頭村,村裡丁屋相當密集:



  黃地峒看船灣淡水湖:



  西沙路群村風光:



  榕樹澳村與內灣:



  企嶺下海中的魚排:


  直降鰲魚頭附近海邊:




  企嶺下海一覽無遺:





  豬圈遺跡:



  回望落山出口,沒有路標:


  鰲魚頭來記士多:



  榕樹澳紅樹林:


  榕樹澳村:



  天梯上嶂上:





  坳門:


  嶂上士多享用腸蛋麵及山水豆花:




  蜜蜂也搶食:


  從嶂上落榕北坳:






  雷打石山:


  榕北坳落北潭村:



  北潭村得生團契戒毒所:



  北潭涌家樂徑經多個燒烤場:




  北潭涌停車場完成:

1 則留言:

  1. 哈佬,我哋當日曾喺黃地峒山頂相遇,花獅奶(黃色獅子)仲唔小心上埋鏡添 :P

    回覆刪除